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偉新年新目標仍為奧運忙碌:當好代表團團長 助國家爭取榮譽

GGWP @ UPower

從團員變成團長,迎接新挑戰!

大馬羽球傳奇李宗偉展望自己2020年大計劃時以奧運會團長身份為重,他將盡全力協助馬來西亞國家運動員在明年東京奧運會爭取佳績,也會繼續關注國羽球員表現,希望他們能夠進一步提升。

37歲的宗偉剛在雲頂結束的「世紀之戰」完美演出,一口氣打了3場表演賽,讓人擔心身體吃不消。不過,宗偉受訪時表示自己打得很「輕松」,他說:「打表演賽我是很輕松應對的,有很多人擔心我的體能應付不來。之前答應參加表演賽後,我花了一兩個月做一些准備,自己有去鍛煉體能,一周至少上2次健身房。」

網上圖片

談到自己退役後的首場表演賽,「這實際上是我退役後第一個表演賽,當時安邦再也羽球俱樂部邀請我參與這個慈善活動,我答應了他們。雖然最近幾個月都沒有握拍(打球),但對我來說,找回打球感覺很容易,相信很多人近期都在社交媒體看到我和老婆、孩子們、朋友打球的照片。」

展望自己2020年大計,宗偉強調會專注學習擔任一位稱職的奧運會大馬代表團團長,「2020年開始要做我自己的工作,還有奧運會團長,現在還有很多運動項目尚未獲得奧運會參賽資格,像羽球就要等明年到5月1號才有最終名額。其他如跳水、射箭、器械操已經有幾個選手確定晉級。而我自己要開始做不一樣的工作,以前自己是運動員,現在擔任不一樣的角色,要開始去學習。」

李宗偉還專門向曾經擔任過團長的人取經,他說:「之前拿督斯里諾薩(大馬羽總會長)有做過新加坡東運會團長,我有去問他身為團長需要做些什麼。不過老實說,東運會和奧運會有很大分別,因為奧運會代表團人數比較小,最多也是30至40多人,小的團隊比較容易照顧。東運會就有幾百人包括運動員加官員,這是不一樣的管理模式。」

網上圖片

宗偉在6月13日退役以來休息了大半年時間,他感覺身體狀體還好,把很多時間拿去陪家人游玩,現在正是學校假期,他也有陪兒子們到處玩玩。

「這6個月過得最開心?開心也是有,傷心也是有,因為很不舍得羽球,自己還是會關注大馬羽球隊在國際賽的表現,比如東運會,有時我在外國也會收看超級賽級別賽事,關心大馬球員。不管怎樣,我還是出身羽球,那個根不會斷。」

「不過,我還是很關心其他運動員,像之前阿茲祖在布里斯班站世界杯場地腳車賽發生摔車意外,我也是很擔心,他要准備奧運會,還有7個月,最重要運動員不要受傷,大賽要來了。」

網上圖片

宗偉提到明年是重要的一年,希望大馬運動員能在奧運會得到好成績。「其實我不擔心大馬在明年奧運會成績,相信會有奇跡的,來到這種大賽,我覺得什麼都會發生,大家專注去爭取榮譽吧。」

關於馬來西亞國家隊,宗偉透露自己偶爾會回去羽總探望老朋友、教練和師弟們,至於自己何時回到國家隊當男單陪練員。他就說:「明年奧運會開打前,我會回國家隊陪師弟們練球,但在此之前我需要把肌肉練回來,自己技術方面沒有問題的(笑),只是體能方面需要加強。」

宗偉除了會當陪練員,也會與後輩們分享自己過往的奧運會經驗。「打奧運會不是那麼容易的,在大比賽中,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網上圖片

馬來西亞國家隊在今年菲律賓東南亞運動會贏得3枚金牌,宗偉告誡師弟妹們無需太開心,因為東運會只是一個起步,更何況其他國家都沒有派強手參賽。「對像男單李梓嘉、女單吉蘇娜和男雙謝定峰與蘇偉譯這些首次奪得東運會金牌的球員來說,這顯然是很大的鼓勵,讓他們變得更加有信心。我個人認為,能在東運會取得好成績是好的開始,但明年的比賽更重要。」

李宗偉最後提及自己退役後忙著打理名下基金會,他想在掛拍後回饋社會多一點,專注做多一點慈善。「就像世紀之戰突然想到把自己表演賽球拍拍賣出去,這是我退休後的計劃,全馬來西亞有很多人都需要幫忙。」

「世紀之戰」早前在雲頂雲星劇場圓滿落幕,大馬羽球傳奇李宗偉在1500多位觀眾的支持下享受地打完久違「復出戰」,彌補了自己和球迷的遺憾,還為了以自己命名的李宗偉基金會籌得了7萬7930馬幣。

當晚除了宗偉,亮相的包括他前國家隊隊友陳炳順、吳柳瑩、溫可微、伊斯干達和印尼名將喬納坦。根據流程,宗偉打了2場分別是混雙(搭檔吳柳瑩)和男雙賽(搭檔陳炳順)都成功獲勝,之後宗偉臨時加碼打了「混合三人羽球賽」,最終以他在決勝局1挑5拿下制勝分,為這場表演賽畫上句點。

網上圖片

賽後,以吳柳瑩為首致辭的帶領下,一眾球員都為宗偉送上鮮花,讓後者感觸萬分。宗偉隨後也向在場觀眾表達自己的心聲,他說:「我從小就沒有想那麼多,自己做每個事情都想做到最好,盡最大努力去完成。現在(退役後)對我來說什麼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多一點時間陪家人。過去我的羽球生涯10多年(錯失了太多與家人相處時刻),現在兒子都已經6歲了(笑)。」

「在這邊我有很多話想說,感謝國人和各國球迷們來到現場支持我,我也很感謝安邦再也羽球俱樂部邀請我來到雲頂參與這個表演賽。祝大家在來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