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退役到教練從未離開羽毛球 皮紅艷看現時女單多元打法

GGWP @ UPower

一生都離不開羽毛球的皮紅艷

曾是排名世界羽毛球女單第2位的皮紅艷,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打完個人職業生涯的「告別戰」後,現在的她在忙什麼呢?

網上圖片

球場上,曾以「跑不死」的體能令人稱道、現年41歲的皮紅艷,在中國重慶萬盛出生,現為法籍華人,定居於法國。在中國國家隊期間,教練認為皮紅艷身高只有164cm,發展前途不會很大,一直想把她退回省隊。因此皮紅艷不得不輾轉前往歐洲打球,在加入法國國家隊後贏取了不少榮譽,包括2009年世界錦標賽銅牌、歐洲錦標賽銀牌以及世界巡迴賽冠軍寶座,世界排名最高曾達第2位。

網上圖片

退役後,皮紅艷開啟個人的執教生涯,並且在波爾多當球員和教練,同時也協助法國羽協舉辦訓練營,藉此培育更多法國女單球員。她說退役後整個人也釋放了,因為過去2年也飽受傷患困擾;最近,皮紅艷接受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官方網站訪問,暢談過去、現在和未來。

網上圖片

皮紅艷提到倫敦奧運後的生活,她說:「打完倫敦奧運後,我馬上回到學校上課。從那年9月開始,我在馬賽上了體育管理的課程,那時我懷孕了,所以我是挺著肚子去上課的。完成我的學業後,我在當地的俱樂部當教練,同時也替法國羽協舉辦了一些女單訓練營。2015年我迎接另一個小生命,生了一個女兒,於是我又停下來,以全心全意照顧小孩。其實,我也沒有真正從羽毛球上停下來,生了第二胎以後,我還代表一家俱樂部打了幾個月的比賽。去年我開始了法國羽協的一項計劃,我們的共識是培養一些女單球員,所以我們每年都會舉辦5次訓練營,訓練營是在假期的時候舉辦。我們從法國各地召集女單球員加入這個訓練營;我的丈夫是法國全國衝浪教練,比我更經常往外跑,而我必須要遷就照顧小孩的時間。但對於能夠躋身羽毛球運動,我始終感到開心。我很享受跟其他球員分享,我也很享受打俱樂部的比賽,從2006年起,我就代表波爾多參賽;直到去年,我必須停下來,因為那時候我的膝蓋撐不住了。」

網上圖片

「世界羽聯邀請我和Pedro Yang擔任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會的運動員模範,那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我認為對青年運動員來說,那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因為他們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場面。這令我想起2017年,我跟徐懷雯(德國羽毛球女單運動員)在格拉斯哥主持的一項教練課程,那次課程主要是分析女單,也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我們可以跟世界各地的教練交換意見和看法,並且聆聽雙打教練的評論與觀點。退役後的第一年,我是很輕鬆的,因為過去兩年我身體很多部位都很痛,我也做了膝蓋手術,很高興從打球停下來,然後去嘗試別的。我也計劃繼續我的學業和迎接不同的新挑戰;在法國,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直至兩三年前,我開始懷念羽毛球,我也開始想到打比賽,我也開始夢到自己在打比賽的場景,我也上網跟蹤比賽,這樣的話,我感覺自己就在賽場上打比賽。」

網上圖片

說到今天的女單,皮紅艷坦言自己非常有興趣追看,因為不知道哪一個球員會勝出。「許多球員都處在同一個水平線,而且這批球員的數量也很多。女單的風格百花齊放,分析起來真的很有趣;她們有太多不同的打法,有跑動型、防守型、進攻型等等。一些球員還擁有很多不同的技術,她們還採用了男單球員的技術,你可以看到她們可以一連串做出跳躍、攔截到防守後,又重新回到比賽上。對我來說,這些技術很創新,而且水平也很高,因為球員們的體能都處於很好的狀態,她們可以全場不倦奔跑,你可以看看格拉斯哥的決賽,那是一場拉鋸戰。」她更談及目前的女單球員,認為日本羽毛球女單運動員奧原希望的打法跟自己很相似,而且體能更好,還有張蓓雯都是很靈活的球員。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