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心玥世少賽MVP一鳴驚人 低谷後涅槃重生

GGWP @ UPower

「小蘋果」的成長記。

2013年,年僅16歲的「小蘋果」身高就已經長到2米,如此出色的身體條件也使袁心玥順利入選女排國家少年隊,並隨隊參加了當年在泰國舉辦的世界少年(U18)女子排球錦標賽,從此開啟了自己人生中的一段華麗篇章。

網上圖片

此次世少賽中,袁心玥大放異彩,展現出了自己無與倫比的排球天賦。在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中,國少女排兩次陷入0-2落後的窘境,但是最終都完成了大逆轉的好戲。在這其中,袁心玥的發揮是國少女排取勝的關鍵因素,她分別在對陣多米尼加女排和秘魯女排的兩場比賽中砍下全場最高的22分和17分。作為一名副攻,此時還十分稚嫩的「小蘋果」能在兩場關鍵戰役中有如此強大的進攻火力,足以顯示她在隊伍中的核心地位。

網上圖片

決賽中,袁心玥再次發揮搶眼,獨得全場最高的16分,率領國少女排直落三局完勝美國隊奪得冠軍。整屆賽事,袁心玥總共得到152分(進攻113分、攔網25分、發球14分)名列「最佳得分」第3位,同時以成功率54.59%(207扣113中)高居「最佳扣球」榜首,由此獲得了本屆世少賽的MVP和最佳副攻稱號。

袁心玥在世少賽上的一鳴驚人,令「第一女團」的「導師」郎導眼前一亮,並破格將還不滿17歲的她連升兩級直接選入了中國女排國家隊,對她進行了特殊而又細致的培養。而袁心玥也沒有辜負教練組對她的期望,憑借自己的努力,她在短時間內經歷了飛快的成長。

經過在國家隊的集訓和郎導的指點,「小蘋果」袁心玥在短短一年時間裡有了長足的進步,順利入選了中國女排出征2014年女排世錦賽的大名單。由於這是袁心玥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而且此前她在國家隊的比賽經驗比較少,袁心玥在這次比賽前期並沒有得到很多上場機會。隨著賽程的深入,郎導漸漸將她派上場找比賽的感覺。最終在幾場關鍵戰役中,袁心玥被委以重任,並且她用出色的發揮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網上圖片

在第三階段的6強賽中,先輸一場的中國女排只有擊敗多米尼加隊,才有機會挺進4強。然而在這場比賽裡,中國女排上來就連輸兩局,並且被對手逼入了絕境。此時此刻,替補待命的袁心玥披掛上陣,吹響了中國女排反擊的號角。袁心玥一登場,就有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勢,每次扣球得分後,她都用響徹球館的吶喊聲點燃隊友們的激情。在上場的兩局比賽中,她僅用8次進攻就得到7分,成為中國女排完成大逆轉的重要功臣。

在本屆世錦賽上,除了對陣多米尼加的6強賽,中國女排另一精彩絕倫的比賽就是半決賽對陣意大利隊的比賽了。而在這場比賽中,袁心玥首發出戰打滿4局,得到了全隊第二高的16分。她在進攻中的高點快球令對方難以招架,極大地打擊了意大利隊的攔防體系,助力中國女排以3-1擊敗了意大利隊成功挺進世錦賽決賽。

雖然中國女排最終在決賽中不敵美國隊屈居亞軍,但是年僅17歲的袁心玥臨危受命時的出色發揮,讓她成為了中國女排2014年世錦賽上的一大收獲。她也通過自身的努力,逐漸在國家隊中站穩了腳跟。

網上圖片

經歷低谷

2014年世錦賽上的驚艷表現,讓世人認識到了「第一女團」中的這位年輕的新星袁心玥。但是在她出色的進攻能力背後,也在比賽中暴露出了很多攔網的問題。由於袁心玥身高太過高大,她在移動攔網中有一些速度上的劣勢,再加上比賽經驗和攔網判斷上的不足,因此攔網對於袁心玥來說一直是一個需要提升的環節。

2018年的世錦賽上,袁心玥的攔網問題被進一步放大。在至關重要的對陣意大利的半決賽中,中國女排以2-3惜敗意大利女排,袁心玥在比賽中表現欠佳,攔網一分未得,因此遭受了外界鋪天蓋地的批評和質疑。袁心玥也因此經歷了職業生涯中的一段低谷時期。

網上圖片

低谷期的到來,是每個運動員都會經歷的。有些運動員可能就會就此消沉下去,一蹶不振了。但是對於袁心玥來說,她骨子裡自帶的不服輸的屬性,就好像是低谷期的天生「克星」。面對職業生涯的低谷,袁心玥用樂觀的態度和勤奮刻苦的訓練,將自身的短板補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2019年世界杯賽,袁心玥用完美的表現,回擊了所有人對她的質疑。無論在進攻還是攔網方面,她都是中國女排的定海神針。在對陣巴西的關鍵戰役中,她全場獨得26分,創造了實行每球得分制20年以來,中國女排在世界大賽副攻單場得分的紀錄。而在自己之前被人詬病的攔網環節上,她以23個攔網得分排在攔網榜第6名,是中國女排網上最可靠的防守屏障。

網上圖片

自出道7年以來,袁心玥的成長是所有球迷有目共睹的。在最近的比賽中,她的表現越發穩定,心態也越來越成熟。她已經從原來的「小蘋果」,逐漸成長為一顆茁壯的「蘋果樹」,為隊友們在賽場上提供了穩固的「依靠」,這也是她近年來最明顯的改變。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