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港足冰河時期】文彼得靠努力走過兩個疫症 「要練到對方侵犯我而受傷」

容逸富 @ UPower

足球員的快樂,是很多汗水和努力累積而成。

始於中國的一場武漢新型肺炎(新冠肺炎)大大打擊了香港的經濟,不少人也說現時情況比03沙士時更差,政府也要出動「派錢」鼓勵市民消費。被認為是「燒錢」活動的足球自不然被放在一旁,班主們隨時因疫情影響而減少投資甚至散班,足球員要渡過這艱難時間絕不容易,不過兩度經歷疫症的飛馬主帥文彼得卻深信肯努力的人總會捱過這一關,繼續在足球圈發光發亮。

文彼得在球壇打滾近20年 本網記者攝

香港經濟在前數年還算是不錯,但本港球壇亦出現夢想FC及凱景兩支港超球隊散班,在疫情影響下或令更多球會班主考慮減少投資甚或是解散球隊,來季也未知能否保持十隊作賽。

現為香港飛馬教練文彼德以球員身份感受過17年前沙士時期,他認為這次疫情比當時更差:「我自己絕對是擔心來年聯賽隊伍數目,不是因為競爭性,而是擔心少了職業足球人口的數目,即使有能力也未必有隊伍容納,轉投業餘隊久了慢慢便不會再想踢職業,令球壇人口收窄。03沙士時照常有不少人出街,連口罩也沒有戴上,現時情況肯定是更差,班主們有著更多考慮,也聽過其他隊伍考慮明年減少投資。」文彼得千禧年在傑志出道,01至06年踢過流浪後上山披上南華戰衣,13年落山踢東方,16年收山時踢飛馬,近年慢慢當上球會管理層,今季更擔正成香港飛馬主教練。

文彼得憑藉流浪時間出色表現,及後成為南華一員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若然受經濟影響下隊伍數目減少,最直接受影響肯定是球員,自不然出現汰弱留強的情況,文彼得堅信努力是不二法門:「在03沙士時期球壇約有一成球員因出場機會或收入等原因離開球圈。幸好那時家裏沒有太大負擔,容許我繼續去追夢。不過運動場是很現實,付出多少便有多少回報,自問當時自己體能也不錯,但那時也有著個不知正確與否的想法,就是『對手侵犯我時要令對方受傷』,不斷加操。」努力是成功不二法門,辛苦成果總有人看見,文彼得就是憑著這心態慢慢走到現在,一直得到老細羅傑承信任不無原因。

資料圖片
文彼得03年踢東亞盃時被日本隊主帥薛高稱呼為「凍結專家」,防守時死纏爛打。 資料圖片

由沙士走到武漢新型肺炎已經有十多年時間,世界不斷進步,要進入球圈渠道增加,也許有人會忘記能當上職業足球員其實是不容易的事。文彼德指自己當上了教練後,不時以身教勸導年青球員要不斷努力才能踏足更高舞台:「我跟他們說我其實不是個出色的球員,但我那份鬥志絕不會輸給任何人,要不斷催眠自己。到底是想成為最頂級的球員,還是接觸過足球圈的人,便要靠他們自己選擇。」足球圈跟普通公司也一樣,經濟下行時要節省資源,被裁的大多數是能力差又不努力的人,辛苦成為足球員也不想被疫情巨浪捲走。無論身在哪一個圈子,如果想生存,辛苦時提自己一句,還可以,再努力一點吧。

2003年沙士市道淡靜。 Getty圖片
2020武漢新型肺炎時期的香港,孩子仍然要玩樂。 AP圖片
Perter鼓勵後輩多加努力,爭取在球圈生存下來。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