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甜心」退役倒計時 禾絲妮雅琪:離開時我不後悔

GGWP @ UPower

曾經的「丹麥甜心」也成了老將。

AP圖片

她是第一位闖入大滿貫決賽的「90後」,也是第一位世界排名第一的「90後」,而現在她成了第一位即將退役的「90後」名將……

作為「90後」女子網球的代表,「丹麥甜心」禾絲妮雅琪的身上也充滿爭議。她曾被外界看做是天才少女,卻也因為多年未得大滿貫而被冠以「最水世界第一」的稱號。

去年年底,這位前澳網冠軍宣布自己將在2020年澳網結束後正式退役,結束自己長達15年的職業網球生涯。而已為人妻的禾絲妮雅琪,也將開啟自己幸福的後半人生。

AP圖片

在澳網接連兩場比賽兩盤完勝對手,開啟退役倒計時的禾絲妮雅琪狀態依然非常好,她並不急於與自己的職業生涯說再見,在最後時光享受著網球帶來的快樂。對於已經宣布在澳網之後退役的她來說,每一場比賽都有可能是職業生涯的謝幕戰,但她並沒有被壓力所左右,而是在場上釋放出亮眼的光芒。

面對只有19歲的烏克蘭小將,29歲的禾絲妮雅琪整場表現得相當沉穩。雖然她在制勝分、Ace球等方面都低於對手,但非受迫性失誤(15)也同樣低於對手(36),雙誤也比對方低。擊敗年輕小將後,沃茲將自己的職業生涯又延長了一場。賽後她的情緒有些興奮,「在打第一輪比賽時我真的很緊張,但今天我真的感覺很平靜。」

丹麥人顯然不想這麼快離開,這場比賽也讓她迎來了職業生涯的第597場勝利。賽後,球場為她響起了歌曲《Sweet Caroline》,致敬這位女子網壇的巨星。禾絲妮雅琪說:「我不知道聽過這首歌有多少次,它對我來說是一首特別的歌,尤其是在這裡。這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AP圖片

就像《Sweet Caroline》中唱的那樣:「美好的時光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美好」,在「90後」一代中,禾絲妮雅琪是最先嶄露頭角的那一個。2009年,18歲的她在美網首次打進大滿貫決賽就收獲亞軍。之後一年,她首次登上世界第一,並於2010年、2011年蟬聯WTA年終世界第一。完成這一系列成就時,「丹麥甜心」不過20歲而已。2014年,她在美網生涯第二次打進大滿貫決賽,又在2017年的WTA年終總決賽決賽中戰勝大威廉絲,獲得冠軍。

不過,被看做是女子網壇新一代中的佼佼者的禾絲妮雅琪,卻因為多年沒有大滿貫冠軍,而被外界認為是頭銜與實力不成正比。甚至她在2017年重返世界第一時,依舊被大家調侃為「最水世界第一」。

AP圖片

直到2018年,丹麥人才擺脫了這個有些尷尬的外號。在那一年的澳網決賽中,她擊敗奪冠大熱而捧杯,這也是她職業生涯的唯一一個大滿貫冠軍頭銜。

從2009年闖入大滿貫決賽,到2018年終於奪得冠軍,禾絲妮雅琪用了近10年的時間。但即便如此,丹麥女網第一人的15年職業生涯已經寫滿了榮譽。正如她在退役聲明中寫的那樣:30個WTA單打冠軍頭銜,世界排名第一達到71周,一次WTA總決賽冠軍,3次代表丹麥出戰奧運會並擔當旗手,2018年還贏得了澳網冠軍。「我從15歲開始就征戰職業賽場,那時我經歷了人生第一個美好的篇章……而現在,我已經在賽場上實現了我所有的夢想。」

AP圖片

完美的2018賽季後,禾絲妮雅琪在接下來的一個賽季卻飽受傷病影響。2019年,她因患上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而狀態不佳,整個賽季僅僅取得20勝15負的戰績。

傷病的影響和年齡漸長,再加上女子網壇更新一代的崛起,讓即將三十而立的丹麥人開始萌生退意。直到去年12月初,都沒有人能確定她是否會參加2020年澳網。

但最終,禾絲妮雅琪還是希望給自己的職業生涯一個完美的告別。

AP圖片

去年年底,她在社交媒體上發布長文,公布自己即將在2020年澳網後退役,這也就意味著她距離告別還有2項賽事。在年初的奧克蘭公開賽上,沃茲的狀態絲毫沒有受到即將退役的影響。她一路過關斬將闖入該項賽事4強,並擊敗了衛冕冠軍格爾吉斯,這更令外界對她的離開感到遺憾。

AP圖片

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禾絲妮雅琪尤其感謝身為自己教練的父親。他幫助自己女兒登上世界第一、拿到大滿貫,「我認為堅持和我父親的合作,是我能成為一名優秀球員的原因。」

父親對女兒的使命,如今交到了丈夫的手裡。去年,她與NBA球星大衛·李結婚,這也讓她意識到,自己的生活中不僅僅只有網球,還有更多的目標需要去實現。「我想和他組建一個家庭,同時繼續環游世界,幫助提高人們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認識,這些都是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關於退役的情景,禾絲妮雅琪其實想像過無數次,「我不知道(我將如何反應),我從來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但我想當最後一個球落地的那一刻,我一定會非常情緒化。」

「我取得了很多成就,我已經盡力了。老實說,我離開的時候一點也不後悔,因為我這一生,整個職業生涯都很努力。我已經給了它所有我能夠給到的東西。」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