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奪金」的伊調馨 日本體壇摔角開拓者

GGWP @ UPower

一人征服整個項目。

每個年代都有開拓者,對於體壇同樣如此。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實現奧運四連冠的日本女子摔角運動員伊調馨正是其中一位。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斬獲個人第四枚奧運單項金牌的那一瞬間,伊調馨嚴肅的表情沒有任何改變。登上奧運最高領獎台上的時候,她笑了,但是依舊雙唇緊閉。當日本國歌響起時,她兩次抬頭望向上空。她表示:「現在我能夠感覺到這一切是真的了。」

女子摔角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才正式納入奧運會競賽項目中,那也是伊調馨參加的首屆奧運會,當時她20歲。從那時開始她完成了奧運女子摔角63公斤級的三連冠。2016年里約奧運會時,她調整了重量級,首次征戰58公斤級。

網上圖片

伊調馨在比賽前夕說出了自己總在心裡對自己說的話:「我是勝利的堅定擁護者。」里約奧運會雖然調整了重量級,但是她從第一輪到決賽的表賽依舊非常穩定。作為奪金大熱的她非常有望成為首位贏得四枚奧運個人項目金牌的女子運動員,她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大家關注著她的一舉一動。決賽當中,雖然伊調馨在首局比賽開始後很快獲得1分,但是兩分鐘內她就讓俄羅斯對手卓洛波娃將比分翻轉為2比1。

網上圖片

帶著1比2的比分,比賽進入最後一分鐘。伊調能否實現四連冠?觀眾都屏住了呼吸,等待謎底的揭開。在比賽還剩15秒時,伊調馨展現了頑強拼搏的精神。破解了對方對於自己右腿的束縛後,從對手背後將其反制,完成絕殺。此時距離比賽結束還有5秒。在觀眾山呼海嘯的吶喊聲中,比賽結束的哨音想起。

伊調馨表示:「這枚金牌必須得拿」

網上圖片

2016年1月,自2003年以來保持189連勝(默認判負除外)的伊調馨在俄羅斯舉行的國際賽事中連勝終止。賽後頸戴銀牌的她表示:「如果我沒有好好總結,這場比賽就白輸了。」在此之前,獲勝已經是她的常態,俄羅斯的失利讓她回到原點,重新踏上尋求勝利的道路。

1984年出生在日本青森縣的伊調馨是追隨哥哥和姐姐的足跡,開始踏上摔角道路的。一直以來,她訓練的對像都是身材比自己更大對手,這也讓她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在發起進攻前先消耗對手。從56公斤級升至63公斤級後,她的不敗紀錄就開始了。期間她保持189場比賽不敗,斬獲四枚奧運金牌。她還被授予了國民榮譽獎和紫綬褒章。

網上圖片

承載萬千期待的她四次登上奧運最高領獎台,每次都是通過最後時刻的強勢逆襲贏得勝利。和189場不敗相比,是終止連勝的那場失利讓伊調馨變得更強:「我要向很多人表達我的感謝。」

網上圖片

她用金牌和前所未有的成就回饋了所有背後支持自己的人。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