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田賢斗的人生交叉路 一直視李宗偉為人生目標

GGWP @ UPower

走過低估風再起。

2018年9月27日,日本羽毛球男單選手桃田賢斗首次登頂世界第一,如今其已經在這個位置坐了整整一年半以上。

網上圖片

去年一年,他共斬獲11個國際大賽冠軍,超越了偶像李宗偉創造的一年內最多次奪冠紀錄。他本是東京奧運會羽毛球男單奪金最大熱門,卻於1月在馬拉西亞遭遇一場車禍,導致眼眶骨折,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桃田曾經由於非法賭博問題,被日本官方禁賽一年多,如今又在職業生涯巔峰期遭遇飛來橫禍。人生起起伏伏,唯一不變的是他對羽毛球、對比賽的熱情。

曾經的桃田是一個打得好的時候越打越好,不順的時候越打越差的球員。通過2014年底的迪拜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原本天賦和運動能力都超群的他,發生了蛻變——心理層面變強大了。

擺脫種種煩躁,桃田從2015年伊始重整所有的訓練和飲食習慣。「在那之前,我是那種不做不想做的訓練,只做自己喜歡的訓練的人。就是說,我一直以來都在『吃老本』。但我發現,這樣是不行的。如果沒有充足的體能,比賽中會吃盡苦頭。」

網上圖片

當桃田主動做起不喜歡的負重訓練,有計劃地展開跑步練習,他與羽毛球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2015年開始,他通過有氧運動減掉了體脂,通過負重練習增加了肌肉,並將不喜歡吃的蔬菜加入菜單。

一系列的改變對於「天才」來說收效極快。2015年4月,桃田在新加坡收獲了自己第一個超級系列賽冠軍。同年6月,他在印尼收獲了自己第一個白金大獎賽冠軍。隨後又在8月取得世錦賽第三名的成績。體能改造不到一年,2015年12月,桃田在超級系列賽總決賽男子單打項目問鼎,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日本人。

四年多的時間過去了,雖然因為被禁賽錯過了里約奧運會,但解禁復出至今,他的成績斐然。2019賽季收獲驚人的11座冠軍獎杯,對於打破李宗偉保持的賽季最多十次奪冠紀錄,桃田賢鬥表示心情很復雜,甚至有點惶恐,「在紀錄上,我的確超過了李宗偉前輩,但我和他的差距還很大。李宗偉前輩在世界羽壇的存在感非常強,我要以他為人生目標,這個紀錄就留在心裡吧。」

如果你是超一流的,你可能不會輸;如果你是一流的,你有時也會輸。但是,一流的選手在失利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他們有逆流而上的能力。二流、三流的選手輸過後或許就到此為止了,但你是一流的選手,把你的失利轉化成其他的東西!

網上圖片

有關桃田賢斗的新聞大概有兩類,一類是他自從復出後多麼神勇,多少連勝、多少冠軍;另一類是他也許無法抹去的標簽:涉賭,被禁賽。

因為出入違法賭博店,桃田曾在2016年4月被處以無限期禁賽。此後洗心革面的桃田獲得了日本羽毛球協會特別「赦免」,不僅處分提前結束,復出後的成績更是令人瞠目,他從零積分開始經過九個月的時間登頂男單世界第一,也成為獲得世錦賽男單冠軍的日本第一人,被世界羽壇視為東京奧運會金牌最有力的爭奪者。

禁賽之前,桃田的男單最高世界排名是第二位,「有很多人把現在的我和過去的我作對比,很高興能夠超越過去的自己。」復出球壇,桃田最常掛嘴邊的一個詞就是「感謝」,這也是他「進化」的第一個關鍵詞。

2016年11月,在熊本舉辦的賑災復興活動上,出現了桃田的身影,這是他遭到禁賽後時隔七個月出現在大眾面前。活動伊始,桃田的表情略顯僵硬,然而,看到孩子們一往直前的打球身姿後,桃田的表情變得柔和不少。對於剛從禁賽的孤獨中走出的桃田來說,與孩子們的接觸令他重拾打球的樂趣。

網上圖片

2017年5月,桃田時隔13個月重登賽場,對他來說這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從負開始。回到賽場,首先,不得不打大量比賽來提升自己的積分、排名,「踏上球場感到緊張,在意別人怎麼看待我的復出。聽到觀眾席傳來『加油』的助威聲後,總算松了一口氣。」

觀眾的支持成為桃田的後盾,他很快進入了比賽狀態。復出的首個比賽,他一路闖進決賽,並一舉拿下冠軍。奪冠一刻,桃田跪在球場上,感慨萬千,「感謝始終支持我的人,那一刻,卸下了肩上的重擔。滿滿都是『感謝』的心情。」

桃田「進化」的第二個關鍵詞是「戰術」。「他腳步移動很快,而且不論何時,姿勢都不會走形。」追蹤報道桃田的記者說道。談及現在的戰術有何不同,桃田表示:「以前更注重進攻侵略性,攻不下會慌張。現在以拉鋸戰為主,一點一點擊潰對手,攻不下的時候就轉而防守。」

「我覺得平日練習的完成度與比賽時的自信值是成正比的。一邊練習一邊思考,如何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桃田提到,重要的不僅是實力上變強,「還要注意場內場外的言行舉止,提升自己的人格,想成為年輕選手的榜樣。」

不僅僅是超凡的發球等技術,對羽毛球不可動搖的熱愛才是桃田賢鬥如今最大的武器。但是,在他年輕的時候,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網上圖片

2014年12月7日,全日本綜合錦標賽在東京代代木第二體育館進行,當時年僅20歲、世界排名第15位的桃田賢斗對贏得自己的第一個全國冠軍信心滿滿,但是決賽上,他以大比分0比2,小分11比21、19比21,速敗給了老將佐佐木翔。球隊相關人員透露,落敗的桃田說了喪氣的話:「我不想做了,我沒有才能,我到此為止了」。

說起桃田早年的性格,他的勝負欲強烈,是個輸球時容易失落後有情緒的人。在阿聯酋迪拜進行的超級系列賽總決賽緊接著全日本綜合錦標賽,沒有時間給桃田調整心態。在工作人員的安撫下,他一臉沮喪地登上飛機。當然,落地後,他的心情並沒有恢復,糟糕的狀態直接體現在了首日比賽中,小組賽第一場,面對一名印度選手,桃田拿下了第一局,但隨後仿佛夢游一般連丟兩局,決勝局比分甚至是懸殊的10比21。

賽後,球隊官員怒了。在從比賽場回酒店的車上,獨自坐在後排的桃田被叫到前排狠狠訓斥了一頓。「比賽有勝有負是很正常的,輸了也沒關系。但是,你沒有拼盡全力,沒有心無旁騖戰鬥到最後一刻。比賽不僅僅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是否明白支持你的人、現場觀眾的心情?」

網上圖片

2012年世青賽,桃田第一次在世界舞台大放異彩,成為第一位獲得世青賽冠軍的日本選手,他的橫空出世讓全日本為之一振。2014年5月,他又以第二單打的身份為日本隊首次獲得湯姆斯杯冠軍做出貢獻,「桃田賢斗是精英中的精英!」媒體和網友的評價鋪天蓋地般擴散開。

對於一路以「天才」之名走來的桃田來說,迪拜那次經歷是他第一次被罵得這麼慘。「如果你是超一流的,你可能不會輸;如果你是一流的,你有時也會輸。但是,一流的選手在失利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他們有逆流而上的能力。二流、三流的選手輸過後或許就到此為止了,但你是一流的選手,把你的失利轉化成其他的東西!」

此前一直郁郁寡歡的桃田聽到這句後眼神變了,他「醒」了:「輸給印度球員的比賽,我沒有什麼熱情,只是毫無感情地打完比賽。我意識到問題所在了,我不是一個人在打球,我決定回歸初心,對球迷、對觀眾負責。」

網上圖片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全球體育賽事,包括2020年東京奧運會。日本羽毛球隊年初集訓跑東跑西頗為慌亂,不過這與桃田關系不大,因為那時的他正在養傷。2020年伊始,桃田奪得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然而,意外就在突然之間發生了。1月13日,桃田在去往機場的路上遭遇嚴重車禍,萬幸的是,2月完成了手術後,桃田目前恢復良好。下個月,日本羽毛球隊將恢復集訓,桃田也將於那時歸隊。

據日媒報道,為了抗疫,桃田為東京都醫師協會捐款500萬日元(約合33萬人民幣),即他去年獎金收入的10%,此外還捐贈20萬個口罩給全國學生及醫療人員。

桃田在經紀公司所發出的聲明中表示:「我一直在考慮,除了分發口罩和與粉絲互動,我還可以做點什麼?我希望能給醫療工作者一些幫助,於是通過東京醫師協會進行了捐贈。我會繼續通過羽毛球傳遞夢想和希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