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雙天王鄭思維英國集訓慶生:衝勁少年期待變得更強大

GGWP @ UPower

真係好積極進取!奧運加油!

英國時間2月23日,國羽混雙世界冠軍鄭思維早上醒來一打開手機,就收到了很多人發來的祝福資訊,因為23日是鄭思維的23歲生日,這位正能量的衝勁少年正在英國揮汗如雨,讓自己變得更加強大。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性格開朗 充滿正能量

從2017年11月搭檔開始,鄭思維和黃雅瓊就成為了冠軍組合。 2017年,連奪3站冠軍脫穎而出;2018年,全年9冠,展現霸氣;2019年,面對衝擊收穫7金;2020年開年,馬來西亞和印尼兩站比賽連續奪冠,穩居世界第一。

能夠長期保持世界高水準,鄭思維和黃雅瓊除了技術出眾,還離不開兩人的密切配合。 在搭檔黃雅瓊眼中,鄭思維是善於交流、充滿正能量的陽光少年。

性格開朗的鄭思維善於交流,雖然他不知道自己在羽毛球隊裡是不是能說的,但是在搭檔黃雅瓊面前,他就是那個不停說話的人。 「不管是場上技戰術還是一些情緒,都需要去溝通。 我們之間基本都是我先主動開口,而且我會願意去想一些東西,然後跟她交流。 」性格相對內向的黃雅瓊平時話並不多,但她的情緒不免會有起伏,這時,鄭思維總是會在完成訓練後主動找搭檔聊一聊。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黃雅瓊面前,鄭思維常常會開啟正能量「宣講」。 他渴望和搭檔一起進步,不在意男女有別的說法,當想讓黃雅瓊嘗試新技術動作時,鄭思維會說:「你不要這麼想,女生也可以做到,試試肯定沒問題,你去試一下。 」受到鄭思維的影響,黃雅瓊會去嘗試,「儘管會有些心不甘情不願,但是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雖然時好時壞。 」黃雅瓊說。 不過對網前處理球的方式,黃雅瓊從最初的否定到嘗到甜頭,如今她對改變也有了新的認識。

相比黃雅瓊,鄭思維是一個很快可以調節好情緒的人,情緒不高時,他還有一個「特異功能」——蒙頭大睡。 「說實話,我很少會情緒特別不好。 」鄭思維說,「如果我今天稍微有點情緒不好,可能吃頓飯就好了。 」在他的認知中,沒有什麼會讓自己特別想不通,所以總會有好朋友問他為什麼心態那麼好,活得藍天白雲、沒心沒肺。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沒心沒肺的鄭思維也是喜歡大場面的人,在他看來,自己甚至是有點「人來瘋」。 2018年南京世錦賽決賽現場有16000多人觀賽,鄭思維坦言打得非常興奮,因為他從來沒有在現場看到那麼多人。 2018年亞運會混雙決賽,鄭思維/黃雅瓊擊敗印尼強檔阿瑪德/納西爾奪冠,在對手的「魔鬼主場」塞納揚體育館,面對座無虛席的對方球迷、對陣東道主對手,鄭思維從踏進場館的那一刻就很興奮,「觀眾很嗨,我也很興奮,專注于比賽,就是為自己加油。 」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成績佳、性格好、善於交流的鄭思維在去年當選了中國羽毛球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任,他代表著新時期中國羽毛球隊的良好形象,大家也希望正能量的他能夠更多地代表運動員發聲,維護好運動員的權利,和國家隊的兄弟姐妹們一起取得更好的成績,為國爭光。

天才少年 渴望更強大

最初練球時,鄭思維將蔡贇視為偶像,2013年進入國家隊後,他也喜歡上了「寶哥」傅海峰,如今,他特別欣賞印尼男雙選手蘇卡穆約,認為他是天賦最好的運動員。

在鄭思維看來,蘇卡穆約是天才,但在很多人看來,鄭思維也是難得一遇的混雙天才,他的爆發力強、速度快、頭腦靈活。 不過所謂的「天才」,也是他不斷刻苦訓練,鑽研付出的結果。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衝勁少年鄭思維也會在打球時鑽牛角尖兒,跟自己較勁。 2019年,鄭思維/黃雅瓊全年戰績59勝8負,這8場失利多半集中在下半年,這與鄭思維的傷病不無關系,但他卻不願意讓自己放鬆下來。 「那種等待的感覺很著急,有時自我感覺稍微好點,但上場後發現還是跑不了,真的是一種折磨。 就像打比賽,比如說我贏了,但是這個點就是跑起來感覺差一些,我自己打得就很難受。 那種時候,我感覺就算比賽贏了,我也不會覺得打得很爽。 」不過隨著一站一站比賽的進行,經歷的比賽越多,鄭思維逐漸學會了跳出固定思維。 「先贏了再說其他吧,等到狀態慢慢恢復了再看。 」

儘管已經是世界第一,但鄭思維始終保持著強烈的危機意識,這也促使著他一直前進。 「現在站得相對而言比較高一點,但越是這樣,就越要努力超越自己,不斷接受挑戰。 」在展望2020賽季時,鄭思維還是希望自己變得更強大,「要提升自己,讓自己更全面一點、更穩定一點。 」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手握湯姆斯杯、蘇迪曼杯、世錦賽、亞運會等一系列賽事冠軍,站在世界第一和奧運積分第一的位置,鄭思維近年來被問得最多的問題就是對東京奧運會的展望。 然而幾乎每一次,鄭思維給出的答案都是一樣的——做好當下,「我是一個不愛去做長遠規劃的人,但是我堅信只要做好每一天,結果自然就好,不能忽略過程。 」

2月16日抵達英國諾丁漢大學,鄭思維已經在英國訓練了10天。 諾丁漢大學校園環境很美,訓練條件也很好,讓鄭思維在訓練時保持了好心情。 他還和校園裡的麋鹿合了影,上傳到個人社交平臺上。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全英公開賽一般在3月進行,這次國羽提前來到英國訓練,也讓鄭思維在英國迎來了生日,球迷們在第一時間通過照片、視頻等方式送上祝福,讓鄭思維很感動,也很感謝。 目前國內仍處在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鄭思維也在時刻關注著國內的情況。 「希望大家減少出門,多注意防護,再堅持堅持,相信疫情很快會被打敗的,大家一起加油!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