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楊後中國游泳誰來擔旗? 一哥一姐呼之欲出

GGWP @ UPower

無論如何,製造體育明星只是一時的,持續有「新鮮血液」進入項目才是長遠發展的根本。

現在的中國游泳隊,已經進入到新的時期。徐嘉余,被廣泛認為是孫楊之後、下一代中國游泳領軍人物。去年世錦賽100仰摘金,鞏固了他的競爭力和地位。

徐嘉余。網上圖片

此外,原先在奧運會和世錦賽可以衝衝獎牌的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現在對於中國隊來說重要性已經大減。接力主力之一的徐嘉余或可略去這個項目,把東京奧運會的注意力集中在把握度更高的男女4x100混、男子200仰上。也就是說,徐嘉余不一定只能盯著100仰這單塊金牌。

網上圖片

由於孫楊在過去兩個奧運周期中逆天的存在,游泳被歸類為了中國體育「陽盛陰衰」的項目。

但就目前的情況,事實是男子項目要維持長久難度很大,而眼下的「陰衰」,反而可以在未來很長時間裡看到崛起的可能性。

孫楊。AP圖片

中國女將們,更有可能爭先恐後擔負起領軍人的角色。和男選手不同,中國女選手,已經初步形成了可以看到十年後的後浪推前浪的局面,因為女子隊的人才儲備充足。

網上圖片

和徐嘉余處在同時代的女子隊代表是葉詩文和劉湘。葉詩文去年實現超高難度、超高標准的實力回歸。十年飲冰,難涼熱血,兩枚世錦賽混合泳銀牌,200米蛙泳獲得第四。在嘲諷和懷疑聲中熬了七年的葉詩文,重新站在世界泳壇的頂端。

如果2021年東京奧運會葉詩文實現九年後的金牌重歸。那麼在她鑄就偉大傳奇的同時,即使放在整個中國體育代表團中:領軍人、激勵者的角色,亦都非她莫屬、當仁不讓。

劉湘則是中國游泳容易被忽略的潛在驚喜點。她可能會隨時在意料之外,有石破天驚的發揮。

劉湘。網上圖片

50米仰泳,劉湘在平時少練的前提下能破世界紀錄,或者能輕鬆游出世界水准。50米自由泳更能看出劉湘深不可測的實力和不懈的精神追求。去年世錦賽劉湘加賽輸給對手,失去決賽資格,但今年國際泳聯冠軍賽,劉湘平了她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24秒04這個成績,在當下世界範圍裡的現役選手中,已經具備了衝擊奧運金牌的可能。

網上圖片

再接著直接跳到2002年出生這個年齡段。看似和葉詩文劉湘她們形成六年左右的年齡空白區間,悄悄存在著中國游泳的興奮點。

不過要說明的是,96年到01年這個年齡段中國女將並非沒有能進入世界前八的。蝶泳主項的張雨霏和蛙泳主項的於靜瑤就是代表人物,她們具備衝擊世界前三的可能性。

有繼續奮勇前衝的,有在原地徘徊甚至倒退的。讓人振奮的是:接班人不斷檔,中國女子游泳之海就不存在「枯水期」。02年生乃至更小級別的中國女選手,更可能是未來世界泳壇重量級存在。

王簡嘉禾在去年世錦賽帶傷出戰的前提下,三個單項依然全部進入前八,並拿到1500自第三。

王簡嘉禾。網上圖片

不為人關注的楊浚瑄在200自上拿到世錦賽第五,今年的冠軍賽北京站上更是破了全國紀錄,而且破了1分55秒這個世界級選手才可能觸及的關口。

05年出生的余依婷,去年世錦賽只差兩位進入混合泳決賽,她已經成為下一個王簡嘉禾式的焦點。還有03年的彭旭瑋(仰泳)、04年的唐錢婷(蛙泳)、05年的王一淳(蝶泳)、06年的馬永慧(自由泳和蝶泳)、07年的王佳音(仰泳)等等。

在國外選手根本沒出成績的年齡段,她們都已經達到了全國一線水平,不少人在世錦賽裡都有了歷練。

網上圖片

要特別指出的是王佳音。去年以12歲的年齡,拿到了全國錦標賽女子200米仰泳冠軍,戰勝的還是中國在這個項目上公認的最強兩人柳雅欣和彭旭瑋。

中國提前布局了大批突破性女選手。若不是疫情導致全國冠軍賽被取消,三月份的國內游泳錦標賽上,這些小將甚至小小將有可能展示出驚人實力。

而且,確定還有更多名字陌生的小女生等待著一戰成名。她們,都是中國游泳未來領軍人的候選。中國游泳,陰盛陽衰的大勢,未來看應該擋不住。

徐嘉余之外,眼下中國男選手有在世界大賽爭牌希望的還有閆子貝和汪順,進前八希望的季新傑、覃海洋和李朱濠。再往下數就不太妙,或許只有洪金權和去年在美國特訓兩個月能力飛升的張子揚可以期待。

網上圖片

雖然男選手出成績的年齡普遍要大一些,但關鍵在於,我們未滿20歲的國內拔尖男選手,和同年齡段的外國頂尖選手相比,沒有優勢可言。

但無論陽盛還是陰盛,中國游泳能持續旺盛才是根本,能帶來無窮正能量的體育榜樣,從來不該分男女。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