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徵集公共藝術品 邀請打造奧運文化遺產

GGWP @ UPower

獲選作品將永久安置。

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向全球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徵集公告,邀請全球藝術家用藝術語言體現冬奧理念,共同打造奧運文化遺產。本次活動最終入選的10件「最佳方案」將永久安置於冬奧場館核心位置。

7月9日,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宣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全球徵集活動啟動。

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全球徵集活動現場,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宣布本次公共藝術作品全球徵集活動正式啟動。

7月9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趙衛東在啟動活動上發言。

本次活動最終入選的10件「最佳方案」將永久安置於國家速滑館、延慶賽區主入口廣場、張家口頒獎廣場等核心位置,與競賽場館共同組成北京冬奧會重要的文化遺產。同時,主辦方還將以國際化視野和思考,力求讓本次全球徵集活動成為藝術家與國際藝術平台鏈接的橋樑。

7月9日,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副主任施衛良在啟動活動上發言。

韓子榮表示,奧林匹克運動從誕生之日起就跟公共藝術有著天然的聯繫,許多從奧運獲取靈感而創作的藝術作品,堪稱人類藝術史的瑰寶;而奧運理念和文化通過藝術作品的詮釋,也愈加璀璨壯麗。本次全球徵集活動將以「點染冰雪 凝鑄冬奧」為主題。

據悉,本次公共藝術作品徵集主要以雕塑為表現形式,提倡造型新穎、應用新材料技術的設計。作品徵集時間截至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5日。之後,組委會辦公室將邀請專家評委依次評選出100名「入圍獎」和20名「提名獎」。其中20名「提名獎」將製作正式小樣進行公開展示,並由公眾網絡投票選出最終10名「最佳方案」。

7月9日,北京冬奧會公共藝術策劃委員會主任吳洪亮在啟動活動上發言。

在活動現場,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等,以及著名運動員張培萌通過視頻向全球藝術家發出了誠摯邀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