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高域成就澳網八冠王 賽後明言奪最多大滿貫是最大目標

GGWP @ UPower

澳網之王!

澳網男單決賽,祖高域成功守住澳網領地,不僅成就澳網八冠王偉業,也拿到人生中第17座大滿貫。儘管遭遇了對手蒂姆的頑強狙擊,但祖高域還是捍衛了自己「澳網之王」,第八次捧杯,而他的奪冠也意味著從2017年澳網開始,「三巨頭」費達拿、拿度、祖高域又在大滿貫賽場連下13城!

AP圖片
AP圖片

上一個能夠在大滿貫中奪冠的非「三巨頭」選手,還是2016年美網的華連卡,至於男子網壇上一個新科大滿貫得主,還是2014年美網冠軍施歷。換言之,男子網壇已經整整五年沒有產生新的大滿貫得主了,在2020年代的第一個大滿貫, 依然是三巨頭之一笑到了最後。

更可怕的是,這已經是連續第14個大滿貫落入30歲以上的老將們手中了,上一個奪冠的30歲以下選手還是2016年溫網的梅利,但他當時也已經是29歲「高齡」了。 另外,這個澳網是祖高域在30歲後拿到的第五個大滿貫,追平拿度紀錄並列公開賽第一位,費達拿則以4個排在第二位。 祖高域也成為公開賽時代第一個在三個不同年代奪冠的男選手(2000年代、2010年代和2020年代)。

AP圖片

很多人都期待在2020年代開局看到新的氣象,但是祖高域的頑強堅守還是讓大家的希望落空了,男子網壇依然是「老人們」的天下。 踏入2020年,首批90後球員也將邁入30歲,但他們的首個男單大滿貫冠軍還是遲遲未出現,從拉奧歷到梅德韋傑夫再到蒂姆,90後打入大滿貫決賽的也只有這三個人而已。

其中蒂姆無疑是做得最好的一個,這個澳網是他第三次闖入大滿貫決賽,而他的表現又比上一次做得更好了。 從2018年法網在拿度手裡一盤未得,到去年法網從拿度手中拿到一盤,再到這次把澳網七冠王祖高域逼到決勝盤,蒂姆一次做得比一次更好,他確實已經十分接近最後的冠軍了。

AP圖片

然而越是在最接近時往往越難突破。衛冕冠軍在與蒂姆的這場決賽中表現出現了明顯的起伏,先勝一盤的情況下連丟兩盤。 他用了「動盪」一詞來形容。 賽後祖高域說:「開局階段,我打得很不錯,完成破發,我覺得經驗幫我了我很大的忙,畢竟這是他(蒂姆)第一次打澳網決賽。 第二盤初,我打得很糟糕,連續雙誤,丟掉這一盤後,我在場上感覺很糟糕,狀態明顯下滑。 說真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醫生說我水分補充得不夠多。 第四盤我提升了表現。 蒂姆是個出色的球員,正拍很強,切削也很好,有一段時間,他打亂了我的節奏。 可能一分或者一次擊球,比賽結果就會有不同。 」

如今,祖高域的大滿貫冠軍數量來到了17個,進一步縮小了與費達拿、拿度的差距。 他坦言:「職業生涯到現在這個階段,大滿貫是我最看重的,是我至今仍然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我想要成為歷史第一,這是另一個主要的目標。 目前我讓自己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 我很開心這個賽季能有這樣的開局。 」

AP圖片
AP圖片

「當我開始一年贏得兩個大滿貫,連續幾年都是如此的時候,我感覺自己或許可以挑戰羅渣和森柏斯,所有那些在生涯中贏得更多大滿貫的球員。 直到我連續幾年都佔據年終世界第一之後,我才開始真正考慮到第一這個目標。 毫無疑問,這是兩個最重要的目標,已經不是秘密了。 」

對於奪第17冠的感受,祖高域表示:「此時的我很疲憊,在澳洲的這個月很成功,也很漫長。 恐怕要等到我退役之後,我才會真正理解自己在職業生涯所取得的成績,尤其是大滿貫。 別誤解,我很開心,很感恩,但與此同時,要總結回顧所有的感受,或許得等到我有時間和家人在一起放鬆時。 」

最後,塞爾維亞人表示兒時的成長環境造就了他如今在場上的意志力。 「我在塞爾維亞長大,90年代經歷了不少戰爭,非常困難的時刻,對我們國家的禁令使得我們不得不排隊購買麵包、牛奶、水,這些生活必需品。 這種經歷讓你變得更強大,更渴望成功。 回首往事總能激勵我。 或許這是我能找到額外動力的原因,具備了戰勝挑戰的意志力。 」

AP圖片

上個賽季結束後,費達拿仍憑藉20個大滿貫冠軍領跑,拿度以19冠緊隨其後,祖高域當時只有16個大滿貫,排名榜單第三,縱然衡量史上最偉大球員有多項標準,但毫無疑問,誰成為大滿貫冠軍榜單的第一,誰就擁有成為最偉大的球員資本,所以三巨頭怎能不在乎此競爭。

拿度和費達拿在今年澳網分別止步八強和四強,唯獨祖高域殺入決戰,雖然祖高域最終奪冠,也無法立即追平和費達拿和拿度的,但他的每一步迫近,就是對前面兩位的最大威脅,也為他日後趕超他們打下基礎。

AP圖片
AP圖片

決賽中,蒂姆將祖高域逼入死角,塞爾維亞天王不僅大比分1:2落後,第四盤開局還面臨被破發,但他用行動證明,自己就是那個即使打得並不出色、狀態不在巔峰、處境非常艱難也能找到勝利答案的人。最終祖高域守住了澳網陣地,拿到澳網第8冠的同時重返世界第一。

誠然,祖高域即使獲得澳網冠軍,想在2020年就超越費達拿和拿度成為大滿貫之王依然非常困難。但費達拿已經38歲,從今年澳網和過去一個賽季的綜合表現來看,費天王還有機會拿到第21座大滿貫,但絕非易事,更何況他的大滿貫數量不會突然增加很多。 拿度可能還有法網,但除此之外在其餘三項大滿貫賽事奪冠的機會率都不及祖高域,尤其是在澳網和溫網,如果祖高域保證身體沒有大礙,他在大滿貫第一人之爭佔據非常有利的位置。

第17冠到手後,他至少留住了追趕費達拿和拿度的希望,距離兩大天王只有兩冠和三冠之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