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縱橫世界 余曉彤5月抗疫出戰跑步賽

GGWP @ UPower

今次疫情,是反思人生的好機會。

上山下海,余曉彤的世界廣闊。 受訪者圖片

疫情之下,香港各行各業都受影響,想做運動也面對著諸多限制。然而有心人總有辦法,身兼藝人及潛水教練的多棲女將余曉彤(Hidy)在疫情期間仍然努力做運動,5月3日更會抗疫出戰Wings for Life World Run跑步賽事,既可挑戰自己,又可行善積得,一樂也。

身兼模特兒、藝人、潛水教練、極限運動員,百足咁多爪的多棲女將余曉彤(Hidy)在疫情期間調整生活模式。潛水學校的生意是有受到影響,但是她也把握機會和學生一直交流,又和漁護署傾談未來計劃,即使是留在家中為主,仍然是停不下來:「是否得閒,其實看個人心態。網上有很多資源,可以進修或者自修潛水知識,也可以看Netflix不同節目。事實上潛水這一行是夏天搵埋冬天錢,只是以往有海外潛水,今年能否成事要再看情況。」

疫情期間,余曉彤多了留在家中做運動或者自修。 本網記者攝

喜歡運動的人總是停不下來。疫情期間Hidy除了在家做運動,也有和漁護署傾談一些關於海洋的保育計劃,希望未來探訪中華白海豚,工作、興趣於她而言其實很難分開。坐在上環商廈接受訪問,這位女將憶起去年實在忙得不可開交:「上年跑好多山參加比賽,結果一周練2至3天。加上夏天的潛水工作、活動、演講、沙灘清潔工作等,實在有太多不同性質的工作。但因為自己喜歡做,不會覺得攰,反而覺得日子好充實。」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人類在大自然得到很多,回報卻是太少。不過,余曉彤去年投入潛水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香港南區水域有很多品種的水底珊瑚,結果得到政府關注,借此帶來合作機會,希望向外界推廣香港的海洋情況,教懂大家愛護香港的大自然,算是有一點工作回報海洋。迷戀赤柱、西貢的水景之餘,余曉彤特別和友人們花時間整理水域的整潔度,了解何處有垃圾、鬼網,整理過後再與同世界自然基金會及漁護署交流,爭取有更多行動召喚大眾清理海洋。

余曉彤是一個專業潛水教練。 受訪者圖片
受訪者圖片
受訪者圖片
受訪者圖片
Hidy協助清理海洋,更開辦講座。 受訪者圖片

因為接觸自然環境多,余曉彤特別重視探索及冒險,為了跑山、潛水,清晨4、5時起床她視作等閒。跑山、潛水,就是她接觸地球的一個方法:「我參加的很多運動都和大自然有關,這是探索世界的一個方法。自己覺得大自然珍貴,睇到這個世界被破壞得緊要,自然想出一分力幫忙。」

透過運動接觸大自然,余曉彤的路越跑越遠,去年和4位女友人去克羅地亞參加Highlander 104公里越野賽,行足5天104公里,更是她人生中堪稱最難忘的一戰:「我們是第一隊亞洲人去玩而且完成賽事,那凹凹凸凸的石春路,不少歐洲人都完成不了。我們在路途中背起40磅裝備行,第一天我已經有兩個水泡出好多血,結果教練剪走水泡後直接見到肌肉層,要用化妝棉貼上頂住。」

首天晚上,她已經痛得睡不著,也沒有胃口食晚餐,但仍然吃下止痛藥繼續行,行足5日終於成事,令她對於自己的個人意志極限又有新體會:「自己參加毅行者生晒水泡,屈不到膝,以為已經是意志很勁,原來還有更困難的賽事存在。」賽事之後的插曲,是她和隊友去外國人最喜愛的after party,又帶著痛腳行了兩次3公里,真是一世難忘。

四出參賽,增廣見聞。 受訪者圖片
克羅地亞賽事,Hidy受傷極深。 受訪者圖片
受訪者圖片
頂到尾,余曉彤和友人完成到不少歐洲人都未能完成的賽事。 受訪者圖片

難忘的2019年已是過去,2020年過了4個月,疫情令人想起2003年沙士時代,甚至全球各地都前景難料。Hidy也有親友任職醫護人員甚至Dirty team,為了救人寧願這段時間暫離家庭。在此期間,Hidy留在家中見證4歲女兒學煮食、踩roller共度親子時光,同時也為自己訂下5月出賽的新目標,參加Wings for Life World Run的比賽,打算挑戰21公里半馬賽事。

原本賽事是有全球各地的旗艦跑以及實體App Run,但因疫情之下取消,改為跑手下載Wings for Life World Run APP,無論你身處何地,5月3日香港時間晚上7 時個人參與「Individual App Running」的方式支持這項慈善活動,為Wings for Life 脊髓損傷研究基金會籌款。

受訪者圖片
近期積極練跑參加5月3日慈善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公關圖片
公關圖片

Hidy說自己已經密鑼緊鼓練跑,而且特別花心思設計路線:「5月3日,我將參加自己第1個半馬,Wings for Life World Run慈善跑,算是為自己下戰書。我已經自設路線,畫一對翼,在屋企附近跑21公里,近期已經加緊練跑。這個5月3日的比賽,就當成是近期的一個小目標吧。」

2020年快將過去4個月,但對於喜歡參加比賽的人來說似乎仍未開始。 受訪者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