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疫情進入社區傳播階段 中國乒乓球隊集訓上演「流浪記」

GGWP @ UPower

莫講韓國,現時有條件集訓的國家都剩不多了。

自2月初參加德國公開賽後,中國乒乓球隊一直在海外訓練。目前,國乒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集訓,備戰3月3日到8日舉行的卡塔爾公開賽。原本國乒計劃卡塔爾公開賽後,直接前往韓國備戰釜山世乒賽,並在世乒賽後到日本備戰奧運會。然而隨著日韓疫情發展態勢升級,國乒的集訓地也成了一大問號。

網上圖片

目前,在多哈集訓的國乒隊員有29人,教練有8人。包括世乒賽參賽主力馬龍、許昕、樊振東、丁寧、劉詩雯、陳夢等在內的國乒全體人員身體狀況良好。

從3月釜山世乒賽後到7月東京奧運會之間,國際乒聯將舉行數站關乎奧運積分的巡回賽,包括4月下旬的日本公開賽、5月中旬的中國公開賽、6月中旬的韓國公開賽以及下旬的澳洲公開賽。

丁寧。網上圖片

釜山世乒賽團體賽將於3月22日到29日舉行,這也是國乒在東京奧運會之前最重要的比賽。2月21日,由於賽事舉辦地釜山市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 基於此突發情況,國際乒聯決定延期第一階段抽簽儀式至開賽前一天。韓國是首次承辦世乒賽,韓國乒協主席柳承敏也在社交媒體表達了焦慮。他表示,韓國乒協將與國際乒聯及時溝通,盡快向外界公布後續討論結果。

馬龍。

國乒選擇日本作為奧運會集訓地,考慮到當地訓練條件較好。早在去年11月的東京團體世界杯暨東京奧運會測試賽之前,國乒曾經短暫赴日集訓,敲定了東京遠郊的東村山市作為奧運會之前的備戰基地。目前,根據國乒的需求,日本乒協已經為國乒一行准備了在關東地區一處訓練基地。

目前,日本和韓國的疫情防控狀況十分嚴峻,美國疾病管理與預防中心(CDC)官方網站刊文認定兩國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經進入「社區傳播」階段。

AP圖片

截至當地時間2月23日21時20分,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計838人,包括在日本國內的感染者和中國游客等133人,「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乘客和乘務人員691人,以及乘坐日本政府包機回到日本國內的14人。

截至當地時間2月24日上午9時,韓國新增161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新增2例死亡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763例、累計死亡病例7例。

AP圖片

目前日本雖然處於社區傳播的早期階段,每天增長的人數相對平穩,並未發生大規模爆發的情況。這其實跟日本政府本身疫情管理和日本民眾自我防護意識有直接關系。大部分的人,尤其是老年人都會佩戴口罩等防護,而生病的人也都盡量請假。現在日本各個地方也都推遲或者限制各種群體性活動,這限制了疫情的集中爆發。然而日本社區傳播仍然處於發展狀態。

AP圖片

相比日本而言,韓國的情況更加糟糕。韓國政府已經在23日將國家防疫等級提升至最高的「嚴重」級別,不但推遲開學,還建議國民不要進行各種室內外集體活動,違者將可能面臨處罰。面對如此嚴峻的防疫形勢,韓國首爾還出現上千人規模集會,不顧政府勸導,這無疑讓韓國防疫工作雪上加霜。

雖然此前有消息稱釜山世乒賽如期舉行,但仍可能隨著疫情的發展存在變數。國乒還在考察和聯絡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集訓場地,關注各地疫情和防控情況。對於國乒在釜山世乒賽之後的集訓地,還需要看當地疫情的情況,確保全隊在最安全的環境下平安備戰東京奧運會。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