郎平:女排隊員備戰時練到崩潰 我最看重球隊一點

GGWP @ UPower

郎平教練的分析精闢又深刻,真係非常了解中國女排。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最近接受內地官媒的采訪,提到中國女排訓練中的一些故事。她說在備戰中隊員們常常練到崩潰,精神力和體力達到了極限。如果有隊員找她傾訴時,她會聆聽她們的想法,然後一起找到問題的答案,給她們指出努力的方向。

網上圖片

郎平認為自奧運會資格賽起,中國女排發揮越來越平穩,隊員們在一起也越來越默契。

她說:「世界杯對美國這樣的對手,平時我們就要研究,比賽時我們還要看她們的狀態,要把弱點、弱輪研究清楚,有時候做完研究都到凌晨一、兩點了,這樣指揮起來就心裡有數了。我要把每支球隊的優缺點研究透,要注意對方的進步和技術上的發展,如果我們進步慢了,那就是不進則退。我平時跟隊員在講,不只是你們在進步,對手也在進步,每一次比賽都是挑戰。

我一直在考慮中國女排需要哪方面進步,才能與美國、塞爾維亞、意大利這樣的隊伍抗衡,首先要解決自身的問題,攻防一定要全面,最可怕的球隊就是沒有弱點,但我們的弱點還是挺突出的。在比賽當你的弱點被對手抓住的時候,就會有很大起伏。我們不停地跟隊員在講,我們的目標就是在某些方面必須突破,不管有多難,也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網上圖片

在談到中國女排今年的進步時,郎平認為中國女排進步最大的是保證環節,她說:「在強手之間的對抗,只有朱婷一點是遠遠不夠的,一定要利用網長,要我們所有的攻手去挖掘潛力,這是比較重要的。有些東西是水到渠成,需要時間的積累,運動員才會有一個質的飛躍。教練員和運動員都在去努力訓練,等待這個變化。

網上圖片

我們每一天的訓練都是要求很嚴的,甚至我們覺得是不是應該這樣練。有時候看到隊員都要練崩潰了,有搖頭的、有掉眼淚的,跟不同的教練宣泄自己的想法,大家的精神和體力都達到了極限。

大家最後都表現不錯,當跟我說的時候,我會希望她鼓勵隊友,跟隊友傳遞正能量。我跟她們說,我們教練也崩潰啊,這麼辛苦還沒有看到成效,我能睡得著覺嗎?如果我們用一種方法看不到成效時,我們就必須轉彎,用另外一種方式,每個教練也都在動腦子。告訴隊員一定要耐心,要積累,總有一天你會開竅的。」

網上圖片

「我們的隊員如果找到我,那一定要到極限了,因為我們有分組的教練,還有安導、賴導,如果她找了一圈還沒想清楚的話,才會找到我。這些基本上都是主力,承擔任務最重的球員,她們的壓力大,我們對她們的要求高。我首先要傾聽,讓她都說出來,知道她怎麼想,然後我會講我怎麼想,一定要非常誠肯地跟她交流,最後給她一個努力的方向。

有時候找不到答案的話,我會想辦法,會看許多回放,比如袁心玥在世錦賽所有的攔網錄像全部調出來,然後給她分類,這些我會在休假的時候去做。把問題找到,然後做個方案。 如果在執行過程當中效果不理想,我們要改變方式,這睦我都要跟我的助手商量。

今年的奧運會預選賽越打越好。中國女排的訓練水平,比奧運會預選賽的前兩場比賽要高,但就覺得水平沒有發揮出來。一直到最後一場對土耳其,才打出了正常的水平。我們也在總結這一點,要把自己最好的水平經常拿出來,否則就是撞大運了。一場好球需要三場鋪墊,這個就很難了。從這個比賽開始,我們的水平發揮得比較平穩,大家的水平基本上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網上圖片

我最看重的是球隊的流暢性,要像音樂一樣,讓人家看得舒服。特別欣賞巴西隊的節奏和串聯,包括日本隊的控制球的能力。如果能把對手最好的東西學到,那你就是最好的。自己是看著丁霞進步的,從2013年開始在國家隊進進出出到現在坐穩主力,非常努力,但作為二傳手,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因為這個位置需要更多的時間思考。

隊員們在一起打了許多年了,越來越默契,大家相互理解,做到這一點也挺不容易的。就如在一個家庭來講,父母會有拌嘴,對父母的要求會有不同的想法,都會有一些疙疙瘩瘩糾結的時候,或者有一些爭吵,更不用說一支球隊了。大家都沒有血緣關系,但是大家如果能做到互相理解,互相鼓勵,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有時候比攻克一項技術都難。」

談及隊員表現,郎平認為朱婷承擔起隊中核心的重擔,袁心玥有提高,但還未達到脫胎換骨的時候,張常寧這一年練得很苦,看到了她成長中的飛躍。

「對於朱婷,每一次大賽後我們全隊會做一個總結,每一個人按照自己的位置和這次比賽的表現來總結,然後隊友、教練都會給她一些提示,這樣我們就更加明確今年訓練和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們經常會給朱婷一些建議,但是這些建議還需要也自己去消化。

我們以前打球的時候,都做過隊長,我們也覺得跟新隊員在一起,有時候在某些關鍵時候,對局勢的所控,包括判斷,和這種心理准備是有差距的。如果你根據自己同等的觀點去要求隊友,這是不太可能的,你就要耐心等待,或者鼓勵她們,或者傳授你的經驗,傳幫帶嘛。希望她耐心等待隊友的成長,也希望她不要有這麼大的壓力,能夠要更耐心一些。

朱婷是很聰明、悟性很高的運動員,也會不斷地消化這些事情,要給她時間,也會給她總結,我們對她要求還是比較高的。

我覺得我們每一任的中國女排隊長,無論什麼技術水平,都要承擔最重要的這個場上的核心責任,來把大家團結在一起,並不是去扣幾個球的問題。她有時候也會覺得很委屈,覺得自己這麼努力,然後還輸了球,完後教練還在說我們的核心不夠堅強。我們那會也會這樣,我們已經盡了這麼大的努力了,教練還說我們帶得不夠,也會有一些想法,我覺得都是很正常的。

大家接受朱婷作為隊長一是時間,再一個就是通過大賽當中的磨合。我們有許多交流,一個是技術會議的交流,二傳組、主攻組、副攻組啊,就是把問題解決好,或者把這場球打好,需要做什麼。需要我們的隊員去理解隊長,隊長要耐心地等待你的隊友,大家都要往一起湊。我說輸球是主教練負擔,沒有把准備工作做好,或者技術練好,或者臨場指揮的問題。我說你們不要有這麼多的壓力和內疚,每個人去努力地向集體靠,我能為集體做什麼,這是最重要的。

對於袁心玥,成長了,成熟了,平時下來也跟她總結,給她提一些要求,也知道她能做到,按照她的天賦來講,她可以做得更好。她現在在快速地成長,但還沒有到脫胎換骨的時候。去年世錦賽她“撞到牆上”了,肯定覺得自己要提高。平時她很少掉眼淚,你能看到她在想事情,也是很糾結。賴導、吳指導、徐雲麗都是副攻出身,我們在她身上花了很多精力,希望她能夠更多地承擔這個角色。

張常寧今年回來以後,我印像中她沒有缺過課,自己意識到必須去頂這個位置。她對自己的要求還是挺嚴的,我們經常提醒她不能過度訓練,不要急於求成。今年她真就是咬牙下來了,能看到她在成長中的飛躍。

我也要學習,縱觀全局,要看到對手進步,對手將會怎麼樣,對手最好的水平是怎麼樣,這是我腦子裡經常轉的事情。我們應該怎麼做。教練一定要不斷地學習、充電,當然我們會遇到許多的傷病,我們會算時間,比如她的傷病控制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可以上量,細節特別多,特別費腦子。

在走下領獎台後,一切從零開始,我們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做足困難的准備,做好每一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