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FC冠軍張偉麗希望用行動證明傳統武術:中國功夫也有能打的一面

GGWP @ UPower

需要有心人將傳統武術融入實戰技巧中。

UFC女子草量級世界冠軍張偉麗近日在上海UFC訓練中心進行了一場兩小時的媒體公開訓練,這也是張偉麗回國隔離後首次舉行媒體公開訓練。面對媒體,張偉麗談起了自己成名之後的感觸,以及自己對傳統武術和外界質疑的看法。

網上圖片

Q:關於戰勝來自波蘭的祖安娜並且成功衛冕金腰帶,衛冕成功後,你在國內的關注度有了很大的提升,這給你的生活帶來了哪些改變?是否會因為這次衛冕而感到比較大的壓力?

A:其實壓力跟迷茫倒是沒有,但比起以前忙了倒是真的,每天時間都安排得很緊。除了訓練的時間,有的時候還要有一些拍攝和采訪之類的工作,所以比以前要忙得多。迷茫跟壓力?我現在還沒有那種感覺。

Q:還有大家比較關心的是之後的參賽計劃,在擊敗喬安娜後,大家都在期待你和羅斯的對決。接下來,你會對備戰做一些怎樣的准備?

A:從美國回來隔離完後,近期已經開始恢復訓練了,現在主要在強化自己身體協調性和身體整體能力的訓練。因為7月11日羅斯和安德拉德要打二番戰,我覺得如果羅斯不出現意外的話應該會贏,我也希望接下來可以跟羅斯來打比賽。

Q:下一站你很有可能要和羅斯進行對決,假如要打羅斯的話,你會進行哪些針對性的訓練?會做出哪些方面的調整?

A:我覺得羅斯是一個非常全面的選手,她的拳非常快,而且她的攻擊範圍很大。此前她有兩次擊敗喬安娜的經歷,對於打羅斯的話,我想我可能會使用更多中國散打的技巧去應戰。

網上圖片

Q:另外,大家注意到你最近做了一些商業的代言,你怎麼看待這些商業活動,會不會影響你自己的訓練情況?

A:其實還好,我覺得體育運動員也需要出圈,需要讓更多的人認識你,這樣的話才會有更多人加入到這個項目裡來。不管是在成績上,還是在經濟上,還是在任何方面,我們都要做得更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投入到這項運動當中來。而且拍攝工作其實還好,都是利用自己休息、業余的時間去拍攝,也不會說影響訓練。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的心態不發生變化就可以了,訓練的時候專注訓練,拍攝的時候專注拍攝。

Q:作為中國首個,也是亞洲首個終極格鬥冠軍賽的世界冠軍,獲得這樣的成績是否有什麼秘笈?

A:我之所以能成功,第一個首先要感謝我的團隊。在我什麼都沒有,也還沒有任何成績的時候,我的團隊就開始培養我。還有一定要有目標,我們的目標就一直是UFC的冠軍。一定要堅信你想要什麼,一定要不忘初心,向目標進發。實現目標的時候,你可以把最終的目標分成一個個的小目標,每完成一個小目標,都會離你最終的目標近一步,這是我的秘訣。

Q:此前你分享了一個關於自律的內容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那麼對於很多要練MMA的晚輩來說,你對他們有哪些建議?

A:我認為首先一定要有一個目標。在中國文化中,你想做什麼樣的事情,你一定要有相應的志氣。你沒有志氣,你每天都是飄的,不知道要干什麼,不知道要往哪走。有了志也要有向,比如我就想成為一個UFC冠軍,我每天就想練什麼,想接下來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狀態。有了目標,然後就向那個方向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現在要練MMA也比之前要容易得多了,目前上海也有UFC訓練基地,也有很多優秀的教練員。比起以前我們也更開放了,可以經常出國去跟別的國家運動員一塊訓練交流,對這項運動來說,這都是一個非常大的進步,所以我覺得現在年輕的運動員真的是趕上了一個好的時代。

Q:現在中國體壇的頂級運動員相對較少,有人說可能你是下一個姚明或者李娜,對此你怎麼看?

A:其實我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誰,對我來說,我就想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希望每一天我都有一些新的進步,為我目前的目標而努力。然後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可以幫助更多人,我覺得就可以了。

網上圖片

Q:你希望未來當提到「張偉麗」就這三個字,大家能聯想到什麼?

A:作為一個中國人,我想讓大家了解中國功夫、中國武術也是有能打的一面的,我們現在也在積極地探索怎麼把這些好的東西能融入到MMA當中去。另外,我希望自己有一個積極向上的狀態,這樣可以激勵更多人。

Q:曾經你是一名散打運動員,多年的散打經歷對你取得當前的成績有什麼樣的幫助?

A:我是小學畢業開始練散打的,散打給我打下了一個非常牢靠的基礎。散打中強調遠踢近打貼身摔,其實MMA它就是一個這樣的理念,只是多柔術、地面控制,還有一些雜技,其實站立打的話跟散打非常像。而且散打的步伐非常靈活,速度很快。在散打裡不是拼力量,靠的全是巧勁,非常適合應用到MMA當中去。

Q:最近你去北京拜訪了一位資深的通背拳練習者,對於通背拳在UFC中的實戰運用你有什麼樣的想法?

A:因為我從小是練傳統武術的,在美國訓練的時候也會看一些中國傳統功夫的訓練,看他們是如何發力的。其實不管你練什麼,發力的方法都是基礎,它能幫助你把拳打得更快,把拳打得更重。中華傳統武術中每一個門派它都有它的理念和不同的發力技巧。我現在就在考慮如何把這些技巧融入到MMA當中來,融入到我的直拳、擺拳、勾拳的發力中來。在我接觸的像太極、通背這些門派的功夫,我發現所有的力都是從地上獲取的,不是我靠旋轉借力或者靠胳膊掄出來的,這是中華武術的一個很大的特點。所以我覺得每一個門派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而MMA它本來就是一個非常有包容性的運動,我們可以集百家之長,把所有的東西都包容進來,這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網上圖片

Q:剛剛你也提到傳播中華武術這一塊,也有很多粉絲把你和李小龍作比較,對此你怎麼看?

A:因為我從小就經常看李小龍的電影,他也有很多哲學方面的東西在激勵著我。對我來說他是一個神話,而我只是一個普通的運動員,我覺得他是不可超越的。

Q:最近你每天很忙,有不同的商業安排,也要面對很多鏡頭,可能有時候你要說很多重復的事情,有沒有感覺現在有一點勞累。面對疲勞時,你會如何去調整?面對壓力,又會如何去解壓?

A:每個人都會有疲憊的時候,如果我訓練的時候感到累了,我就會拿出那種備戰的勁往上頂。告訴自己,沒事,還有三個小時就結束了,我就可以休息了。如果訓練完累了,我就睡覺,睡醒就好了。關於壓力,其實我沒有什麼壓力,所以我也不知道怎麼解壓,順其自然就好。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