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新面孔19歲梁儼苧 把握最後一次青年賽機會逆風翻盤

GGWP @ UPower

師從父親,異鄉追夢。

梁儼苧小時候生活的地方有著濃厚的乒乓氛圍,「小區裡每天有很多人都打乒乓球,我在一旁看時覺得新奇又有趣,自然而然就跟著學了起來」。梁儼苧回憶說,從6歲起,他便在父親的引領下拿起了球拍,「爸爸雖然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訓練,但他特別愛研究,每天放學後都會帶我訓練一到兩個小時,偶爾也會出去打業余比賽」。

網上圖片

在父親手下啟蒙5年後,11歲那年小儼苧從家鄉廣西來到河北一家俱樂部進行更為專業的訓練,「爸爸覺得我練得有模有樣,就決定帶我闖一下,聽說河北的乒乓球氛圍不錯,來試訓後便留下了」。2011年,梁儼苧通過苗子選拔賽進入河北省隊,「當時要前16名,而我剛好打了第16名,擦邊進去了」。梁儼苧說走上專業運動員道路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他們鼓勵我既然進了,就堅持走下去。進隊後我也很快跟上了省隊的訓練節奏」。

由於在省隊表現突出,2014年梁儼苧參加了國家二隊組織的苗子集訓。從那次集訓後,梁儼苧心底便對國家隊憧憬起來,「見識到了乒乓球更高水平是什麼樣的,感覺自己和他們還有一大塊差距,更有了往上衝的動力」。

網上圖片

然而梁儼苧的二隊晉級之路可謂一波三折,「從2015年開始有機會去衝擊,但一直到2017年都沒能打上,雖然每場球都盡力了,但總是差了那麼一點」。其中最讓梁儼苧難以忘懷的就是2017年全國青年錦標賽,當時梁儼苧剛在國家二隊舉辦的省市隊選拔賽中鎩羽而歸,緊接著投入到青錦賽的備戰中。根據規則,獲得青錦賽單打前四名可以直接晉級二隊。

1/4決賽,梁儼苧面對徐海東,在大比分3比2、局分9:7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逆轉,與國家隊再次擦肩而過。「那是最接近的一次,雖然就差了一點,但也不遺憾。其實大家實力相當,到了關鍵點才體現出了差距」。

網上圖片

嘴上說著不遺憾的梁儼苧,其實心理也萌生過放棄的念頭,「和我一批的隊友2016年左右都進隊了,沒進隊的也都不打了。有過想要放棄的瞬間,但都一閃而過,既然選擇這條路,就要堅持下來。」只是梁儼苧所說的堅持,不再是對國家隊的執念,「那會兒想的是提升自身,多為河北打比賽,回饋球隊對自己的培養」。

最後一次青年賽逆風翻盤

時間來到2019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在山西舉行,獲得單打前四名的隊員可以直升國家二隊。這場四年一次的賽事由於年齡限制,對大多數運動員來說職業生涯只能參加一次。對18歲的梁儼苧來說,更是最後一場青年賽。然而梁儼苧卻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了團體備戰中,「希望和隊友一起打進四強,單打無論走到哪都能接受」。作為河北隊的一單,梁儼苧帶領球隊最終獲得第四名,完成了賽前目標。

網上圖片

隨後梁儼苧站在了男單賽場上,1/4決賽對陣當時已在國家一隊的向鵬。「雖然知道贏了就進隊,但有了那麼多次經歷,賽前也沒多想。加上年齡比對手大,從思想上我會更成熟一些」。想贏但不怕輸的心態最終幫助梁儼苧在2比3落後的情況下實現翻盤。回憶起這場緊張的七局大戰,梁儼苧卻很淡然,「我把自己的東西打出來了,向鵬身上包袱多了些,有些關鍵球他出現了失誤,我屬於抓住了機會」。

在戰勝袁勵岑晉級決賽後,梁儼苧又迎來了與徐海東的對決。賽前身體和思想狀態都極佳的梁儼苧卻因經驗不足「交了學費」。「熱身時球拍海綿起泡了,那時也沒養成粘兩塊板的習慣,只能拿副板上場」。臨陣換拍,讓梁儼苧對自己的出手產生質疑,全場打得縮手縮腳,最終以2比4失利。

最後一次青年賽,也是最後一次衝擊國家隊的機會,梁儼苧做到了心中所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我沒有特別遠大的目標,就想踏實訓練,把每一步都走扎實。」進入二隊後,梁儼苧給自己定了一個小目標:上一隊。梁儼苧相信天道酬勤,「碰運氣得到的,總會有掉下去的一天。只有真的練到位了,出現機會才能抓得住」。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