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跳水軍團劍指東京奧運 夢之隊定目標包攬八金

GGWP @ UPower

跳水嚟講,包攬嘅機會的確好大。

2019年光州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施廷懋和王涵(左)包攬金銀牌。(網上圖片)

2018年7月,東京奧運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中國奧會副主席、中國奧會奧運會備戰辦公室主任劉國永曾說,中國軍團傳統優勢專案還是那6個——跳水、舉重、乒乓球、羽毛球、體操和射擊。這其中,跳水毫無疑問是優勢項目中的優勢項目,因為在過去十幾年,世界範圍內能被稱之為「夢之隊」的,可能就只有美國的籃球隊和中國的跳水隊。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中國跳水隊的目標,就是包攬全部八枚金牌。4年前的里約奧運會上,中國跳水隊包攬了8枚金牌中的7枚,唯一失守的項目來自于男子雙人三米板,曹緣/秦凱組合輸給了英國組合。而從里約奧運會到東京奧運會,中國跳水隊經歷了兩屆世錦賽、一屆世界盃和一屆亞運會。

網上圖片

其中跳水世界盃和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隊包攬了全部金牌。 去年韓國光州世錦賽上,中國隊發揮出色,除了棄賽的混雙三米板外,拿下了包含八個奧運項目在內的12個冠軍。

對於過去一年,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表示:「要從成績上面來看的話,當然還是比較滿意的。 但是不能僅僅看到我們拿到多少塊金牌,雖然2019年世錦賽上獲得金牌數量不少,但是實際上我們的對手還是很強的,有一些專案尚未與對手硬碰硬。 」

網上圖片

2020年元旦前的12月27日、28日,國家跳水隊還進行了為期兩天的隊內測試賽。 在比賽中,男子雙人十米台、女子雙人十米台、雙人三米板五個專案中,不僅僅超出隊內的達標標準,更是發揮出世界級的水準。

周繼紅說,「好成績主要出現在女子跳臺單、雙人和女子跳板雙人上,她們確實表現出了很高的水準,這其中的原因,我認為主要是這幾個項目進入冬訓較早,所以選手狀態比其它專案好也很正常。 」

在東京奧運會跳水比賽的八個項目中,中國隊都有非常強大的奪金實力和保證:

男子單人三米板——中國擁有強大的雙保險組合,上屆奧運會冠軍、北京名將曹緣和後起之秀,來自廣東的謝思埸,光州世錦賽兩人也包攬冠亞軍。

男子雙人三米板——這是里約奧運會中國隊唯一失守的金牌,不過在光州,曹緣/謝思埸兩人奪回冠軍,只要在東京穩定發揮,這塊金牌失而復得可能性很大。

男子單人十米台——2017年在布達佩斯,戴利曾擊敗了中國隊的陳艾森和楊健奪冠。 不過到了光州,英國人狀態起伏明顯,僅僅名列第七。

網上圖片

陳艾森是里約奧運會這個項目金牌得主,不過單人項目他也要讓位楊健、楊昊。 楊健是難度王,難度係數最高可達4.1,而楊昊相對來說則更加穩健。世錦賽上,他們領先第三名俄羅斯選手都超過了40分,優勢巨大。

男子雙人十米台——里約奧運會,陳艾森和名將林躍攜手奪冠,林躍退役以後,陳艾森和曹緣搭檔,經驗豐富的曹緣和陳艾森包攬了最近幾年大賽的冠軍,這塊金牌問題也不大。

女子單人三米板——這個項目由一姐施廷懋坐鎮,從里約奧運會至今,施廷懋尚未在重要比賽中丟掉金牌,而老將王涵將構成奪金雙保險。

女子雙人三米板——施廷懋和王涵也是中國出戰女子雙人3米板的主力,她們在世錦賽上也以極大的優勢擊敗了加拿大組合,獲得冠軍。

女子單人十米台——2017年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上,馬來西亞選手張俊虹在女子十米台的比賽中發揮出色,從中國隊手中搶下了馬來西亞隊史的首枚世錦賽獎牌。

網上圖片

在光州,以鍛煉小將為目的周繼紅派上了年僅14歲的陳芋汐和盧為,前者僅在國家隊接受了半年的訓練。 但最終兩位小將還是分獲冠亞軍。

女子雙人十米台——盧為/張家齊在光州拿到了冠軍,兩人也將構成東京奧運會上沖金的主力。

里約奧運會中國隊丟了男子雙人三米板金牌,四年之後,上屆奧運會冠軍組合也有改變——魯格的搭檔變成了古菲洛,光州世錦賽上和曹緣、謝思埸的差距只有24分,很顯然,這對英國組合還是有一定的競爭力。

網上圖片

在男子雙人十米台項目,俄羅斯組合米尼巴耶夫/邦達爾已經連續兩屆獲得世錦賽亞軍,而戴利和馬修的英國組合合練不到一年也展現出了極強的上升趨勢。周繼紅在光州世錦賽奪冠後也認為,「俄羅斯和英國還是挺強勁的,有些動作跳得很完美。 」

再看看男子單人十米台。 去年8月的歐洲跳水錦標賽,來自烏克蘭的「神童」薩爾達以13歲7個月的年齡成為歐洲跳水錦標賽歷史上最年輕的冠軍。

網上圖片

女子三米板中,澳洲的肯尼在世錦賽中距離亞軍王涵只有5.8分的差距,這段時間,國外運動員都在衝擊難度,不過周繼紅也說,「從施廷懋和王涵的年齡來說,衝擊難度動作不現實。 我們把上難度的希望寄託在年輕的這一代中。對於施廷懋跟王涵的話,我們肯定就是要高品質出征,她們也具備這種水準和能力,從經驗上面她們也具備,但是要從訓練上要求要更高,成功的概率才能更高。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