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寧回顧2019年陷「惡循環」:過得很苦一度感覺不會打球了

GGWP @ UPower

職業運動員唔少都有類似「黑暗」經歷?

國際乒聯近日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段對國乒女隊隊長丁寧的專訪視頻。丁寧表示,雖然大大小小的比賽都打過,但是每次為國而戰,還是感覺非常榮耀和神聖。所以每次登場都會緊張,也渴望拿出最好的表現。從年輕到成熟,丁寧在隊伍中的角色正在改變。

丁寧,現任中國女乒的隊長,大滿貫運動員。中國隊有兩個「寧姐」,從前是張怡寧,現在是丁寧。而且,她們都來自北京隊,小「寧姐」是跟著大「寧姐」長大的。

網上圖片

進入2018-2019年,丁寧狀態開始持續低迷,技術和器材的革新,以及年輕隊員的成長,都對她造成了巨大的衝擊。「感覺是自己和自己鬥爭的過程,外界也給了我挺多壓力,很多變化都在實時更新。對於我來說,內外沒有很好地找到一個平衡點。一直在惡性循環裡面,努力想去擺脫掉,但是始終陷入到漩渦裡很難自拔。去年對我來說真的是挺辛苦的一年吧!」

網上圖片

這種辛苦外界一直看得見,很多次她努力在場上拼搏,最終的結果都是失敗。一個已經拿了大滿貫的功成名就的運動員,一個已經形成自己穩固的打法和風格的運動員,要讓她拋棄掉一部分舊有的成功經驗,是前所未有的艱難。打個比方,一個老司機,左舵的車開習慣了,現在忽然改成右舵,換個座位和方向容易,學習交通規則也容易,但要在行駛過程中改變下意識的反應卻很難。

「很長時間,我一直說在改變自己的技術,大家就會覺得,你都這水平了,怎麼改個技術這麼難?怎麼你還沒有調整好啊?甚至感覺我變得越來越差。當然技術是一個很重要的點,它又影響到我的心理、思想,包括還要面對年輕運動員的崛起,要面對競爭,再加上外界的很多東西。不是說就處理一件事情就可以了,我需要同時處理很多。還包括我對自己的要求和期望,大家對我的要求和期望,都是非常高的。在這個過程當中,遭遇了很多失敗、想不明白、不能理解、不能夠接受。當我心情發生變化的時候,就更看不清楚方向。做了很多努力,看不到效果、沒有回饋,甚至感覺到不會打球了,這對我來講真的是挺可怕的一件事情。」

網上圖片

丁寧回想起來,剛剛打完里約奧運會,很多前輩告誡她:「你如果還想繼續打一個周期,不是說能不能參加東京奧運會的問題,而是這個過程絕對比你現在所有的想像都艱難。」那個時候的她,剛剛經歷完倫敦到里約那四年的煎熬,感覺最難的日子終於過去了,她向全世界證明過,自己是最能堅持的那個人。但是,人生的吊詭之處就在於,當你翻過一座高山,成功站上山頂,還沒來得及享受山頂的風景,眼前迎接你的,又是一座更高的山。正如中國乒乓球隊常常說的一句話: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

「我覺得沒有什麼東西能是一瞬間就改變的,我不相信這樣一個東西。無數次失敗、無數次你走錯,中間有可能是一二三,你走成了三二一。它必須要在對的時間點、對的節奏、對的過程當中,你正好走到改變的那個時刻,它就能一下就成功。但是如果這個順序錯了,其實不是你當時的努力錯了、不是你當時的想法錯了,只是當時的時間點不對、不匹配,所以你就可能認為正在做的這個事情是錯的,改變是錯的、練的是錯的,然後你就會否定它,就會走到另外一條路。」

網上圖片

從前,大「寧姐」成功之後,當時的主管教練李隼說過:「張怡寧就是把所有的錯誤都犯完了,才拿的奧運冠軍,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這兩年,面對技術革新上的不斷試錯,即使是本性積極和陽光的丁寧,也感受到了冰點般的失望。一條道走到黑不是不可以,希望和絕望的區別在於,你能否看到前方的那點光。

「在之前很多次的努力過程當中,對自己真的很失望,不能夠接受為什麼我會做不好這個事情?郭焱姐(丁寧的主管教練)提醒我應該放過自己,不要再逼自己了!但是,每個人每天都付出很多努力,大家都一樣。你努力了那麼久,但是在比賽當中都沒有體現出來,就輸掉了,最生氣最難以平復的人肯定是自己嘛!外人再怎麼為我惋惜,一定不會比我這個當事人更難受。所以郭焱姐經常說,有些事情真的需要點時間,因為變動對你來說太大了!很多細節、很多背後的過程只有我們能更清楚。所以她會說,丁寧你也是個人!太強迫自己,就會忽略時間的積累,必須經歷一個過程,沒有這個過程是不可能走過去的。而我們吧,就會不斷想縮短這個過程,哪怕一天、哪怕一個小時。但是,正是因為不斷地逼迫自己、不斷地去努力,才能夠在今年有一個不能說是巨大的改變,應該說是小小的進步吧!」

網上圖片

丁寧說的小小的進步,指的是在剛剛結束的德國公開賽,四分之一決賽她以4:1戰勝伊藤美誠,並最終奪得女單亞軍。讓她感覺到興奮的當然不僅僅是贏伊藤的這場比賽,而是發現自己路子走對了,量變到最後變成了質變。所有的優秀運動員,都有性格中極度偏執的一面,他們會執著於某一個點,對某一樣東西、某一件事情,絕不妥協!

今年是丁寧的而立之年,從年齡和資歷,都不得不說這是位老運動員。但是你從她的行為方式和思維方式上,卻又很難把她跟「老」這個字聯系在一起,她渾身充滿著對自己的不滿意、挑自己的刺兒、覺得自己不完美。人們從她的身上,還能看到未知的可能性。也許,用「成熟」這個詞,形容現在的她更為貼切。

網上圖片

距離韓亞銀行2020釜山世乒賽還有一個月,這是丁寧第13次出征世乒賽。回首歷史,16歲的她在2007年首次亮相薩格勒布世乒賽,當時她和雷振華搭檔混雙,止步於16強;2009年,她和現在的主管教練郭焱一起奪得女雙亞軍;2010年她首次出征世乒賽團體賽,體會到了中國女團輸球的悲壯;2011年鹿特丹世乒賽,她首奪女單冠軍;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賽,她第一次和隊友一起捧起了女團冠軍獎杯:考比倫杯。

今年是丁寧參加的第六次世乒賽團體賽,每一次出征的心情都不一樣,而每一次的目標都一樣:「雖然大大小小的比賽都打過,但是每次為國而戰,還是感覺非常榮耀和神聖。所以每次參賽的時候都會緊張,會很渴望,會希望自己有一個最好的表現。從年輕運動員,到成熟的運動員,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會不同。原來只需要管好自己,現在還要對同伴、對年輕的運動員,給她們帶來一些好的東西,去傳導給她們。我需要有更好的溝通,當她們需要我的時候,能夠幫助她們,或者是她們來幫助我。有了這樣一個狀態,團隊的凝聚力就會很強。在面對各種強大的對手的時候,也會展現出我們的強大。」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