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人間悲喜劇:奧運六金王還是「叛國者」?

GGWP @ UPower

人生就是如此。

六枚冬奧金牌獲得者維克托-安(原名安賢洙)因為傷病再次決定退役。作為短道速滑歷史上最偉大的選手之一,他在賽場內擁有強大的統治力,賽場外卻一度背負著「叛國賊」的罵名。回顧其十幾年的運動生涯,就像一出有悲有喜的人間戲劇。

網上圖片

天才的故事,通常有一個不同凡響的開局。2002年1月,年僅17歲的安賢洙在世界青年短道錦標賽上頗具意外地獲得冠軍。這一幕也被當時在看台上的韓國短道速滑隊主帥全明奎看在眼裡。於是,他立刻決定用安賢洙頂替另外一名受傷的國家隊隊員,後者從此開始了他的韓國國家隊生涯。

一個月後,安賢洙便如願參加了自己的第一屆奧運會——鹽湖城冬奧會。只不過,尚顯稚嫩的他沒能在該屆冬奧會拿到獎牌,最好成績是在男子1000米獲得第四名。初登世界大賽的挫折,並沒有讓安賢洙就此沉淪。在此後的四年中,他越戰越勇,多次獲得世界冠軍。年少的安賢洙飛速成長,逐漸向世界展現他的天賦。

網上圖片

2006年,安賢洙在都靈冬奧會男子1000米、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比賽中,三次登上最高領獎台。對於他來說,站上賽場然後取得勝利,似乎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但在觀眾鋪天蓋地的掌聲和媒體此起彼伏的閃光燈背後,這位天才少年卻有著不為人知的灰色經歷。

韓國短道速滑隊,一直以來都是世界範圍內的強隊之一。但這樣的王者之師其內部卻是派系分明,紛爭不斷。甚至在一些重大的國際賽場上,不止一次出現過隊員公開內訌的場面。

彼時的安賢洙,就被裹挾在派系鬥爭之中。有媒體報道,在備戰都靈冬奧期間,安賢洙在男隊遭到孤立,無法與他們同吃同住,而只能和女隊一起訓練,甚至一度傳出安賢洙在隊內遭遇暴打的消息。個中細節,除了當事人之外,或許外人很難了解全面。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安賢洙這位短道速滑歷史上不世出的天才選手,在賽場內如日中天的時候,在賽場外卻沒能一帆風順。

網上圖片

不論時間過去多久,人們談論安賢洙的時候,都繞不過去兩件事,一是他傳奇的賽場經歷,二是他改換國籍,成為一些韓國人口中的「叛國者」。

都靈冬奧會後,安賢洙遭到傷病的侵襲,左膝蓋嚴重骨折,傷停了兩年之久。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年輕的韓國選手李正秀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和1500米兩個項目上摘金,風頭一時無兩。而昔日霸主安賢洙卻只能在電視機前,默默觀看著這一切的發生。

霉運並未就此終結,當安賢洙傷病痊愈准備重返賽場時,他所在的俱樂部卻因資金問題解體。這個冬奧冠軍也因為自己的「個體戶」身份,無法再在幫派林立、等級森嚴的國家隊中贏得一席之地。這時候,他和韓國滑冰協會之間的矛盾,也日趨白熱化並被媒體公之於眾。

2011年,安賢洙以「在韓國沒有他所希望的訓練環境」為由,宣布放棄韓國國籍,入籍俄羅斯。媒體報道,這個決定,讓他接連一個月輾轉難眠,安賢洙說:「做這個決定,比拿三塊金牌還要難得多。」一石激起千層浪,從此,他背負上了「叛國」的罵名,在遙遠的北方國度開始了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入籍俄羅斯後,安賢洙為自己改名為「維克托-安」。

網上圖片

在維克托-安加入之前,俄羅斯短道速滑隊並不算強隊,他們從未在冬奧會獲得過金牌。這或許也是俄羅斯熱心招攬他的重要原因。

但在加入俄羅斯國籍後的初期,維克托-安的狀態卻並不好。媒體報道,在2011年的俄羅斯全國錦標賽中,維克多-安在資格賽中就意外出局。遭遇嚴重傷病、長期遠離賽場,讓昔日的天才少年安賢洙變身維克托-安後不得不從頭開始。不過好在,他在俄羅斯得到了更多的善意。「當我來到這的時候,整個俄羅斯隊非常友善,也很團結。我和隊友們相互學習,這也是俄羅斯短道速滑為何會進步如此迅速的原因。」維克托-安說。

2014年,維克多-安終於如願以償再次站在冬奧會的賽場上,在索契冬奧會,他代表東道主俄羅斯再次實現了勇奪3金的壯舉。

網上圖片

而韓國男隊在本屆冬奧會不但表現不佳,他們在賽場上超越時出現危險動作以及對其他選手犯規被判罰的現像時有發生,備受非議。

曾經幫助韓國國旗一次次在冬奧賽場升起的安賢洙,成為了幫助俄羅斯奪金的維克托-安。這讓很多韓國觀眾心情復雜,有人繼續罵他是「叛國者」,而也有人開始反思韓國短道速滑內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No pain No gain」(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獲),這是維克托-安曾印在頭盔上的一句話。在俄羅斯那些寒冷的夜裡,他流過汗、流過淚甚至流過血嗎?或許吧,不過好在金燦燦的冬奧金牌,給了他最甜蜜也是最復雜的報償。

完成「復仇」的維克托-安並未選擇完美謝幕,而是希望繼續征戰冬奧會。畢竟2018年平昌冬奧會正是在他曾經的祖國——韓國舉辦。

但或許不論是安賢洙還是維克托-安,都逃脫不了悲情的宿命。在他和隊友為平昌冬奧會做最後的衝刺備戰時,國際奧委會執委會決定,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

盡管國際奧委會允許干淨的俄羅斯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賽,但維克托-安並不在允許參賽的名單內,他曾致信國際奧委會據理力爭,但最終還是未能出現在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賽場。

短道速滑歷史上最偉大的女子選手之一王濛曾說,看了維克托-安的這段經歷覺得心酸,「我認為他是冰場一個傳奇,無論你禁不禁他賽,都磨滅不了他為短道速滑世界格局做出的貢獻。」

網上圖片

2018年9月,32歲的維克托-安宣布退役。不過僅僅過去5個月,他就宣布復出,且在2019年11月的世界杯鹽湖城站中奪得兩金。

2022年北京冬奧會正越來越近,此時維克托-安宣布退役,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俄羅斯媒體報道,永久性的膝蓋疼痛和其他傷病是他決定停止比賽的原因。

翻閱維克托-安的社交媒體賬號,會發現出現最多的不是訓練、比賽,而是他的女兒。2014年,在索契冬奧會「王者歸來」後,他和妻子成婚,而女兒的到來讓這個家庭更顯溫馨。

他妻子的社交媒體更是如此,賽場上吒吒風雲的維克托-安成了只會傻笑的女兒奴。

網上圖片

在他宣布退役的新聞下面,很多人惋惜他的遭遇,但有一條評論說:「以後好好地做濟仁阿爸了。」盡管在賽場上遭遇過那麼多挫折,原本應該風光無限的運動生涯被無奈撕裂成兩部分,但好在不論是安賢洙還是維克托-安,在生活中都收獲了幸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