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版「山口百惠」深受日球迷喜愛 退役經商猶銘記女排精神

GGWP @ UPower

能夠贏得對手球迷的心,實屬不易。

楊希是中國女排1981年首個世界冠軍成員,也是中國女排五連冠時期的主攻手。因為形像清甜可愛酷似日本女星「山口百惠」,她當時在日本女排魔鬼主場卻享受到了東道主的禮遇。

網上圖片

楊希1956年出生於河北保定,1972年入北京體院,次年入選八一排球隊,進入八一排球隊的第四年,楊希就被選入國家排球集訓隊。在隊期間楊希獲得包括亞運會在內的多次亞洲冠軍,在1981年和世界杯和1982年世錦賽隨隊獲得世界大賽兩連冠,並在同年的亞運會奪冠後選擇了退役。

網上圖片

1981年女排世界杯中國女排首度登頂世界冠軍寶座,除了捧得冠軍獎杯的滋味,楊希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日本球迷「瘋狂般」的追捧。由於形像清甜可愛酷似日本爆紅影視劇《血疑》女主角女星「山口百惠」,楊希在日本獲得了媒體關注,也收穫了不少日本球迷粉絲。

重溫那一年的記憶,楊希說日本球迷的瘋狂,讓自己比賽結束後都不敢走正門,「一到日本突然間全場都在叫我的名字,我們每次比賽完走出來的時候都得走後門,因為觀眾在前門,就是太熱烈。我們每次都有裝球的包,教練讓我頂著那個包,讓我在教練和領隊中間縮起來走出去。」

網上圖片

日本球迷對楊希的的喜愛,袁偉民教練都看在眼裡,為了不讓楊希有思想包袱,袁偉民「有意」在日本粉絲面前苦練楊希,「袁偉民教練特別細,他知道日本球迷喜歡我,他就專門在日本觀眾面前整我。他是有意的,讓你達到一個忘我的狀態。他經常說我驕嬌二氣,時刻要把我的驕嬌二氣給打掉。其實心裡是不喜歡的,但是在一個集體裡沒辦法,教練說就是把你的棱角都要磨掉。」

老女排五連冠,楊希親身經歷了前兩個冠軍。但為這兩個冠軍而付出的心血,楊希仍然歷歷在目,「那個時候一星期休半天假,還不是周日休。周日別人都休息,你可能干點自己的事,教練不願意。所以教練就安排星期一休息,星期一別人都上班。那時候真的是只能買點自己的需要的東西就算了。當時其實每一堂訓練課怎麼下來的都不知道,上午訓練完就是想到可算練完了!但是腦子馬上就回來了,下午怎麼過啊。晚上躺在床上就像明天早晨起來要出早操了。每天訓練除了苦以外,對精神也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網上圖片

除了日本的球迷,當時的華僑也對楊希產生了深刻的影響,「當時中國人出國的比較少,但是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有華僑來看我們。當時的中國人在海外沒有那麼高的地位,我們贏球後,我記得他們說過最清楚的一句話就是『說自己是中國人就理直氣壯了!』這些話在日後的訓練中,時刻激勵著自己。」

網上圖片

退役後的楊希下海經商,據稱經過數十年打拼楊希目前身價過億。雖然遠離排球場,但是女排精神卻一直都陪伴在楊希的左右,「大家說在那個特殊的時代,女排精神激勵全國人民。其實女排精神也在激烈我自己,在今後離開女排的日子裡,對我的一身都產生這影響。」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