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國羽面對挑戰 除諶龍外都可能是首戰奧運

GGWP @ UPower

國羽正處新舊交替時期,接下來的一年需積極備戰

7月17日,東京奧運會更新了各項目賽程,羽毛球比賽將於2021年7月24日開始。混雙安排在第一日決賽7月30日,是國羽最有希望奪金的項目。而東道主日本隊最有希望奪金的男單和女雙,則安排在比賽的最後一日8月2日。國羽在東京必將遇到嚴峻挑戰,因此在接下來一年的訓練就顯得格外重要,要捉住機遇、加強體能、惡補短板。

網上圖片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比賽將於2021年7月24日至8月1日、在武藏野森林綜合體育廣場舉行。小組賽將於7月28日結束,同一日開始混雙1/4決賽;7月30日的混雙決賽將會誕生首面金牌,男雙決賽和女單決賽亦先後在7月31日和8月1日進行。8月2日下午和夜晚,便會分別進行東道主日本隊有優勢的項目——女雙和男單的決賽。

混雙是中國隊最有希望奪冠的項目,世界排名第一的鄭思維/黃雅瓊和世界排名第二的王懿律/黃東萍,力求奪取奧運金牌。對他們而言,還有一年的時間,需要在訓練中令自己變得更全面,做好細節,那麼在面對其他組合挑戰時,才能夠有足夠的變化來應對。

鄭思維/黃雅瓊 (網上圖片)

國羽在東京奧運會的男子項目,遇到的壓力比女子大。男雙項目方面,中國隊暫時只有李俊慧/劉雨辰一對組合已獲得奧運參賽資格,餘下的幾對組合想要達到奧運積分榜前8,希望不大。從現在來看,印尼在男雙具備優勢,吉迪恩/蘇卡穆約、阿山/亨德拉這兩對組合分列世界前二。這次要爭奪男雙金牌的李俊慧/劉雨辰,必須加緊訓練,提高發接發和防守方面的實力,縮小與印尼組合間的差距。

阿山與亨德拉 (網上圖片)

男單的最大奪冠熱門、世界第一桃田賢斗在家門口作戰。他從2017年禁賽復出以來,狀態大勇,近三年狂掃24次冠軍,2019年賽季更創下贏得11次冠軍的紀錄,對陣世界前10亦鮮有敗績;這也令男單成為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比賽的壓軸項目。不過桃田賢斗在今年初遇車禍,之後接受眼部手術,現時康復情況如何還需接受檢驗。中國隊的諶龍和石宇奇將攜手衝擊桃田賢斗,二人在近三年對戰時,桃田賢斗亦曾勝出。

桃田賢斗 (網上圖片)

衛冕冠軍的諶龍雖然整體競技能力比四年前下滑,但仍保持在高水平,更重要的是他大賽經驗豐富,尤其是奧運會這種大型比賽,戰到關鍵時刻,往往經驗更為重要。從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石宇奇都是國羽成績最好的男單選手,他在2018年世界羽聯巡回賽總決賽和2019年蘇迪曼杯決賽上都擊敗過桃田賢斗;但是2019年7月受傷,打亂了石宇奇的計劃。不過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對石宇奇來說就是個好消息;他有更充足的時間康復、補課,亦有更多時間提升實力。

諶龍 (網上圖片)

東京周期,國羽最大的收獲就是一批小花的成長,從女單的陳雨菲到女雙陳清晨/賈一凡、杜玥/李茵暉。她們的進步令國羽在東京奧運會上,在女子項目爭取到好成績的希望更大。女單一姐陳雨菲目前對陣世界前10都曾取勝,她目前比較忌憚的對手是力量速度型選手,像中國台北名將戴資穎、印度猛女辛德胡和東京奧運會衛冕冠軍西班牙名將馬琳。速度和力量是陳雨菲和她們的主要差距,也是接下來一年的訓練重點。這段期間隊伍已經增加了體能訓練的比重,陳雨菲亦看到自身能力的進步。如果能夠持之以恆,相信一年後,能夠見到一個更強大的陳雨菲。

陳雨菲 (網上圖片)

日本隊女雙具有集團優勢,目前世界排名前5的組合當中,三對為日本選手,2018、2019年兩次世錦賽女雙冠軍都屬於日本組合。但目前國羽的陳清晨/賈一凡和杜玥/李茵暉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五,她們具備戰勝日本組合的能力,也有機會衝擊奧運金牌。韓國外教姜京珍執教後,也給國羽女雙注入新活力。未來一年,國羽女雙姑娘們做好自己、加強體能、惡補短板,在東京奧運會上全力出擊,相信會有不錯的結果。

Getty圖片

東京奧運周期中國羽毛球隊經歷了新舊交替,按照目前的奧運積分排名榜來看,明年能夠站在東京賽場的國手,除了男單衛冕冠軍諶龍外,其餘的都是第一次參加奧運。年輕人就是要敢於面對挑戰、放手一搏、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