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比武變聚眾鬥毆? 傳統武術娛樂化毀功夫聲譽

GGWP @ UPower

傳統武術,可以話係一種精神與文化,真係打就要實事求是。

渾元形意太極拳掌門馬保國早前順利出院,在他治療的這段時間,有關他的視頻成為了許多網友的笑話談資,但馬掌門依然樂觀豁達,先是發文祝賀對手獲勝,然後寫下了自己對傳統武術的思考。馬保國近日再次發文,這次他經過幾天的思考,似乎終於認清楚了自我的實力,以及傳統武術的具體價值,他說:「參加專業搏擊擂台賽,光靠傳統武術是不夠的。」

網上圖片

5月17日,在山東淄博進行了一場「演武堂之十六」的搏擊比賽,69歲的馬保國大師首次登上搏擊擂台。對手是比他小20歲的王慶民。後者自幼喜愛武術,當過兵,學過幾項格鬥術,在省內獲過些獎。但在專業人士眼中,他不過是個業余愛好者而已。事實上,馬保國的原定對手是70歲的傳武太極大師李賢春。只不過臨近賽前,醫生稱李賢春不適合參加劇烈運動,最終讓王慶民代替李賢春出戰馬保國。

比賽開始前,馬保國找裁判談規則,「我有個習慣動作,怕傷著你。」裁判回復道:「我不怕。」而也就是10秒鐘後,馬掌門被對手一拳打中頭部,倒在場內。前兩次被擊倒後,他還能夠主動站起,當裁判向他問詢能否繼續時,馬保國還堅定地點頭示意,習武之人有自己的倔強,然而迎接他的,只有無情的「業余鐵拳」,裁判連讀秒都沒來得及,這場對決就畫上了句號。

這一幕看呆了當值主裁判、WBC泰拳的國際級裁判龐皓天。「賽前和馬保國溝通得很好,(我叫停的話就要停手)擔心他收不住,結果卻成為了我執裁生涯中最驚險的一次。我看到馬老師也緊張,沒有實戰經驗是硬傷。實話實說,我都有點懵。從比賽過程來看,雙方的實力相差太懸殊了。馬保國沒有機會出手,就被對方秒殺了。」

第三次被一記重拳迎面打中後,馬保國直挺挺地摔倒在地,休克了數分鐘,場下的醫護人員馬上趕來檢查。萬幸的是,馬保國並無大礙,到醫院的檢查結果也顯示正常。

網上圖片

本場比賽吸引了約4.25萬的觀眾,每人需要支付5元的門票費用。短短半分鐘的鬧劇,就創造了20多萬元的收益,但遭受身心打擊的馬掌門分文未取,據悉雙方還交了660元的參賽費。直播間的熱鬧散去,太極大師30秒被KO的新聞榮登熱搜榜。

對此,「津門大俠」霍元甲的玄孫、天津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霍氏練手拳代表性傳承人霍靜虹表示,馬保國並不能代表中國傳統武術,他不行也不能代表中國傳統武術,而傳統武術也不能代表整個中國武術。

馬保國近日再次發聲,這次他對自我和傳武的功能似乎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再次申明,我們認為練習傳統功夫的價值在於養生健身和防身自衛。參加專業搏擊擂台賽,除了系統的傳武練習外,一定要增加現代搏擊的規則和技法訓練。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回到上海後身體一切良好。功夫不分中西,健身以修身養性為主,擂台以技擊實戰為王,願大家多多關心中國傳武及搏擊事業的發展,謝謝大家。」

網上圖片

事後,網絡盛傳鼻青眼腫的馬保國一段本人回應視頻,「功夫是點到為止,右拳放到鼻子沒有打他,我叫一下准備收拳,因為這時間,按照傳統功夫的點到為止,他就輸了。如果這個時候發力,一拳就把他的鼻子打骨折了。」但經過查證,該視頻並非拍攝於這場比賽後,也不是馬保國對於輸給王慶民的回應,而是關於他更早的一次被「KO」。也就是說,馬保國已經不是首次挨打了。

馬保國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將太極傳到了英國,並在紐卡素收了二十多位入室弟子。業余時間,他還為想學習太極拳的外國友人編寫了一本英文教材,據悉前後花費十年。而在英國期間,他打敗MMA90公斤級冠軍的經歷,更是「有視頻為證」的傲人戰績。但當事人得知後稱,視頻是預先設好的橋段,「我覺得很尷尬,兩年前我和這位練功夫的老人拍了這個片子,當時他告訴我是為了表演而做出的宣傳,我並不是收錢替他作假。」但馬掌門本人卻堅稱,這是一次實戰,他就是以「接化發」三招,卸掉拳王的衝力,一舉將他扳倒在地。「我把他摔出墊子後,他很生氣還要跟我摔,被我拒絕,做出不服氣和無可奈何的動作及表情,難道不是在比武,是他在配合我嗎?世界上哪有這樣的配合?」他還特意提到,自己為了拍視頻,不得不放慢了速度,有意配合對方這位低水平的拳手。

網上圖片

面對越來越多的質疑聲,馬保國有些惱羞成怒,最後他又搬出了他的慣用說辭,「你們有到國外打假的勇氣和本事嗎?我這才是為祖國傳統功夫的名譽在戰,你們聯合洋人污蔑我造假,你們還是中國人嗎?」在他的回憶中,只有自己讓外國拳手倒地的畫面,就像武打電影中的大俠一樣。加上身邊人的配合演出,久而久之產生了盲目的自信。此前張偉麗奪得UFC冠軍時,他還與之約戰,並稱自己會讓著張偉麗,點到為止不會傷她,「張偉麗的打法太蠢。」如今他連業余拳手都沒能打過,掌門人設轟然倒下。

原自由搏擊隊國家隊總教練鄒國俊在賽後一針見血地指出,「傳統武術大師被暴打層出不窮,就是因為大師們不願脫下無所不能的外衣,這是普遍現像,這是一種悲哀。」

正如著名電影武打明星李連傑所言,如今的武術只是作為健身和表演推廣就可以了,發展成打架鬥毆只會讓習武之人深陷泥潭。現實中,馬保國之流的所謂「大師」數不勝數,尤其是之前有關太極電影帶來的美好遐想,全被這些好事之徒搞臭了名聲。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