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變董事 陳志康憶冰河時期捱出個未來

GGWP @ UPower

你見過清晨6時許的南華會嗎?陳志康見過。

球迷心中的最佳左翼,陳志康以往經常沉底發動攻勢。 資料圖片

Cow boy、牛康、最佳左翼、陳Sir,現年43歲的陳志康一生與本地球圈結下不解緣,也是今屆足總董事局內唯一球員出身的董事,同時是球圈有史以來第一個球員董事,深得行內人信任。適逢球圈在疫情下大變,只餘6隊踢下半季,球員隨時面對減薪或者落班難的問題,找來歷盡變遷的陳志康憶苦思甜,看看他如何捱出個未來,希望可以讓同道人有一點故事參考,尋找方向。

1992年,陳志康由駒騰(1992至1993年、1994至1995年)出道,先後效力流浪(1993至1994年)、南華(1995至2000年、2002年至2010年)及愉園(2000年至2002年),18年足球員生涯至2010年低調地在「少林寺」掛靴,見盡高低起跌。數獎項,陳志康拿過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最佳年青球員(1995/1996球季)、最佳十一人(1995/1996球季、2002/2003球季)、最佳教練(2013/2014球季,太陽飛馬總教練),絕對是踢而優則教的例子。

曾經轉型成為飛馬主帥兼管理層,陳志康體會到營運球會的辛酸。 資料圖片

由球員到教練,再到現在成為足總董事之一,陳志康的故事絕對值得同路人欣賞。找來Cow Sir訪問談及他捱苦的日子,少不免提到2003年沙士時期,那一年他踢南華,面對經濟環境萎縮,無奈接受球會減薪:「那時候南華會變全華班,班費縮減、加上沙士對球市衝擊,球員都要減人工,可能是10%至20%。那時候岑國培、丘建威、歐偉倫等都屬於高薪一族,有3至5萬人工,球圈當年最高有8萬月薪,應該是得鄭兆聰、偉仔譚兆偉去到呢個級數。」

球市入座率下跌、南華全華班無鬼、2002/03年度得8支甲組球隊、2003/04季度勉強找了香雪製藥、日之泉及南城地產3支內地球隊湊夠10隊,2004/05季度9隊、2005/06季度8隊,這一季正是南華不幸降班但被足總挽留的一季,衰到貼地之後才有羅傑承翌季入主,由2006/07季度起,往後8年創造球市小陽春。

有段時間,陳志康早上在南華健身中心工作,下午練波,一人打兩份工。 資料圖片
南華曾經是聯賽長勝將軍。 資料圖片
由南華球星逐步轉型,陳志康的足球生涯也捱過不少苦頭。 受訪者圖片

正是在沙士最難捱的2003年之後,陳志康除了踢波之外,也找多一份兼職賺錢,去了南華會健身中心做助理,時間是2004/05球季。他問準了球會,可以多打一份工,於是鐵了心捱世界。高比拜仁見過凌晨4時的洛杉磯,陳志康見過清晨6時許的南華會。陳志康憶述:「當時在南華會健身室做助理,返朝早7點至中午12點。自己住在青衣必需要一朝早趕車,務求6時許返到南華會報到。」

拿取最佳教練獎項,值得驕傲。 資料圖片

返過早更的人都知道,趕車時間一分一秒都不能慢,慢一秒隨時目送巴士或者地鐵離開。7點返南華會健身室工作,即是6時許已經要到場。那時候陳志康住青衣,坐最早班地鐵,「5點50分還是6點05分左右,第1班車」。為了生計打多一份工,早上7時至下午1時在南華會健身室工作,午飯後小休一會,之後3時在南華會草地場練波,維持了一年時間,陳志康回想時說,「諗返起,都幾攰」。

南華當年減薪,勤力的陳志康自我增值,慢慢考牌,健身教練、足球教練,提早部署。所以多年後他轉型做助教、主教練,甚至一度帶領太陽飛馬在2012至2015年異軍突起,都是當初一早鋪路才有的成果。

冰河時期,陳志康曾經在南華會健身中心兼職工作。 網上圖片

來到2020年的世界,本地球圈仍是各項老問題存在,外圍環境更是轉完又轉,往昔南華對快譯通3萬人逼滿大球場已是神話。馬死落地行,有本地球員選擇暫時轉行駕Uber、做保險,先求糊口再談夢想。

陳志康作為前輩,捱過低潮等到高峰,他勸勉一眾足球員不要輕易放棄:「可能今年是最難捱的一年,但不要就這樣放棄,不要就這樣正式轉行。畀自己多一個機會,睇多一兩年時間。無論任何時候,想方法努力裝備自己,不要輕易放棄你的夢想。」

陳志康曾是香港隊左翼人選。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陳志康曾經短暫落山,效力愉園。 資料圖片
Cow Sir曾經與歐偉偉在前線合作。 資料圖片
轉型為足總董事之後,陳志康在新崗位上努力,下集訪問會講述一些足總未來發展計劃。 資料圖片

在朝不保夕的香港球圈談夢想非常奢侈,但總有一批人願意這樣發夢,等到一天在屬於自己的舞台發光,享受球迷掌聲嘉勉。陳志康說,其實在香港做足球員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全香港700多萬人之中,真正做到職業足球員的人只得300人以內,其實每一位足球員都值得大家尊重。希望一眾足球員不要放棄,加油!」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