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退役後大爆料笑言:國羽教練人滿冇我份 明年冇肥到會打全運會

GGWP @ UPower

大家仲有機會睇到丹爺打波~

林丹7月4日宣布退出國家隊,結束了自己征戰國際賽場的生涯。5日後,林丹出現在了贊助商新品發布合作夥伴會議上,並在和媒體的交流中吐露了自己的心聲,讓球迷知道更多他的想法。

網上圖片

林丹說:「(宣布退役的)微博發出去的時候,可能是我最輕鬆的一刻,雖然心情很複雜,但是肩膀上很多東西沒有了,就會輕鬆一點。」談及未來,他坦言自己當下更想把時間花在陪伴家人上。與此同時,他還有再度回到賽場的可能:明年全運會如果狀態保持得當,他還打算參加。

林丹的退役,在一定程度上來說也算是情理之中。年齡的增長、奧運積分賽表現的低迷,加上東京奧運會的延期,讓林丹衝擊東京奧運會資格的夢想漸行漸遠,放下執著告別,也是當下一個合理的選擇。出現在讚助商活動場合時,剛剛脫下國家隊戰袍的林丹已經改了對自己的稱呼,「大家好,我是前幾天剛剛退役的前國手林丹。」

提及退役的動機,他也沒有保留,「首先確實是因為傷病,這是每個職業運動員繞不開的問題。20年下來,到了後期覺得自己已經沒有狀態去完成訓練和比賽,所以選擇了告別。」

網上圖片

面對媒體時,林丹透露自己發退役微博的時間還有講究,「選擇在(中午)12點以後發,是覺得這是生涯的一個階段,人生的下半場開啟。」「退出國家隊心情確實很複雜,畢竟待了20年,心裡有很多說不出的(感受)。」但在最終點下「發布」的那一刻,他的第一感受是「輕鬆」。「微博發出去的時候,可能是我最輕鬆的一刻,雖然心情很複雜,但是肩膀上很多東西沒有了,就會輕鬆一點。」「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所以就覺得還比較好接受。肯定會有不捨,不過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也有精彩可以值得期待。」

縱觀國家隊生涯,林丹拿下了兩枚奧運單打金牌,5枚世錦賽單打金牌,總計獲得多達81個冠軍頭銜。回顧自己整整20年的國家隊生涯,林丹也認為自己可以挺著胸膛告別。

「為國效力20年,對我來說是非常值得去炫耀的一段時間,不是所有運動員都有可能去效力20年。20年我有很多成功也有很多失敗,很多人鼓勵讚揚,也有很多批評和爭議,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

網上圖片

回看自己的賽場經歷,林丹說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2004年的湯姆斯盃冠軍。「第一次獲得世界冠軍,那是我從小羽毛球的夢想,雖然後來也有很多成功的成績,但第一次拿到世界冠軍時,自己感覺在這個領域沒有白來過,印象最深。」

而在榮譽等身轉身離開之後,外界有評論稱其為國內體壇當下的最後一個「巨星」,對於這樣的評價,林丹顯得非常低調,「我只是一個曾經羽毛球運動員,只是儘自己最大努力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對於外界或者媒體的評價,我非常感謝。」

事實上,在尚未離開賽場的時候,林丹就已經涉獵了場外的多個領域。在商界,他在代言多個品牌的同時也創立了自己的商業帝國,而在娛樂圈,他也參加了多檔綜藝節目。

網上圖片

如今在退役之後,他自然也將有更多精力去開拓競技之外的事業,不過出現在公共場合的林丹,看起來並不急於投身商海或是娛樂圈,而是打算先好好享受離開國家隊後的休息時間。「其實我現在是比較享受和家人的時光,陪陪孩子,每天跟他一起玩特別開心,其他細碎的工作我相信公司都會安排,我就好好去配合。」

最近又將有一檔林丹參與的綜藝節目上線,但林丹透露,自己當下還仍有可能重回賽場,有打算參加明年的全運會。「明年3月如果長胖就不打了,沒長胖的話想好好努力一下,目前已經參加了5屆全運會,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也蠻期待再參加一屆的。」

網上圖片

放過了參加東京奧運會的機會,林丹對於中國羽毛球隊的未來仍然樂觀。「今年比較特殊,希望自己的師弟師妹們能排除一些干擾,全身心備戰明年東京奧運,不要有太多包袱,放手去拼就好。」「我也希望將來有更多新的面孔能夠讓國旗冉冉升起,也希望他們能夠更加珍惜自己的職業生涯,每個人的職業生涯都是有限的,希望他們保持激情去追尋夢想。」

不過作為中國羽毛球史上的傳奇球星,林丹說自己暫時沒有轉型成為教練,親手培養下一代球員的想法,他笑言:「我目測了一下,國家隊教練名額已經滿了,所以沒想這麼多。」

離開賽場之後,林丹並不排斥在更多的領域進行嘗試,「宣布了退出國家隊,也說明自己有更多時間空間去做不同嘗試,希望媒體和球迷朋友能繼續支持我。」據了解,雖然已經退出國家隊,林丹和讚助商的代言合約仍將繼續。 2015年正式簽約贊助商時,曾有媒體爆料雙方簽下了10年價格達一億元的長約。

網上圖片

就算離開賽場,也暫時沒有做教練的想法,林丹仍然可以以各種方式來推動羽毛球項目的推廣,比如參與青少年羽毛球活動,業餘羽毛球推廣活動等,參與體育類綜藝也同樣是一種方式。「接下來我也希望通過不同的身份,跟優秀的選手和朋友一起更好地推廣羽毛球,讓全世界更多朋友喜歡上這項運動。」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