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克眾將39歲仲打得 李炫一3進3出國家隊的傳奇

GGWP @ UPower

「四大天王」遇到佢都唔敢鬆懈。

羽毛球壇上一個時代,男單「四大天王」最為耀眼矚目,而作風低調的韓國羽壇常青樹李炫一雖然人氣不高,但實力全面、擁有不疾不徐的步伐和頑強的鬥志,曾被李宗偉視為最難纏的對手,他也是韓國一代傳奇男單。

網上圖片

李炫一在1995年入選韓國國家隊,1997年開始征戰國際比賽。 早期,李炫一不只參加男單項目,還兼項男雙和混雙,經常要在比賽中「三管齊下」,直到20歲逐漸專注於男單後,成績也獲得顯著的提升。

網上圖片

2002年日本公開賽,李炫一先後擊敗羅毅剛、哈菲茲、戈比昌及夏煊澤等名將,不僅贏得當時職業生涯分量最重的男單冠軍,也收穫了出征釜山亞運會的機會。李炫一延續出色狀態,先在團體賽隨韓國隊擊敗印尼奪得男團金牌,接著在單項賽戰勝黃綜翰和葉誠萬闖進男單決賽,雖然最後不敵陶菲克,但亮眼的表現奠定了他之後成為世界頂尖選手的基礎。

之後2003年在荷蘭舉行的蘇杯賽,他成功擊敗丹麥金童蓋德和中國的陳宏,為韓國隊第三次捧回蘇迪曼杯立下汗馬功勞,也進一步確立自己作為韓國頭號男單的位置。2004年2月,李炫一首次登上世界第一,創下了韓國男單的最佳紀錄。 一切看似都非常順利時,他卻在雅典奧運會次圈敗給泰國的文薩提前出局,沒能完成奪取奧運獎牌的目標。

網上圖片

失意雅典奧運後,李炫一獲得短暫休假重整自己,隔年才重新投入到比賽中。 2006年,李炫一連續在馬德里世錦賽和多哈亞運會收穫銅牌,公開賽的戰績也相對穩定。

2007年初,李炫一因傷病困擾導致前兩站公開賽的表現不盡理想,甚至宣稱無法適應國家隊的高強度訓練,而選擇離開並返回自己的球會。

然而,恩師李矛的回歸也讓李炫一在7月重返韓國國家隊,師徒倆攜手為北京奧運奮力一戰。 事實上,李矛正是當年李炫一勇挫陳宏,幫助韓國隊奪回蘇杯冠軍以及帶領他攀升世界第一的幕後功臣。

在李矛的調教下,李炫一的表現有所回升,連續打進大馬、韓國和德國公開賽決賽,豪取2冠1亞的戰績,為北京奧運做好預熱工作。這名韓國男單支柱也不負眾望在北京奧運會8強擊敗此前交手6連敗的鮑春來,成功復仇。

網上圖片

半決賽面對實力在伯仲之間的李宗偉,兩人激戰3局後,李炫一最終在第11次交戰中吞下第6場敗仗。 接著,他在銅牌戰再次經歷3局鏖戰,已達到體能極限的李炫一在決勝局無法跟上陳金的腳步而敗陣,只獲得第4名。錯失站上頒獎台的機會,讓李炫一感到十分疲憊,覺得自己已無法堅持到倫敦奧運,因此他毅然決定退出國家隊,只參加韓國國內賽。

李炫一的打法以拉吊為主,在場上善於最大範圍地調動對手,憑藉流暢俐落的步伐輕易獲得高點,因此總能在出手前佔據優勢,讓對手被迫處於防守和被動的局面而疲於奔命。 簡潔有力的步伐是他一大特點,迅速調整步伐中心和帶有預判的回位不僅能有效節省體能,也是後期説明他贏得比賽的制勝武器。

2010年,由於韓國男單實力不濟,李炫一被召回國家隊出征湯杯賽,也讓久別賽場復出的他有了再出征奧運的想法。 雖然成功晉級2012年倫敦奧運會,但李炫一還是在銅牌戰不敵諶龍,又一次與獎牌擦肩而過。

網上圖片

之後,李炫一選擇第3次退出國家隊,隔年年底他以職業球員身份征戰國際賽,重新出現在球迷視野中。 2014年,儘管已是34歲的老將,但仍擁有一定實力的李炫一連續奪得加拿大公開賽和印尼國際挑戰賽等冠軍。

主場作戰的仁川亞運會,李炫一重披國家隊戰袍,他在男團項目中發揮老將的作用,戰勝印度的卡什葉、日本的湯杯致勝功臣上田拓馬以及在決賽輕取中國第3男單高歡,用老道的經驗和幹練的技術,給年輕人上了寶貴一課。

老而彌堅的李炫一在12年前以一枚亞運會男團金牌開啟自己的時代,12年後再以同樣一面金牌助韓國隊一圓冠軍夢。

2019年11月,39歲「高齡」的李炫一終於從國際羽壇退了下來。這位曾經是男單球員里年齡最大的選手雖然職業生涯難以比肩同期的林丹、李宗偉等年青球員,但他以自己獨特的的打法和迷離的步伐,在羽壇留下自己的名字。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