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退役後積極投身慈善事業:排球讓我生活態度更積極

GGWP @ UPower

體育確實有助建立良好的品格。

中國女排惠若琪近日以「體育,夢想的力量」為主題與節目主持人直播對話,她表示體育應該得到家庭和社會更多的重視。在直播中,惠若琪說:「體育影響了我的人生,排球徹底影響了我的生活,讓我在困難面前選擇堅強,讓我更有責任和擔當。」

網上圖片

節目主持人白岩松認為,體育不僅僅能提高身體素質,更能上升至心理層次,是孩子人生中一個重要的梯子,幫助其成為更全面的人。「體育擁有一種遠遠超過我們理解的身體健康的概念,應該淡化一點『體』,強化『育』,重視它的教育作用。」

惠若琪認為體育教育不僅是學校和老師的事情,更需要家庭和父母的重視,白岩松深表認同:「如果父母是喜歡體育的,你都不用給孩子多說什麼,孩子自然會喜歡體育。我踢球,我的孩子從小也踢球。我和孩子媽媽喜歡長跑,我兒子現在23歲了,隔三差五也會出去跑步。這是一種習慣,言傳身教。」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前段時間,惠若琪曾與鍾南山院士連線,他也談到了體育的重要性:「體育運動應該像吃飯、睡覺一樣,成為生活裡必需的一部分。因為通過肌肉鍛煉,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有利於肌體健康。我年輕的時候喜歡跑步、打球,後來年紀大了還是堅持跑步、快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會騎室內自行車、室內健身,還是會堅持運動。體育活動對我的健康和事業的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退役之後,惠若琪通過發起的「惠基金」為偏遠山區的孩子帶去了體育支教老師和體育課程,很多孩子在體育場上找到了自信和勇氣,學會了溝通和協作。此外,惠基金還為學校建立了體育教室。據悉,「惠基金」新一期的雛鷹助翔計劃目前已經上線,正在招募體育支教老師,屆時惠若琪也會跟著這些老師一起前往偏遠山區的學校,為孩子們上課和舉辦運動會。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這次直播中,惠若琪還連線了前隊友陳展,兩人都認為體育讓她們學會了出現問題時第一反應是解決它,沒有什麼克服不了的困難。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陳展也非常支持惠若琪在推廣體育教育方面的舉措,曾一同前往偏遠山區的學校做過支教老師,「那邊的條件和環境都是比較艱苦的,是我們之前沒見過的情況。看那些小朋友,他們身上穿的、包括他們的學習環境和教學條件,和我們這裡的小朋友都是相差很遠的。最重要的是那邊的師資力量比較薄弱,他們有很多圖書和很多設備,但是缺乏一些專業老師過去指導。所以小惠,你辦的這個支教,我覺得對於一些偏遠山區的老師還有學生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