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板改寫跑鞋歷史屢造新紀錄 碳板跑鞋真如傳言中咁勁?

GGWP @ UPower

其實都要剛柔並濟、腰馬合一嘅~

早前世界田徑聯合會重新修訂了比賽跑鞋使用標准,旨在讓全世界的運動員和跑鞋制造商都能清楚的了解跑鞋應遵循的技術標准。這也是對之前眾多頂尖職業運動員投訴Next%涉嫌違規的權威回應,最終NEXT%通過了認證,在它的幫助下創造的多項世界記錄也得到認可。而之前VaporFly系列跑鞋,以及其他品牌同類產品中所使用的碳板都將被一視同仁,不會被田聯禁止。

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Nike作為碳板跑鞋的開創者和引領者,在這幾年的跑鞋市場,可謂風光無限。而NEXT%則堪稱眾多跑鞋產品中的翹楚,2019年幾乎所有的重大賽事都和它有關,它也在不斷「神話」大家對碳板跑鞋能提升成績的印象。

為防止再次出現技術引發的爭議,保護田徑運動的公平性,國際田聯也對今後的跑鞋樹立了一個邊界:碳板使用數量不能超過1塊、鞋底不得厚於40毫米、上市銷售至少4個月才能用於比賽等規定。

於是,Nike為了角力東京奧運會,搶先發布了新一代跑鞋 Alphafly NEXT%,它只有一塊碳板,而不是傑祖基馬拉松破2小時挑戰時所穿的三塊碳板版本。相比Vaporfly系列,Alphafly的碳板硬度有所增強,中底也更大更厚,中底更是為了符合國際田聯標準而提高至極限的39.5毫米。

Nike Air Zoom Alphafly NEXT%

擁有碳板的跑鞋從上市至今一直保持著超高的熱度,它顛覆了整個跑鞋產業,集合了多項材料科技,幫助人類跑得更快。但由於碳板材料的價格不菲,也讓碳板跑鞋成為最奢侈的跑步裝備之一。

碳板是一種碳纖維復合材料,它有質量輕、更堅韌、更有彈性、耐疲勞性好等優點。碳板最早應用在航空領域、F1賽車等尖端設備上。之後碳板被用到了籃球鞋和足球鞋中,用以防止球員在急停、急轉、急加速、變向等動作下出現受傷,起到穩固鞋身、足弓支撐抗扭轉的作用。

而跑鞋領域運用碳板最早的試驗,始於2017年的Nike Breaking 2挑戰,當時傑祖基就是穿著Nike旗下首款碳板跑鞋VaporFly Elite跑出2小時25秒的全馬成績,全世界矚目,成功製造話題,亦為碳板跑鞋進入大眾市場鋪路。

Vaporfly系列跑鞋以及Alphafly原型

碳板應用到競速跑鞋,不只是對中底進行結構加強,提供足弓支撐穩定性,它還有更神奇的作用。得益於接近全腳掌大小的碳板助力,碳板跑鞋的回彈力、前推力都大大增強,大幅提升跑步效能,節省跑者的體力。這些令人興奮得描述並非誇大其詞,因為僅在2019年,已經有很多精英跑手穿上碳板跑鞋不斷創造新的世界紀錄。

目前,Nike在碳板跑鞋領域上仍是遙遙領先,占據著絕大部分市場。由於營銷手法高超,在一段時間內,大部分跑手都會將碳板跑鞋等同於Nike跑鞋,但其實近一年已經有其他運動品牌在研發和陸續公佈自己的碳板跑鞋,HOKA ONE ONE、New Balance、SKECHERS等品牌都推出了旗艦級的碳板跑鞋,相信其他品牌也將陸續推出各自的碳板跑鞋打入市場。

同樣是使用碳板,但各大品牌對碳板的形狀、硬度和功能有所不同,有些品牌只用到了小小的一塊,僅起到支撐作用,遠沒有達到回彈推進力的效果,而全掌型的碳板跑鞋才能同時發揮助力推進和抗扭穩定兩種效果。

網上圖片

其實單純依靠碳板,還不足以讓跑鞋發揮最佳性能,碳板材料需要和緩震材料完美配合才能發揮跑鞋最強的性能。碳板只是維持跑鞋的剛性和回彈,而在中底中這個硬質材料,就需要有很好的緩衝材料來減少堅硬碳板對腳的硬衝擊,所以中底厚度要大幅增加,同時又得考慮競速時的經濟性,中底的材料還要做到輕量,有了碳板的能量回饋,加上又輕又厚的中底材料,頂級跑鞋的基本框架才算搭建完成。

盤點當前市售的主流品牌碳板跑鞋:

【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NEXT%是由Vaporfly 4%升級而來,意為每場比賽的下一次突破,果然是名副其實,從六大滿貫到箱根驛傳,帶來了無數榮耀和世界紀錄,以及對它涉嫌作弊的非議。它在中底ZoomX較上代增加了15%,但重量保持不變,落差從原來的11mm降低到現在的8mm,鞋面采用更輕薄的新材料Vaporweave,考慮到競速跑鞋輕量化的要求,大底橡膠更厚。

NEXT%中底內置的鏟型全掌碳板結構,較上代增加了硬度,鞋身不易彎曲,這樣利用蹺板原理產生滾動感,讓跑者有不自覺加速的感覺,中底配合碳板將落地緩衝快速分解並予以回彈,以此為跑者帶來持續的推進力。

【李寧飛電】

國產品牌李寧經過2年研發調校,率先發布了碳板競速跑鞋--飛電,它采用了內置全掌異構碳板、高科技輕彈中底材料䨻、Momo半透明蟬翼材質鞋面、全天候耐磨防滑外底。

飛電采用的是比普通均勻密度的碳板更先進的內嵌式全掌異構碳板。利用異構碳板不同位置不同織法呈現的不同剛度,結合通過多次測試調教的特殊角度,使得碳板可以和䨻科技中底共同作用,利用碳板彎折回彈性能,可以提高離地蹬伸效率。

【HOKA ONE ONE carbon X】

HOKA ONE ONE一直都是厚底跑鞋的經典代表,在繼Nike之後,也推出了碳板+厚底跑鞋組合的跑鞋--Carbon Rocket,不過這款鞋初期僅供旗下跑者內部體驗,此外Carbon Rocket技術亮點不足,並未產生很大的影響。之後,HOKA ONE ONE繼續研發,推出了它的第二款碳板跑鞋CARBON X,中底首次采用采用的是雙密度PROFLY X 材料,鞋體是經典的Meta-Rocker滾動平衡設計,可使鞋子的前掌和後掌都翹起,穿上後身體重心前傾的感,提供一種推力。

【Nike ZOOM FLY 3】

ZOOM FLY 3為NEXT%的簡配版,鞋面采用與NEXT% 相同的 Vaporweave 科技,可避免鞋款吸收雨水和汗水。領口也改為一體式設計,讓穿脫更為方便,中底內置全掌型碳纖維板,但搭載 React 緩震科技。

雖然ZOOM FLY 3與NEXT%的使用相同的碳板,但是它們的回彈和推進力卻有差的很多,可見中底緩震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ZoomX要遠強於React。

【SKECHERS GORUN Speed Elite Hyper】

SKECHERS GORUN Speed Elite Hyper是為菁英跑者量身打造、參與專業賽事用鞋,設計是以跑者步伐能快速轉換及最佳動能效率的前提下,讓跑鞋極致輕量化。它裝備獨家的碳纖維推進翼板,使它成為專業跑鞋中最輕、最快、最可靠的高性能競速跑鞋之一。透過生物力學測試和精英運動員的洞察所開發的碳纖維推進翼板,能幫助跑者利用更少的能量輸出將動力傳遞到地面,從而改善跑步動能的效率。

跑鞋採用創新的 HYPER BURST 中底,該中底採用「超臨界發泡技術」製程,形成緊密貼合的密閉式球型氣囊結構。這是 SKECHERS Performance 系列中迄今最輕、最有彈性的中底發泡材質,獨特的不規則氣囊結構與當今市場上大多數其他 EVA 材質發泡不同。該鞋在大底的一部分上還採用了固特異橡膠技術,以增強抓地力、穩定性和耐用性。

 
 
 
在 Instagram 查看这篇帖子

In for multi tester review the much anticipated @skechers Performance Speed Elite Hyper racer @mpellenberger ? can’t wait to spin his up and fast! Super light at 6 oz / 170 g with a carbon infused winglet plate and Hyper Burst midsole it has a 23mm heel / 19 mm forefoot stack so about the same as the Razor 3 . $190. Available now. #speedelite #skechersspeedelitehyper #speedelitehyper #skechersperformance >>>VISIT www.roadtrailrun.com for 100’s of detailed run shoe, gear & fitness electronics review >>>PLEASE FOLLOW @roadtrailrun #running #roadrunning #marathon #marathontraining #runstagram #runnergram #instarun #instarunners #runnersofinstagram #halfmarathon #halfmarathontraining #runningshoes #instarunners #igrunners #runnerscommunity #ultrarunning #trailrunning #mountainrunning #tri #triathalon #runningshoes #sneakerhead #sneakerheads #runitfast #runninggear #roadtrailrun

Road Trail Run (@roadtrailrun) 分享的帖子 ·

【New Balance FuelCell 5280】

這對跑鞋鞋面採用Hypoknit 針織技術,優點是輕及包覆感強,不同密度的編織方法,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撑效果,例如鞋面較疏方便屈摺及足踝較密提供保護。鞋底是一體式的FuelCell泡棉,特性是輕量及回彈力特強,FuelCell是New Balance研發的一種全新發泡材質,是品牌旗下現階段回彈效能最出色的中底材質,落地時腳掌有種踩在橡皮上的柔軟感覺,當處於高速跑動時它又能展現出優異彈性。

Dynaride 釘狀刻痕外底由前掌至中掌接近三分二面積是石墨顆粒,提供強大的抓地性能;收納於中底鞋墊下的碳板能夠防止鞋底中掌位置屈摺,避免高速時跑動所帶來的傷害。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