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體能讓劉湘更加自信 奧運初心不變目標保密

GGWP @ UPower

目標咁神秘?

「對於東京奧運會自己的初心肯定是沒有變的,但是目標就不要說出來了。」劉湘還是那樣低調謙遜,她希望自己能夠專注在每一天的訓練中,這樣好成績也就會自然而然地接踵而至。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在今年開年的國際泳聯比賽中,劉湘贏得了開門紅。在1月中旬舉行的2020年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和北京兩站比賽中,劉湘摘得5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四冠,並在北京站的50米自由泳比賽中將個人最好成績提升0.01秒,打破了她在2017年全運會創造的亞洲紀錄,將最新的亞洲紀錄定格在24秒03。一周四冠,一次追平、一次打破亞洲紀錄,劉湘整個人都散發著自信的光芒。

網上圖片

然而這些耀眼時刻的背後是劉湘克服了感冒的困擾以及行程的勞頓,接連兩站比賽相隔僅有兩天,每站都要參加5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兩項比賽,如此拉練般的比賽對於運動員的體力和精力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考驗。結束深圳站比賽當晚,劉湘回到房間整理完行李已經是第二天凌晨1點多,休息沒多久5點多便起床趕飛機回到北京,回到北京後的當天下午她進行了恢復性訓練,隨後第三天就開始了北京站比賽。面對如此挑戰,劉湘用4個冠軍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網上圖片

正是體能訓練的強化幫助劉湘有了積極的改變,主管教練何新中透露,劉湘結束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比賽后便開始強化體能訓練,「劉湘進入體能訓練很早,我們對於體能訓練的主動性也是比較強的。之前劉湘的體質比較差,今年1月能夠在國際泳聯冠軍游泳系列賽深圳和北京兩站比賽中游出最好成績,讓我們看到體能訓練給她帶來了能力的提升以及恢復情況的改善,體能訓練對她專項上的直接幫助非常多。」

網上圖片

劉湘本人感受到的體能訓練帶來的好處更加直觀,「一開始我的腿部力量比較弱,但是經過這段時間的基礎體能訓練,我的腿部力量有了明顯提高。我的肌肉含量在漲、體脂在減,明顯感覺自己在水中游起來更有力了,沒有以前那種鬆軟無力的感覺。」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家游泳隊近期一直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集中訓練。劉湘坦言目前的訓練情況一切正常,「現在還是要狠抓體能,要像剛結束的冬訓一樣。近期會先練一段時間系統的有氧,因為積累了有氧訓練的厚度才能把後面的強度訓練拉得更高。」

網上圖片

面對東京奧運會延期,劉湘看到了自己更大的潛能,「雖然心裡會挺著急,怕自己狀態起起伏伏控制不住,但還是告訴自己要一步一步來,盡力做好每一步。奧運會放到明年我會更有底,因為還有一年的時間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