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田聯擬對跑鞋頒布新規 馬拉松破2戰靴恐難逃「禁賽」命運

GGWP @ UPower

其實體育競技背後也有運動科技的較量。

據權威跑步雜誌《Runner's World》報道稱,國際田聯近期將頒布針對跑鞋的新規則,而近一兩年助跑手屢破世界紀錄的Nike跑鞋NEXT%或面臨被「禁賽」的命運。

Nike官方圖片

去年倫敦馬拉松之前,Nike發布了全新的NEXT%跑鞋,之後肯亞超跑名將基柏祖治在那場比賽中穿著它跑出2小時2分38秒的個人第二好成績,同時也刷新了賽道紀錄,第二名選手跑出2小時02分55秒,同樣穿著NEXT%。後很多人認為,他們腳下的「綠鞋」功不可沒。

網上圖片

10月的芝加哥馬拉松,女子長跑選手高斯姬跑出了2小時14分的成績,打破了塵封16年之久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被視為基柏祖治最佳接班人的甘普生此前跑出了58分01秒的半馬世界紀錄,他們穿的同樣都是NEXT%。

網上圖片

10月份在維也納,基柏祖治第二次挑戰馬拉松破2,最終以1小時59分40秒達成目標,他那場比賽的戰靴,則是比NEXT%性能更好的未正式發佈版本跑鞋。

在這一連串的紀錄被打破之後不久,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多位馬拉松選手聯合向世界田聯和運動誠信組織投訴,稱Nike Vaporfly系列跑鞋讓馬拉松失去了公平競爭。

網上圖片

很多運動員認為,Nike的跑鞋給選手提供了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因此他們感到了恐慌,這也是他們聯名投訴的原因。此後,世界田聯在一份申明中表示:技術的進步是在「幫助」運動員,這在體育界一直都是很大的爭議!國際田聯已經成立了工作組來具體探討這個問題!

網上圖片

近日,《Runner's World》等多家權威媒體聯合報道表示,世界田聯近日將出台新的跑鞋規則,當然,它針對的不僅是耐克的產品,適用於所有的品牌。新規則將限制跑鞋中底的厚度和碳板的使用,而在這兩項技術上都有優勢的Nike NEXT%似乎就難逃被「禁賽」的命運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