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奧運冠軍楊威:體育是一種生活方式 冀孩子享受運動快樂成長

GGWP @ UPower

想培養孩子對運動的興趣,家長也不可以懶!

從和楊陽洋拍攝的健身短視頻,到線上體育課直播,再到現在的威家雲動小程序,體操奧運冠軍楊威希望能夠讓居家的孩子,在疫情改變生活時學會適應,並通過體育讓自己積極起來,讓他們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提高身體素質,也希望體育能成為大家減壓的一種方式。「疫情發生後,就和楊陽洋拍了一些運動的小視頻,教大家練一些上肢、核心力量、柔韌等,在社交網站上發布後被很多網友認可,紛紛表示要加入學習,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練習方法。」

網上圖片

超長假期,居家的學生有了「神獸寶寶」的新稱呼,有許多學生在家上課學習的同時也不忘運動,但也有些孩子在上課之余更喜歡玩游戲,孩子的免疫力和身體素質也在不斷下降,青少年中小眼鏡、小胖墩越來越多。楊威認為,這和家長對於體育的認知程度非常相關,他說:「小孩子天生是有運動習慣的,特別是男孩子。六歲以下的孩子不喜歡運動,大多是家庭的原因,不是孩子不想動,而是家長不願意動。其實只要帶他們去公園或是健身場所,在一個安全的運動環境中,孩子們會非常興奮,因為小孩子天性如此。」

網上圖片

針對一些孩子出現近視或脊柱側彎的情況,楊威認為,家長應該拿出耐心,關注孩子的學習習慣養成,通過體育去改善孩子的專注力、寫字姿態等。他說:「有一些九歲、十歲的孩子來俱樂部時已經出現了駝背等問題,家長會覺得孩子學業重,沒有時間,其實這個時候家長應該抽出專門的時間去陪孩子做運動。我們俱樂部有很大一部分家長每周大概陪孩子來運動兩到三次,已經堅持好幾年了。」

網上圖片

這次疫情,很多家長真正意識到身體的健康和堅持運動的重要性。楊威認為,練習體操會受益終身,他說:「家長可能認為學習體操會很難很苦,這對體操的理解有點片面,體操的基礎教學會給孩子帶來很大影響,不僅是力量、協調、平衡、柔韌等,還會給孩子的身體能力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在楊威看來,體育就是一種生活方式,練習體育不一定要成為一名專業運動員,「學習成績不是孩子的唯一,體育習慣的養成、對藝術的審美培養也會陪伴終生。其實在通往職業運動員的路上,會有很多機遇和挑戰,運動習慣會讓孩子更加了解自己的運動潛力和運動能力,給孩子未來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因為疫情,體操館暫時還沒有正常開放,和大多數俱樂部一樣,楊威的俱樂部也於3月份將部分的訓練課程轉到線上。楊威認為,線上和線下教學最大的區別就是,學員不能接受教練面對面的實時指導,而且場地安全也很難保障,基於這兩點,線上課程教練會用更加簡潔和易懂的語言去完成教學,把可能出現的問題提前在視頻中列舉出來,將安全運動放在首位,教會大家更有效的自我保護。

網上圖片

在家練習有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就是器材不足,作為專業運動員,楊威以前也會因為一些客觀原因導致訓練無法正常進行,但他會利用周邊的場地器材堅持進行訓練,「我們會盡量用家裡的小玩具、毛巾、板凳做道具,用簡單的方式去完成有效的練習。」

網上圖片

楊威在武漢成立的少兒體操俱樂部有近六年的時間了,在市場的摸索中,他一直在做普及快樂體操的工作,希望大家可以改變觀念。體操作為所有項目的母項,被稱為「運動之母」,然而家長的觀念是最難改變的,成立俱樂部以來,楊威一直在努力改變家長對於體操的看法。線下課程,在處處都是防護軟墊和兒童適用的器械中,俱樂部教練會帶著孩子進行親子體育、體適能和快樂體操的課程,現在轉變教學方法將線下的課程轉換為線上教學,楊威說:「我們有比較完備的課程體系和培訓體系,要求教練進行一分鐘教學,是因為我們主要面對的是2至12歲的小孩子,他們對於事物關注度的時間很短,如果不能在一分鐘之內將教學過程和教學目標講清楚,孩子可能會聽不懂,在做動作的時候也會比較容易受傷。」

網上圖片

線上課程通過跳繩、形體柔韌、體能、體操動作四大板塊呈現,全方位提升孩子的健康基礎。在設置課程的時候也是考慮到如何將孩子居家運動內容和學校的體育課程相結合,楊威說:「比如體能就是提高孩子身體適應能力和運動體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運動基礎。跳繩是孩子在學校的時候一定會接觸的,也有助於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形體柔韌和體操也是提高綜合素質,但相較於前兩項會比重稍微低一些,因為擔心有些比較難的動作家長的保護不當,容易導致孩子受傷。」楊威認為,很多家長小時候的體育課就不系統,也希望借此機會幫助年輕的家長們補充一些運動知識。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