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女」鄭麗莎出手 教你室內健身球訓練強身抗疫

GGWP @ UPower

在家運動想試新道具?不如跟「蜘蛛女」鄭麗莎(Lisa)學下健身啦!

本網記者攝

新冠肺炎(武漢新型肺炎)在港仍然未退散,不少人可能改為留在家中工作,又或是避免多外出避開人群,在戶外運動機會越來越少。為了在家中做運動也可以充滿趣味,「Infinity Fitness Gym」的創辦人兼策劃人、「蜘蛛女」鄭麗莎就教大家使用健身球(fitball)做運動,學習趣味動作一起齊心抗疫。


動作1. 鍛鍊全身肌肉

鄭麗莎介紹說:「今日想教大家用健身球教鍛鍊全身肌肉,包括胸部、手部、腹部、臀部,教大家用健身球在屋企同寫字樓做運動啦。」

「首先我示範給大家看,上fitball的時候,一隻手支撐住地下,一隻腳放上面,找到平衡之後就將兩隻手放地下,再將另一隻腳放在fitball上面。搵返個平衡位置,軀幹保持伸直不要跌pat pat 落去,也不要拮起。之後雙手保持平板,做一個掌上壓動作,用力的時候呼氣,15下一組。」

「如果大家覺得動作有點難,怎麼令它容易一點?就是把fitball移前一點,將它拉近少少腹部,重心易掌握一點。大家先找到自己的適合位置,15下一組,做3組就可以了。」

動作1,鍛鍊全身肌肉,首先將腳放上健身球。 本網記者攝
搵返平衡位置,軀幹保持伸直。 本網記者攝
雙手保持平板,做掌上壓動作,用力的時候呼氣,15下一組。 本網記者攝

動作2. 鍛鍊背部肌肉

鄭麗莎介紹動作說:「第2個動作,就係鍛鍊背部肌肉。好多時候大家都覺得背部太多肉,唔係好滿意,咁其實健身球都可以幫我哋鍛鍊背部肌肉。」

「首先有一個波,然後靠牆。我哋慢慢趴落健身球上面,腳部頂住幅牆,fix死位置不會走來走去。同樣,我哋用軀幹肌肉壓住fitball,有一個支撐點令件事平衡。然後,雙手放在頭部上方,吸氣時候慢慢放鬆,呼氣時候停一停,之後重覆來來回回這樣做,就會感受到背部肌肉在用力。落的時候盡量放鬆晒,再上的時候就提升。」

「每個人柔韌度不同,也不重要,去到一個緊住的狀態就ok,不用過份拗到好後,維持自己舒服狀態就可以,收緊時感覺背部夾一夾住啲肉,都是15下為一組。」

動作2,鍛鍊背部肌肉。 本網記者攝
雙手放在頭部上方,吸氣時候慢慢放鬆,呼氣時候停一停,之後重覆來來回回。 本網記者攝

動作3. 鍛鍊背部Core、腹部肌肉

鄭麗莎說:「咁第三個動作啦就係鍛鍊我哋Core、腹部,多數時間我哋會好著重鍛鍊小肚腩,練出人魚線及馬甲線。」

「其實健身球就是鍛鍊腹部及core muscles的好選擇,首先瞓上fitball上面,搵返適合位置,吸啖氣,盡量將其中一隻手接觸向另一隻腳。重覆動作,保持呼吸,搵返重心點,控制住fitball,不要讓它走來走去。」

「自己要用小小力量鎖實core,找回平衡點來鍛鍊腹部。左邊、右邊為之一次,加埋做15次,過程中保持呼吸,就可以練到core muscles啦。」

動作3,鍛鍊背部Core、腹部肌肉。 本網記者攝

動作4. 鍛鍊下身肌肉

鄭麗莎指,第4個動作就係鍛鍊我哋下身肌肉,用fitball靠牆做一個深蹲動作。

「首先將fitball放在牆上,然後用身體壓住fitball向牆邊,找一個適合的位置。雙腳放在膊頭闊少少的位置,然後雙手放在膊頭上面,或者叉住條腰都ok。」

「眼望前方,吸氣,慢慢落,落到腳位置大約90度,甚至多一點也可以,但要記住,膝蓋不要過腳尖。然後呼氣上,背部少少用力壓住fitball,吸氣落,呼氣上。」

「這個動作可以練到下身肌肉,背部壓住fitball有一個支撐,更加舒服針對性地練好腳部肌肉。如果單靠住牆做深蹲,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找到感覺,加上fitball幫你更易找到感覺,而且挨住來做深蹲比較舒服。同樣是15下為一組,可以做3至4組。一路做下來,腳部有少少酸軟就對了。」

動作4, 鍛鍊下身肌肉。 本網記者攝
眼望前方,吸氣,慢慢落,落到腳位置大約90度。 本網記者攝
背部少少用力壓住fitball,吸氣落,呼氣上。 本網記者攝
下集Lisa會繼續和「大隻仔」Alex分享健身球訓練心得。 本網記者攝

健身球鍛鍊上集到此為止,下集Lisa會繼續分享心得,讀者們記得留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