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位體操世錦賽金牌 湯馬斯全旋創辦人離世終年64歲

GGWP @ UPower

64歲的湯馬斯擁有自己的命名動作,即使無緣奧運獎牌也足以在體操界留芳百世。

1991年,35歲的湯馬斯仍然身手矯健。 Getty圖片

美國體操傳奇湯馬斯(Kurt Thomas)日前中風過世,享年64歲。這位選手在1978年法國舉辦的體操世界錦標賽摘金,是首位美國選手奪此殊榮,更是體操著名鞍馬動作「湯馬斯全旋」的創辦人,廣為人識。

外電傳媒消息指,湯馬斯是在5月24日中風,6月5日離世,家人在6月7日發布死訊。這位一代體操名將死因為腦幹基底動脈撕裂,導致腦中風身亡。

湯馬斯的妻子碧琪(Beckie Thomas)證實丈夫死訊:「我失去了我的宇宙、我最好的朋友和靈魂伴侶,他和我一起已經24年。湯馬斯的一生過得精采,我永遠以成為他的妻子而自豪。」

黃金歲月,1979年的湯馬斯施展湯馬斯全旋。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湯馬斯曾經參加了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但當時因傷影響表現。去到1978、1979年世錦賽他終於大放異采,先是78年贏了自由體操金牌,翌年世錦賽衛冕自由體操外,單槓奪金牌,個人全能、鞍馬和雙槓獲銀。

著名的湯馬斯全旋(Thomas flare),正是1979年世錦賽首次面世,其後國際體操聯會正式以此命名動作。另外一招馬斯翻騰」因為動作太危險,最後被禁止使用,1980年蘇聯選手穆希娜(Elena Mukhina),在莫斯科奧運前練習遇上意外,導致四肢癱瘓。

湯馬斯一生與奧運獎牌無緣,最好狀態是1980年被視為奪金熱門,但因為美國杯葛莫斯科奧運告終。由於當年國際奧委會規定只准業餘選手參加,湯馬斯推掉大量贊助,輾轉導致他不參加1984洛杉磯奧運。直到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終於容許職業選手參加,36歲的湯馬斯嘗試重返體操場,但未能拿到資格再為美國隊出戰。

一生與奧運獎牌無緣,無損湯馬斯的偉大。 Getty圖片
Getty圖片

湯馬斯曾在訪問中表示,沒有因為未在奧運奪得金牌而失望,因為他心知自己是該代最強體操選手,不需要金牌證明自己。在離開體操界之後,湯馬斯一度去了荷里活發展,在1985年拍攝電影《Gymkata》,扮演一位周遊列國的體操選手。1985年拍攝電影《Gymkata》,扮演一位周遊列國的體操選手。

1985年拍攝電影《Gymkata》,扮演一位周遊列國的體操選手。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1979年世錦賽湯馬斯比賽片段:

湯馬斯電影《Gymkata》預告片段:

湯馬斯的同代美國隊友干拿(Bart Conner)對於他的死訊感到難過,並且在社交媒體上稱呼他是「知心好友」。干拿說道:「湯馬斯是一個頑強的對手,後來卻成為我的好朋友。很高興可以和你成為隊友。在此向他的妻子碧琪、兒子 Hunter, Kassidy and Kurt,還有所有體操界別的人都送上祝福,我們失去了一位先驅者。」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