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跳水隊新年前迎衝刺奧運關鍵一戰:不知除夕滋味 練好心裡才踏實

GGWP @ UPower

對於專業人士而言,任何「形式」都比不上「實在」。

在年關將至節日氣氛漸濃之時,中國跳水隊卻用一場緊張激烈的奧運選拔賽,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隊內選拔賽第三站在農曆新年前展開角逐,陳芋汐和楊健分別奪得女、男10米台冠軍。儘管跳水夢之隊已經拿到了東京奧運會的滿額參賽席位,但是雙人專案的四對組合,單人專案的八個人選,誰能代表中國隊出戰,依然需要進一步的考察。 為了選出最優秀的奧運陣容,中國跳水隊為此制定了一套複雜的選拔機制。

中國跳水隊東京奧運會選拔賽共有5站,分別是去年的光州世界游泳錦標賽和全國跳水錦標賽,本站選拔賽,以及今年4月的跳水世界盃和5月的全國跳水冠軍賽,選手們取5站比賽中成績最好的3站計算積分。

儘管看似是漫長、嚴格的選拔體系中最不起眼的一站比賽,但本次隊內選拔賽卻有著非同尋常的含義。 據中國跳水協會主席周繼紅介紹,這場比賽同時肩負著考察和選拔世界盃參賽陣容的任務。

網上圖片

如果無緣跳水世界盃,那就等同于失去第四站的奧運選拔資格,因此在外界看來,跳水隊世界盃的參賽陣容,將無限接近于東京奧運會的參賽陣容。 而作為其選拔的最後一場賽事,此次隊內選拔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即使是已經臨近春節,但環環相扣的選拔機制,還是讓選手提前感受到大戰來臨的緊迫。 當晚,曹緣和陳艾森連袂出戰男子10米台,在只有一對選手與其競爭的情況下發揮失常,無疑給兩名奧運冠軍敲響了警鐘。456.27分,足以確保陳艾森和曹緣贏得男雙10米台的冠軍,但這個分數放在國際賽場卻毫無競爭力可言。遲遲沒能找到狀態也讓陳艾森十分著急:「前段時間好一點,但是這段時間練的時候,沒有太多注意(細節),導致在打開方面的技術還有所欠缺。 」

網上圖片

當天晚上發揮最為亮眼的運動員,無疑是來自上海的14歲小將陳芋汐。 面對老將任茜、司雅傑,以及同年齡段的張家齊、盧為的衝擊,她以441.8分的超高分登頂女子10米台,實現奧運會選拔賽三連冠的佳績。

不同于在光州初出茅廬的青澀,如今的陳芋汐不僅已有大將風範,甚至開始享受比賽,「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今天不像之前幾場一樣特別緊張,不知道自己該幹嘛,(現在)稍微找到一些比賽感覺,畢竟一個冬訓都沒有這麼跳過。 」

相較于女子10米跳台新老同台,角逐至最後一刻的緊張氛圍,男子10米台則成為世錦賽冠軍楊健的舞台。 原本極具競爭力的楊昊因為腰傷臨時棄權,練俊傑也因為高燒退賽。 最終,楊健以585.8分成功奪冠。

網上圖片

陳芋汐、楊健在奧運選拔賽第三站的出色發揮,都讓他們距離自己的東京奧運夢想更近了一步。 而包括他們在內的中國跳水隊,也為了「為祖國爭光、為奧運增輝」的目標做出了不少的割捨。

此時此刻,中國跳水隊正經歷著東京奧運會前的最後一次冬訓。 枯燥、疲憊的訓練已經是常態,即使是春節來臨也不例外。 與其他運動隊一樣,大年三十和初一,隊伍也依然會在訓練中度過。來自四川的15歲小將盧為,即將迎來在國家隊度過的第三個春節,她笑著說,今年是自己過得最沒有年味的一年。 家人無法來到北京陪伴,自己只能打電話回去給家裡拜個年。

網上圖片

對於身經百戰的楊健來說,在訓練中過年已經是家常便飯,甚至什麼是「除夕」,他都坦言不是很清楚,「過年其實不算什麼,對我們來說,東京奧運會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想好好訓練,其實讓我去放假,自己心裡也不踏實。 」

四年前的里約奧運會,楊健遺憾與之擦肩而過。 他說,如今這一切努力都是因為心中有一個夢想,那就是東京奧運會。 「展望東京,我覺得還很多不足,奧運冠軍是我的終極夢想,但我相信一定會很艱辛。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