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牌主裁張娟講述網球裁判發展之路

GGWP @ UPower

選擇一個冷門的職業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支持。

中國首位、也是迄今唯一的女子金牌主裁張娟近日在與WTA官網的採訪中,回顧了自己裁判生涯的發展之路,以及講述了自己如何在WTA裁判培養計劃中協助年輕的中國裁判。

網上圖片

去過很多地方,裁過重大比賽,張娟一度認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或將標誌著自己裁判生涯的結束——當時張娟已經入行七年,而非她的全職工作,只是作為業餘愛好。以這樣光榮的方式收尾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能參與奧運會已經真的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尤其是又在北京我的故鄉舉辦,我還奢求什麼呢?」她說。 「因為那個時候,執裁比賽只是我的愛好,我覺得很難把它當成自己的職業。」她笑著補充道:「那時我已經30歲了,我說:「這些都是很好的經歷,但也許是時候安定下來了,去找一份「正經」的工作。」

然而接下來的12年裡,這位土生土長的北京姑娘不僅把裁判變成了自己的職業,也在該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隨著網球運動在亞洲的不斷發展,作為WTA主裁團隊核心成員之一的張娟在賽場內外都佔據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北京最早的幾片硬地球場就在張娟從小住的單元樓附近,她九歲開始接觸網球,被當地的一名教練選中參加免費入門課程。 2001年在兒時好友王玉瑾的建議下考取了裁判資格證。兩人通過這項運動結識,也希望利用這個機會能和好友一起繼續留在網球圈並延續她們的友誼。在中國網球協會(CTA)和亞洲網球協會(ATA)的幫助下,張娟2002年在曼谷參加國際網聯(ITF)二級裁判員培訓,考核通過後獲得白牌主裁資格,自此踏上了外出執裁的道路。

網上圖片

在2004年北京獲得奧運會主辦權之後,張娟的職業生涯軌跡很快發生了改變。包括她在內的一小批人被選中參加ITF國際網聯奧運裁判培養髮展計劃,在奧運到來之前的幾年裡接受專門的培訓。 「他們選了10個人左右,為我們提供申請到大滿貫執法的機會。通過執法最高級別的網球比賽,為奧運積累經驗。」她說。 「我非常幸運,在拿到白牌兩年之後就入選裁判培養髮展計劃。那時我有很多的空閒時間可以去世界各地旅行,這也幫助我練習了英語。」

最終,張娟在北京奧運的裁判團隊裡擔任裁判組長助理。她負責在近50位中國官員和國際團隊之間進行協調和所需的翻譯工作,盡量確保他們在場內外的需求得到滿足。那時張娟已經獲得了銅牌主裁的資格——她2006年在多哈參加ITF三級裁判員培訓時通過考核——她還不知道這份工作會有怎樣的前景。 「那時我覺得考到銅牌已經很厲害了,因為在亞洲沒有多少人會把裁判當成職業。」她說。 「為了達到這個級別,你需要去世界各地執法積累經驗,參與ATP、WTA和大滿貫賽事。我已經去過了四大滿貫和一些WTA的比賽,也有幸參與北京奧運會,這已經超乎了我的預期和想像。」

網上圖片

2008年底,張娟晉升為銀牌主裁,這個驚喜也為她打開了新的大門。 2010年到2012年,她成為ITF、ATP和WTA聯合裁判培養團隊的一員,這為她提供了更多在國外重要賽事中擔任主裁的機會。 「這對我來說是另一個機遇,同時也帶來了其他的挑戰,」她說,「WTA給了我去歐洲執法的機會,讓我能夠看到更多高水平的網球比賽。」「完全不同於我以往的經歷,不僅是比賽的水平,賽事的各種配置都不一樣——從球員、觀眾、媒體、電視直播、用當地語言報分,到和來自不同國家的裁判和球童一起工作同時有文化差異和語言障礙。」「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去學習和適應。」

2012賽季過後,張娟晉升為金牌主裁——她和賽事監督陳述是WTA僅有的兩位來自中國的頂級裁判——自那以來成為巡迴賽主裁團隊的一員。她每年平均有26週外出執法,在國內更是扮演著雙重角色。作為WTA所有中國賽事的固定主裁,她還負責協助年輕的中國裁判,這也是WTA裁判培養計劃之一。 「我會給予他們支持和幫助,有時在比賽期間舉辦一些教學課和培訓班,並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對他們進行評估。」「我覺得對他們來說,和我溝通交流、彼此分享經驗可能更容易一些,因為我們之間不存在語言障礙。」「如果他們有問題,我會盡量幫助他們,因為他們在職業生涯初期可能遇到和我當時一樣的困難。」

網上圖片

雖然有她和她的同事作為資源和後盾,但是張娟認為實戰經驗是不可替代的。她同時也相信,隨著地區裁判行業的發展,她的同胞將擁有越來越多的機會,這無疑是一件好事。 「和我入行的時候相比,現在在中國舉辦的職業賽事多了很多。每年都有亞洲賽季,從去年開始WTA年終總決賽也落戶深圳。」她說。 「這歸功於那些在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的中國選手們和我們國家一直以來對網球運動發展的大力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如今機會越來越多,每年也有很多優秀的網球裁判來到中國執法,這或許會激勵更多的人嘗試網球裁判的工作。」

「如果他們熱愛網球和旅行,看到這些機會可能也會讓他們想去嘗試一下。——看到我多年擔任全職網球主裁,他們也許會覺得自己也能做到。」今年42歲的張娟在2018年底結了婚,每年所有的空閒時間她都會陪伴家人。不執裁比賽的日子裡,她很享受與丈夫和小侄女在一起的時光。 「每次我回家,我都能看到她的成長,」她繼續說。 「她去年開始上小學,最近,只要有時間我就去接她放學。我姐姐的家庭一直是我的堅強後盾……很感激每年都有一段時間在國內工作。我也很感激我的丈夫,他一直都很支持我,也理解我的工作性質- 需要經常出差。」

從起初開始參與裁判工作,張娟在未知的領域裡開闢了一條道路。她非常感激支持自己一路走來的導師和同事,現在她也希望能為後來人做同樣的事情。 「有上帝的保守和祝福,我一直都很幸運。我從來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人在場內場外支持我、幫助我,我還去過很多美麗的地方,在巡迴賽中結交了很多朋友,」她說。 「我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機會,對我而言,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