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了六屆美國總統的「美國鍾南山」 原來也是跑馬拉松達人

GGWP @ UPower

活到老,跑到老!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80歲的福西(Anthony Fauci)再次走入公眾視野。作為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西定期出席在白宮召開的疫情通報會。站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身旁的福西執掌NIAID已經36年,至今服務過六屆美國總統。他也因為這次疫情而被稱為「美國鍾南山」,他一天最多工作了19小時,一直都在抗疫一線作戰,支撐他高齡工作狀態的正是平時注重個人鍛煉,而且他還是個熱愛跑馬拉松的跑友,個人最好成績是「3:37」。

AP圖片

自美國疫情爆發,福西就成為政府中最直言不諱的成員,也是少數願意糾正特朗普言論的官員之一。在特朗普對疫情「過於樂觀」的時候,福西總是能夠給出答案。福西言談坦率,善於將復雜的醫學信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來闡述,既不誇張也不輕描淡寫。一份最新的美國民調顯示,在傳達疫情信息方面,福西和紐約州長是最受信任的人物。

AP圖片

八旬高齡的福西是新冠病毒高危易感人群,但他仍然全天候工作,每天僅有幾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美國媒體稱,福西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時所展現出來的活力,似乎讓人們忘記了他的年齡。

1940年12月24日,福西出生於美國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的一個意大利裔美國人家庭。他的父親是一名藥劑師,有自己的藥房,母親和妹妹也在自家藥房工作。小時候,福西也在藥房幫忙,做一些收銀、打包、送快遞之類的工作,從小就跟醫藥打交道。

AP圖片

高中畢業後,福西打算學醫,他先是去了一家天主教醫學院。 1966年,他從康奈爾大學醫學院畢業,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畢業後,他在紐約醫院康奈爾醫療中心做了兩年實習醫生。 1968年,他進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工作。 1970年,他被任命為臨床部門負責人。 1980年成為免疫調節實驗室的負責人。 1984年,他出任NIAID所長。

1989年,布什總統曾提議讓福奇擔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負責人,但被福西拒絕了,他認為防治傳染病的工作更重要。他先後參與艾滋病、伊波拉、扎卡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SARS、瘧疾、結核病等關乎全美公眾健康的傳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今年1月,他成為特朗普政府新冠疫情防疫特別小組成員之一。

福西熱愛工作,即使是在「工作勞累程度」高居美國榜首的華盛頓特區,他也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布什總統在2008年為他授予總統自由勳章時開玩笑說:「福西有時會忘記停止工作。同事們會在福西的汽車擋風玻璃上寫:回家吧,你讓我感到內疚。 」

網上圖片

福西為人低調謙遜。他曾表示,「我服務過6位美國總統,但我除了講出確切的科學證據,並利用科學證據來提出政策建議之外,我什麼都沒做。」2014年,在伊波拉病毒爆發期間,一名美國護士被來自西非的患者感染,致使美國民眾陷入恐慌。而福西通過個人的力量,消除了這些恐懼。福西在這名護士出院的時候,給了她一個擁抱,以證明這名護士不會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儘管工作佔去了福西的大部分時間,但他還是會抽出時間去跑步鍛煉,既是為了減輕體重保持健康,更是緩解工作壓力的一種方式。過去他每天工作16小時,而如今,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工作時長並沒有減少。他在接受采訪時說:「我現在每天只睡5小時,其餘19個小時都在工作」。

有著相似的工作背景,網民很容易將鍾南山和福西聯繫在一起。兩人同樣從年輕時就熱愛運動。 84歲的鍾南山如今身體依然硬朗,他的秘訣是,「運動對我保持身體健康起到了關鍵作用。」鍾南山到現在還經常跟年輕人一起打籃球、在家進行力量訓練。福西高中的時候,也是學校籃球隊的一員,還喜歡足球和棒球,這為他之後跑馬拉松打下了良好的身體基礎。

AP圖片

福西喜歡利用午休時間慢跑,每週總會跑5-6次,每次時間一般都在1小時左右。即使是在20世紀80年代艾滋病最流行,也是他工作最繁忙的時候,他也會對他的午間跑步有嚴格要求,每次跑8公里,基本以接近每公里5分鐘的速度。甚至每天堅持跑同一段路線,從國立研究院的31號樓出發,穿過洛威爾,進入岩溪公園。福西在2016年接受美國老齡化研究所採訪時說:「白天到外面去聽聽鳥叫聲,聞一聞青草的味道,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也是一種壓力的緩解,因為我有一份壓力相當大的工作。」

過去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時,他有很多跑步的朋友,他們和福西一樣利用午休時間跑步,當時他們還成立了一個健康天使跑步會。很多人都對福西的職業道德和領導能力贊不絕口,但是和他一起跑步的人則是另一種讚賞,「他是我見過的在我們這個年紀膝蓋最好的人。」

福西跑馬的個人最好成績是1984年在美國海軍陸戰隊馬拉松中跑出的3小時37分。 1985年他參加了紐約馬拉松,當時的完賽成績是4小時07分38秒。 1990年他再次參加了美國海軍陸戰隊馬拉松,完賽成績是3小時52分。

雖然福西現在已經不跑馬拉松了,但每週跑步的習慣仍保持著。即便現在疫情爆發期間,他每天在十多個小時工作之餘,還是會抽時間跑5公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