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雙璧」配樂重出江湖 「冰王子」羽生結弦困境中自我救贖

GGWP @ UPower

羽生,加油!

2年前的平昌冬奧會,在肖邦的《第一敘事》和選自「陰陽師」的《SEIMEI》的選曲中,羽生結弦以完美的「表演」蟬聯冬奧會冠軍,成為了冬奧66年歷史上首位蟬聯金牌的選手,而他的這兩首參賽曲目,被喜愛他的粉絲並稱「帝國雙璧」,至今回味悠長。

AP圖片

2年後,四大洲花滑錦標賽開賽在即,國際滑聯官網關於羽生結弦的運動員信息參賽曲目也從《秋之曲》和《Origin》更換為了《第一敘事》和《SEIMEI》,曾經的「帝國雙璧」即將再次上演。

從2019年花滑大獎賽總決賽負於陳巍遺憾摘銀,到隨後的闊別四年重回全日賽再次與冠軍擦肩……如今在困境中的羽生結弦,將要在曾經的榮耀中向自我發起挑戰。

AP圖片

2019年,對於羽生結弦來說,或許有些苦澀和遺憾。年初的日本埼玉花滑世錦賽,受傷了124天後的羽生結弦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然而主場作戰的他卻在短節目的比賽中出現失誤,第一個四周跳周數不足。

盡管在自由滑中順暢完成了整套動作,但卻還是以總分300.97分不敵美籍華裔少年陳巍,遺憾摘銀。

而去年12月在意大利都靈舉辦的花滑大獎賽總決賽,帶著「總決賽唯一的想法就是與陳巍同場競技」的念頭,羽生結弦卻再次敗下陣來——以總分291.43分的總成績負於335.30高分的陳巍,再次獲得了亞軍。

AP圖片

那一晚,是羽生結弦25歲的生日,但卻無緣冠軍來為自己慶生……

當時「心疼羽生結弦」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榜單,不少羽生結弦的粉絲為偶像不公,認為羽生結弦遭到了裁判壓分,整套情緒飽滿、銜接順暢的動作,卻在表演分上與對手存在較大的分差……

世界大賽已連番失利,隨後進行的花滑全日錦標賽,羽生結弦卻又被後輩超越。

在與宇野昌磨的競爭中,羽生結弦狀態不佳,從第一個四周跳落冰不穩開始,失誤貫穿了他自由滑比賽的始終,最終以總分282.77分創造了賽季得分新低。冠軍歸屬了後輩宇野昌磨,羽生結弦5年來首次負於本國選手。

日本媒體稱這是「日本令和元年年末令人震驚的結局」,當時正處在聖誕節的前夕,歡樂氣氛中羽生結弦卻在賽後喃喃自語:「有些累了。」

AP圖片

而在接受采訪時他的情緒似乎依然有些低落,不斷重復著:「太弱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弱。」

羽生結弦表演結束,身邊是觀眾扔下的小熊。「我不想變成化石。」那一段時期,羽生結弦的掙扎,從他的話語中可以准確讀出。「我想呈現的表演和我現在的實力背道而馳,覺得自己做不到,是艱難掙扎。我在全日錦標賽上拼死戰鬥,但比賽沒有發揮好,沒能同時控制好頭腦和身體。這一點很難。」

AP圖片

甚至於他的教練,在透露羽生結弦全日賽後的狀態時說起,主要還是休息,讓他消解疲勞,至於四大洲錦標賽的備戰,教練心中也不確定,「表現要取決於他的狀態如何。」

調整到最好的比賽狀態談何容易。拋開他的腳部關節韌帶損傷影響競技不談,單從年齡來說,25歲的羽生結弦已經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老將。

而男單花滑的世界競爭,早已不是他一個人的戰鬥——包括陳巍、宇野昌磨等年輕一代的崛起,陳偉群、費爾南德茲等人也先後擊敗過羽生結弦……

不斷有人告訴羽生結弦,「你已經是傳奇了所以沒關系」、「你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你來到這裡是有意義的」。可他卻獨自苦惱,「人們這樣和我說反而讓我覺得更懊悔了,那只是過去的榮譽,我覺得這樣是不行的,在這裡變成化石是不行的。」

「我的想法,絕對會爭一口氣給你看,絕對會發揮出好的表現。」懷揣著再次證明自我的勇氣,羽生結弦做出改變,就在四大洲錦標賽開賽前夕,他改變了自己的參賽曲目。

AP圖片

在國際滑聯官方網站運動員信息中,羽生結弦個人信息的賽季選曲一欄中,明確寫著短節目為肖邦的《第一敘事》,自由滑為《SEIMEI》,不再是本賽季一直使用的《秋之曲》和《Origin》。

隨後,日本媒體也進一步證實了羽生結弦更換比賽曲目的消息,「羽生結弦將在四大洲錦標賽中,將短節目和自由滑更換為2018年平昌冬奧會使用過的兩套節目,短節目為肖邦的《第一敘事曲》,自由滑為《SEIMEI》。」

「帝國雙璧」即將再現江湖,要知道,在本賽季的比賽中,羽生結弦只有在全日賽表演滑時候使用過《SEIMEI》這首曲子,而更多的時間,他更願意將之塵封。

「對自己來說也是充滿回憶的節目,從頭開始也是很需要勇氣的,不想破壞那份美好。」羽生結弦說。

但如今,羽生結弦依舊選擇直面這份壓力,挑戰自己——無論年輕一輩如何衝擊,在羽生結弦的心中,他最大的敵人,依舊是他自己。

就像他曾說過,「花滑是一項孤獨的運動,是一直在追趕著自己的運動。」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