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面」排將從失敗煎熬到驚艷全場 22歲王媛媛在沉默中蛻變

GGWP @ UPower

用行動證明自己而不是說話。

本賽季女子排超聯賽的終極較量已近尾聲,天津與上海兩位老對手再一次在排超總決賽中會師。不過首回合的對決並沒有出現球迷預想中「天王山」對決般的艱苦與纏鬥,而是呈現出「一邊倒」的比賽形式,天津女排此役僅僅耗時1小時4分鐘就以3-0解決戰鬥,沒有留給上海隊絲毫還手的余地。

網上圖片

胡克爾19分,李盈瑩18分,朱婷17分,天津女排進攻核心三叉戟此役合砍54分,三位重炮手連續下球讓上海隊的網口風聲鶴唳,即使主帥王之騰接連請求暫停與換人,也於事無補。而縱觀全場,天津女排除了三叉戟外,副攻手王媛媛拿到8分,全場攻防兼備,表現堪稱驚艷。

網上圖片

一個月前,身為亞俱杯冠軍的天津女排正在浙江紹興征戰球會盃。然而球會盃五場四負,排名墊底的成績如同一盆冷水,給風頭正盛的天津女排澆得寒心徹骨的冷。小將王媛媛作為球隊主力陣容之一,在球會盃結束後情緒受到較大影響,22歲的姑娘在當時難過地說:「球會盃後幾場比賽對於我來說是一種煎熬。」

網上圖片

折戟紹興、臨時換帥,球會盃的征戰是天津女排也是王媛媛本賽季的一道分水嶺。面對種種撲面而來的負面消息,天津女排一時被推上風口浪尖。然而就是在一片「唱衰」之聲中,匆忙上任的王寶泉在常州帶領球隊打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3-1客場逆轉江蘇,球隊提前晉級聯賽四強。而王媛媛也在王寶泉的技戰術與心態雙重指導,加之自身的自我調節中逐漸走出陰霾。

網上圖片

對陣上海,王媛媛全場7扣5中+3攔,拿下8分,扣球成功率71%。相比進攻,更令人眼前一亮的當屬王媛媛的攔網。1.95的她本就在身高方面占據優勢,而出色的臂展更讓上海隊的進攻很難打開局面,拉爾森、楊婕均多次受到王媛媛的干擾。賽後,天津女排主帥王寶泉也對其攔網端的發揮進行贊揚,表示在賽前備戰中就側重於攔網環節,王媛媛將訓練場上的東西很好地在比賽中展現。

通過官方數據可以發現,王媛媛本賽季11場比賽38局已經貢獻34次攔網,局均0.89次,兩項數據均位列聯賽前三甲。其中局均攔網僅次於浙江外援薩沙1.09次與八一國手袁心玥0.94次,總的攔網次數僅次於薩沙36次與王辰玥36次。

網上圖片

而在副攻手位置方面,王媛媛的指數排名則高居聯賽榜首。11場比賽38局:進攻51分+攔網34分+發球3發總計88分,排名指數0.53716,而排在第二的楊涵玉12場比賽44局,發球10分+攔網34分+進攻97分合計141分,指數排名0.53484;鄭益昕12場比賽44局,發球10分+攔網18分+進攻104分,總計132分,排名指數0.48522。王媛媛、楊涵玉與鄭益昕在此前都是女排世俱杯陣容中的替補副攻,東京奧運日益臨近,球員在聯賽的發揮也將成為奧運會大名單的重要決定因素之一。

網上圖片

我們所熟悉的王媛媛經常展現出與年齡不相符的穩重氣質,無論在球場還是采訪中,她大多時候都神情淡然,不會展現出太多的悲喜。然而這樣一個略顯「冷面」的女孩,早已在不聲不響中進行蛻變,朝著自己人生新的巔峰奮力前行。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