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雨玲直通賽奪冠重拾信心:在必要時要勇敢 在無法回頭時需決絕

GGWP @ UPower

人生太過順利也未必是好事,遇過挫折方有成長的機會。

「地表最強12人-2020直通釜山」選拔賽中,去年狀態持續低迷的國乒選手朱雨玲奪冠呼聲並不高。但她卻在比賽中發揮神勇,連過錢天一、丁寧、陳夢、孫穎莎四關,一舉奪得此次直通賽女單冠軍,將百萬獎金收入囊中的同時,朱雨玲也提前鎖定了2020年釜山團體世乒賽的參賽名額。女單決賽後,很多人說那個充滿靈氣的小朱回來了,朱雨玲笑著回應:「現在打完了我能告訴你,應該回來一點了。」

網上圖片

在「血戰到底」環節中以4:2戰勝孫穎莎後,朱雨玲迎來了自己的新年首冠。當最後一球落地的一刻,以沉穩、從容著稱的朱雨玲也沒能控制住淚水。賽後採訪中,朱雨玲認為自己奪冠後流淚的表現是「沒出息」,她說:「隊內比賽我都能這樣(流淚)了,自己挺沒出息的,反正我會繼續努力吧。」回到運動員休息室,朱雨玲才徹底將緊繃的神經放松下來。回憶起剛剛情緒的釋放,朱雨玲更多想到的是那些陪伴自己的人,她說:「其實我沒有想到自己,我主要還是想到了身邊的其他人。他們替我著急也好、為我加油鼓勵也好,我主要是覺得他們特別不容易。」

網上圖片

告別了刻骨銘心的2019年,這個新年冠軍對於朱雨玲來說彌足珍貴。作為中國乒乓球女隊主力選手的朱雨玲,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一直游走在「懸崖邊緣」。此次新年首戰的強勢奪冠,無疑是朱雨玲為「自己救贖」邁出的第一步。

2018年瑞典公開賽女單決賽,面對日本選手伊藤美誠的瘋狂進攻,朱雨玲以0:4就敗下了陣來。整場四局朱雨玲僅拿到了19分,在這場令外界瞠目結舌的比賽結束後,朱雨玲進入到了自己職業生涯中前所未有的低谷期。2019年朱雨玲主要的奪金點在雙打和混雙上,除了4月的亞洲杯女單冠軍外,再無單打金牌進帳。對於一名處於當打之年的主力隊員來說,這樣的成績是難以令人滿意的。

長期的「單打冠軍荒」中,朱雨玲要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她說:「我出道以來比同齡人、身邊的人都要順利,運氣都要好。我覺得自己就像溫室裡的花朵一樣,沒有遇到過任何困難。突然在這個節點上遇到這個困難,可能別人早就遇到了。我這個關鍵的節點比較靠後吧。所以就要更難熬一點。」

網上圖片

在「地表最強12人-直通釜山」選拔賽上撥雲見日後,朱雨玲首要想法是讓自己冷靜下來,「過去一年自己一直沉浸在『輸球就對自己不滿意、贏球就高興的狀態』,這是一個很膚淺的狀態。今天比賽雖然贏下來了,但還要保持很清醒的頭腦。自己未來的打法體系,包括未來的路還是有很多很多地方需要去改變。這只是一個開始。」

對於陷入低谷的原因,不少球迷認為是朱雨玲的打法風格出了問題。以防守和節奏變化見長的朱雨玲,本身就會給人一種進攻弱勢的感覺。慘負伊藤美誠後,朱雨玲又兩度不敵日本小將長崎美柚,這更加令「技術落後」的觀點更流行。談到伊藤美誠、長崎美柚兩位苦主,朱雨玲卻有自己的看法,「去年一年,我幾乎都在和自己打比賽。長崎美柚也好、伊藤美誠也好,對於我來說她們只是長得不一樣。不管誰站在對面,我都沒有關注對方。我都是在和自己打比賽,我都是輸給了自己。」

網上圖片

把握好「自我肯定」與「自己反思」兩者間關系是很難的,但朱雨玲卻能夠做到,這也正是很多人會給她貼上「高情商」、「睿智」等標簽的原因。朱雨玲說:「運動員真正在場上就是那麼幾十分鐘,在賽前才是最難熬的。賽前自己跟自己對話,自己對自己調節,這是需要好好總結的。」顯然朱雨玲對自身的問題所在和轉變方向有都著很清晰的認識,但當談到對自己的要求時,她卻說:「我覺得自己男性的意識還要再加強,比如『勇敢』這個事情,我還是太女孩了。」

網上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