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第一網紅張繼科要「出道」? 自稱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延續乒乓事業

GGWP @ UPower

唔打比賽唔退役都人氣咁高,絕對係國乒最好的代言人。

2018年7月國際乒聯韓國公開賽後,張繼科就沒有參加過任何國內外賽事。盡管至今沒有明確宣布退役,但張繼科已慢慢淡出國乒隊。這兩年來,張繼科的身影多出現在各種綜藝娛樂節目中,已成為國乒第一網紅。盡管大有全面進軍娛樂圈之勢,但張繼科自己卻表示,無論在什麼樣環境下,他的身份都是一名乒乓球運動員。

網上圖片

回顧2011年5月15日,鹿特丹世乒賽,張繼科浪費6個賽點後4比2戰勝老大哥王皓奪冠,這是他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單打冠軍。鹿特丹世乒賽是「張繼科時代」的開始,隨後他又接連拿下了巴黎世界杯和倫敦奧運會男單冠軍,僅用時445天便成就了大滿貫偉業,這是一個後人難以企及的高度。職業生涯迄今,張繼科拿到了16個世界冠軍,其中包括3個奧運會、7個世乒賽和6個世界杯冠軍。

在戰績彪炳的國乒隊中,張繼科的16個世界冠軍也只能追平王勵勤排在第5位,離王楠、馬龍同時保持的24個世界冠軍還有一段距離。不過若論個性和球場內外的號召力,張繼科無疑是國乒第一人。

鹿特丹世乒賽奪冠後,張繼科撕破球衣忘情怒吼,這樣肆意地慶祝方式在國乒隊史上絕無僅有。也正是在鹿特丹世乒賽,劉國梁評價張繼科時第一次用了「藏獒」一詞。

之後在一次訪談節目中,劉國梁談到此事時稱,希望運動員要體現個性,「繼科撕衣服那一瞬間,我特別理解,我太了解運動員的不容易。雖然我也因此而挨批,但是我尊重他的個性。」

網上圖片

球場上,張繼科血性霸氣,時常力挽狂瀾,吸粉無數。但通常這樣性格的球員,場下同樣屬於「不服管」的一類。2004年,張繼科一度因違反隊規被送回山東省隊,但削發明志的他兩年後又憑成績打回國家隊。2011年巴黎世界杯奪冠後,脫衣慶祝的張繼科露出了背後一對天使翅膀文身。在以嚴格自律著稱的國乒隊中,敢這樣做的張繼科是第一人。隨後幾年,張繼科的文身又多了幾個。

在張繼科的職業生涯履歷中,「個性球員」的標簽始終伴隨著他。2014年拿下世界杯後,張繼科一時興奮踢碎了場邊廣告牌,隨後被罰掉4.5萬美元獎金。張繼科也有溫情的一面,倫敦奧運會奪金後,張繼科俯身親吻領獎台。這些行為舉動在外界看起來多少有些「瘋狂」,卻也是張繼科的真性流露。

網上圖片

里約奧運會後,用實力圈粉的國乒隊從上到下集體走紅,張繼科也開始跨圈參加各類綜藝節目,通告一個接一個。談到那段時間的工作,張繼科說,睡眠嚴重不足,「兩天3個小時有點誇張,一天睡2個小時是有的。」張繼科的跨界走紅並不意外,一來有大滿貫成績加持,二來形像陽光、個性鮮明、才藝突出。更重要的是,張繼科背後有著龐大的粉絲群,自帶超級流量。

網上圖片

作為一支享有「國球」美譽的隊伍,國乒隊歷來偶像輩出,劉國梁、孔令輝20多年前更是開創了中國體壇「雙子星」時代。但在那個「車馬慢、書信遠」的時代,粉絲與偶像是有距離感的。

進入到社交媒體時代,粉絲與偶像間的距離瞬間被拉近,偶像的影響力也有了相對量化的指標。目前,張繼科的微博粉絲數為1062萬,他也是國乒隊第一個粉絲過千萬的隊員。

劉國梁執掌國乒隊後,隊伍的管理更為人性化,隊內每年也都會舉辦春晚,張繼科的唱功得以展露。里約奧運會後,飽受腰傷困擾的張繼科淡出國乒隊的同時重心也開始向綜藝圈傾斜。

網上圖片

2017年夏天,張繼科空降《跨界歌王》半決賽,一首《成都》驚艷亮相,節目音樂總監撈仔也直誇他「嗓子很好」。那一年的《跨界歌王》,半路殺出的張繼科拿到季軍,冠亞軍是江珊和謝娜。之後,張繼科的綜藝之路越走越寬。據不完全統計,張繼科這幾年參加了《天天向上》《我們來了》《跨界歌王》《約吧大明星》《熟悉的味道》《挑戰不可能》《快樂大本營》《綜藝飯》等20多個綜藝類節目。

戀情方面,張繼科一度也與娛樂圈走得很近。2018年3月28日,張繼科和演員景甜公布戀情。這一年央視春晚,景甜、張繼科曾分別亮相北京主會場和海南分會場。只是這段戀情並沒能修成正果,去年6月兩人宣布分手。

除了綜藝節目,張繼科這兩年還頻頻亮相央視、各地方衛視晚會。

網上圖片

每年世乒賽前,國乒隊都會安排一系列「直通」賽事。2019年匈牙利世乒賽前,張繼科主動退出直通賽,理由是「近期缺乏系統訓練」,那也是他最後一次與國乒隊賽事相關的消息。

其實在匈牙利世乒賽直通賽前,張繼科已經有大半年時間沒有參與國乒隊訓練。時間再拉長一點,張繼科實際上在2018年已經淡出了國乒隊主力層,那一年他因擔心舊傷復發退出了瑞典世乒賽。

也是在2018年,張繼科曾短暫參加過4站公開賽,一度被視為他復出的信號。張繼科在日本公開賽一路打進決賽,但最終3比4不敵小他15歲的張本智和。隨後的韓國公開賽,張繼科連闖兩輪資格賽後宣布因腰傷退賽。這之後,張繼科就再也沒參加過國內外賽事。

網上圖片

4月18日,久違球場的張繼科和2019年全國錦標賽冠軍侯英超來了一場攻削大戰。盡管只是一場全新賽制下的表演賽,但仍讓大家看到了張繼科不錯的狀態。3節比賽下來,張繼科35比27戰勝侯英超。「今天打得不錯,沒想到能發揮成這樣。」張繼科稱,雖然近兩年時間沒有參加比賽,但訓練和健身從沒丟過。

雖已不再隨國家隊訓練,但32歲的張繼科迄今沒有明確宣布退役。無論是對張繼科還是他的千萬粉絲來說,大家都已經習慣當下這種狀態,是否宣布退役似乎已不重要。張繼科則說自己仍在不遺余力地宣傳乒乓球運動,「無論我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我的身份都是一名運動員,因為乒乓球帶給我很多東西。」

網上圖片

作為國乒隊第一網紅、擁有頂級流量的張繼科始終在為乒乓球「代言」。在張繼科目前67條抖音作品中,有一多半與乒乓球相關。即便直播帶貨,張繼科的話題也總離不開乒乓球。

張繼科5歲起練習乒乓球,這項運動已經融入到骨子裡。此前做客一檔閱讀類節目時,張繼科首次談到退役話題,表示以後很可能從事與乒乓球相關的工作,「換種方式延續奮鬥了二十多年的事業。即便不在乒乓球一線了,但我還是乒乓人,希望把乒乓球這項運動好的地方和優勢傳遞給所有人。」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