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壇大滿貫有幾大吸引力? 馬龍表示為咗佢願意奧運後不退役

GGWP @ UPower

想搞到好似網球咁,有難道囖……

明年起,由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運作的職業乒乓球全新賽事體系即將問世,其中最高級別的大滿貫賽更是引人注目。 9日,國際乒聯和WTT決策人員邀請球員代表共聚線上論壇,對賽事進行解讀,並回答球員、媒體和球迷感興趣的問題。中國名將馬龍聽完相關介紹,更是直言為了參與大滿貫賽,明年奧運會後要繼續留在賽場。

世界乒壇明星們首次通過在線視頻的形式與大家見面

WTT賽事的目標是通過商業化、娛樂化手段,將乒乓球打造成為世界上最流行、最具影響力的體育項目之一。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表示,乒乓球項目歷史悠久,但此前一直缺乏職業化平台,因此亟待做出改變。

此前,丹頓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出以WTT大滿貫賽事取代世錦賽的設想,引發外界爭議。丹頓近日表示,聯合會目前沒有取消世錦賽的計劃。

 WTT賽事分為三個等級,其中最高級別為每年4站的大滿貫賽,WTT希望將其打造成為比肩網球四大滿貫、高爾夫大師賽的世界頂尖體育賽事。第二等級是冠軍賽,賽事僅設單打,每年設男、女各4站。第三等級是挑戰賽,將為新秀提供更多比賽機會。此外,乒壇賽季收官之戰將是WTT世界杯決賽,只有世界排名前16位的單打選手和排名前8位的雙打組合可以參加。

馬龍參與本次線上論壇

國際乒聯市場總監馬特·龐德表示,WTT賽事將完全圍繞球員、球迷的核心利益打造,提供豐厚的獎金的同時,致力於將球員打造成為具有影響力的明星,並為球迷提供更好的觀賽體驗,讓媒體有更好的乒乓故事可講,全面提升項目的國際形象。

如此優化的全新賽事體系,自然吸引了不少球員關注,也得到了許多名將的支持。作為球員代表參會的馬龍認為,WTT賽事的創立是一次大膽創新,「對於推廣乒乓球會有很大幫助,我很期待這項比賽的到來。」丁寧則建議WTT嘗試混合團體賽、跨協會搭配雙打等,為球迷帶來不同尋常的觀賽體驗。

馬龍 網上圖片

作為國乒男隊隊長及「英語課代表」,馬龍在論壇中還展示英語口語表達能力,用英文跟丹頓閒聊近況。丹頓的中文也不錯,兩人雙語切換自如,聊得不亦樂乎。

丹頓透露,WTT大滿貫賽有望於明年奧運會後正式啟動,並於2021年率先舉辦兩站。馬龍提問:「大滿貫賽的准入條件是什麼?」丹頓表示,主要還是根據世界排名。隨後他開玩笑對馬龍說,「我看過你的很多比賽,我覺得你有機會參加大滿貫。你不會在奧運會之後退役吧?」馬龍笑道,「那應該不會吧。這麼好的比賽,我得參與一下啊。」丹頓也大笑起來,連連說「那就好,那就好」。

馬龍 網上圖片

被問到何時能夠與球迷再見,馬龍繼續用英文巧妙作答:「在澳門吧。(接下來的計劃?)沒啥,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3月中旬,中國乒乓球結束了卡塔爾公開賽后,來到澳門進行封閉集訓至今。馬龍回到了「中文軌道」,介紹起他們在澳門的集訓情況,「謝謝所有球迷們、國際乒聯對我們的關心,在疫情期間我們能夠來到澳門是非常正確也是非常幸運的選擇。訓練沒有被耽誤,有很好的訓練條件,也有媒體已經拍到我們的訓練畫面,要感謝澳門特區政府、澳門奧委會和中國乒協的努力,為我們保障這麼好的生活和訓練條件。」

馬龍 網上圖片

至於對WTT的看法,馬龍盛讚這是一個大膽的創新,並提出了自己的問題——運動員的准入條件是什麼?

對此,CEO史蒂夫用中文回應說:「最重要的是世界排名,大聯盟也會有自己的世界排名,我們會研究以後要怎麼做。我感覺到你有機會能參加。」

「比如在中國舉行的時候,我(是不是)有外卡參加。」馬龍好奇道。隨後,史蒂夫追問了一句:「你不能在東京奧運會之後退役吧?」馬龍的回答,無疑讓球迷們鬆了一口氣:「應該不會吧,主要看比賽,(WTT)這麼好的比賽我要參與一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