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宣佈無限期停賽 「賽季玩完」將造成超10億美元經濟損失

CNPT_wangwan @ UPower

始終未能力保不失,接下來就損失慘重了……

NBA猶他爵士中鋒戈貝爾的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終於成為了壓倒NBA的最後一根稻草。NBA官方很快便宣布將暫停本賽季的所有比賽。這是NBA首次因為疫情這種不可抗力因素而停賽。

NBA剩余256場常規賽若無法進行,聯盟將損失超4億美元。這次宣布暫停整個賽季,對於NBA來說是一個無奈的選擇。由於戈貝爾的確診,讓最近14天內和戈貝爾進行過比賽的球員都成為了疑似感染者,需要逐個檢測。NBA停賽最直接的損失就是比賽收入層面的損失。

據《福布斯》公布的數據,NBA在2018-19賽季總收入達到88億美元,比賽門票收入占比為22%,即19.4億美元。30支球隊的平均門票收入是6467萬美元,再平均到41個主場比賽,每場是158萬美元。

NBA距離賽季結束還剩下256場常規賽,按照2018-2019賽季的平均值計算,這次無限期停賽僅常規賽階段可能造成4.0448億美元的損失。如果算上季後賽,這次NBA在比賽層面的損失就已經超乎想象。

除了比賽收入,電視轉播和贊助亦難逃一劫,總損失可能超10億美元。門票收入是NBA經濟收益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電視轉播才是NBA的核心收入。在2014年,NBA與ESPN和TNT達成了為期9年總價240億美元的轉播合約(從2016-17賽季開始執行),平均每年26.7億美元,占NBA年收入的30%。

NBA的比賽只要開打,就會產生巨大的收視紅利,而如果取消,NBA將蒙受比門票收入為零更大的經濟損失。盡管疫情可以歸結到不可抗拒力範疇,但NBA與轉播商的合同很復雜,不可能輕而易舉地避開責任。

NBA的這次無限期停賽,最終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必然是轉播商和NBA共同承擔。具體有多少損失可能很難估算,但參考過往數據可以略知一二。NCAA是獲瘋狂三月單獨簽訂轉播合同的,平均每年是9.3億美元。算上剩下的一個多月常規賽和所有季後賽,總決賽,NBA的損失不會比這個數字小。此外,Nike 2017-2018賽季和NBA開始的球衣贊助合同,每年的贊助金額也遠超4000萬美元。NBA宣布停賽,對於球衣贊助商也肯定要補償。

門票損失加上在電視轉播和球衣贊助方面的損失,NBA暫停剩余賽季的比賽,最終損失的金額極有可能超過10億美元。即使NBA財大氣粗,也絕對無法忽視如此巨大的損失。

經濟損失造成的後果,首當其衝就是籃球相關收入的減少,與下個賽季的工資帽、奢侈稅線等息息相關。就算疫情過去,下個賽季能夠按期開打,各隊的工資帽也可能大大降低。這對於各支球隊的整體運營策略以及引援簽約,都將造成巨大的影響。

其次,這對於一些小球隊來說可能會是比較致命的打擊。球員的工資,球隊管理層的工資,場館的日常維護,這一切支出都需要老板來承擔。

最後,這可能會對以後NBA各項合同的簽訂造成深遠影響。不管是轉播權還是球衣贊助,媒體和運動設備商本賽季毫無疑問都蒙受了巨大的損失,當前合同到期後,他們就需要重新考慮投資的問題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