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情侶趙帥鄭姝音 默默為衛冕金牌作準備

GGWP @ UPower

用成績證明戀愛不會影響狀態

鄭姝音奪冠那一天,中國女排正在馬拉卡納體育館和塞爾維亞隊激戰,很多前方的記者都去見證女排的奪金時刻了,守在跆拳道館的只有十多位中國記者。可能當時他們都沒有想到,自己同樣會見證歷史。

說起中國在一屆奧運會上雙雙染指金牌的情侶組合,資深的體育迷會脫口而出杜麗、龐偉的名字。他們創造的佳話發生在有些遙遠的12年前。那一年,奧運來到北京,萬眾矚目。那一年,杜麗和龐偉槍槍神準,就此改寫了歷史。

網上圖片

除了他倆之外,其實還有一對更養眼、更具話題性。他們就是在里約奧運會獲得金牌的趙帥和鄭姝音。杜麗龐偉奪冠那一年,鄭姝音才14歲,還是個在瀋陽體院剛開始專業訓練的懵懂少年。

在這個浮躁和極度追求流量的時代,也許他們的名氣不算很大,但體育最大的魅力,在他們身上一一得到了詮釋:挑戰自我、追求極限、永不放棄。這對「大長腿」組合,還有歷史可以改寫——中國首對衛冕奧運金牌的情侶組合。

為了這個目標,低調的他們仍在堅定不移地堅持著、前行著。

戀愛也曾遇阻

龐偉和杜麗在出征奧運前,剛確定戀情一個月。而趙帥和鄭姝音這對90後金牌情侶,戀情久得已經讓「神經大條」的女主角記不起牽手的日子:「我不記得他來國家隊是哪一年了,也真不記得我們倆是哪一年好的了,不是2011就是2012年。」

她仍記得趙帥來隊裡時給她的第一印像:「他剛來國家隊時,都不跟別的女生隊友主動說話。因為跟鈺姐(吳靜鈺)都在江蘇隊,他會打個招呼說『鈺姐好』,打完招呼就啥也不說了。」

網上圖片

但有一個女生例外,那就是鄭姝音。因為同是遼寧老鄉,鄭姝音是趙帥在隊裡第一個打招呼的女生。所謂緣分,從那時就生根發芽。聊著聊著,二人就走在一起。表白?當然是趙帥開的口。「那時我們懵懵懂懂,就是願意天天呆在一起聊天。」鄭姝音回憶起戀愛最初的時光,仍一臉甜蜜。

以前,很多運動隊都不贊成隊內戀愛,怕影響成績,這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國乒的「棒打鴛鴦」。趙帥跟鄭姝音的戀愛果然也遇到一些障礙,二人雖然沒有刻意張揚,但不有意隱瞞的話,情侶之間哪怕是一個眼神都會和普通隊友不一樣,看出來也是遲早的事。

趙帥與鄭姝音參加活動

隊內擔心戀愛關係會影響二人狀態,開始了一次次的思想開導和說教。但愛情的火苗點燃後不會輕易熄滅,他們倔強的方式不是叛逆、不是對抗,而是想辦法證明戀愛不會影響狀態。

網上圖片

「你控制不了別人的嘴,有些比賽輸了,你知道是因為沒發揮好,但也許別人就會覺得是因為談戀愛。那也沒辦法,談戀愛也是要付出代價的,你只能忍,只能在下次比賽提高成功率。」鄭姝音回憶道。

仁川亞運會那一年的冬天,鄭姝音開始發狠地練。有一天,練完的鄭姝音躺在地上就放聲大哭,趙帥呆在一旁看著鄭姝音哭,只能訥訥地安慰:「你別哭了,隊友都看見了。」鄭姝音才不管,依舊淚眼滂沱:「看就看吧,我不練了,明天就收拾東西回家,我不想天天累得跟狗一樣。」後來,趙帥也不安慰了,拿著手機把女友的哭腔錄下來。

「我在那兒哭,他在那兒錄。」回憶起那段時光,鄭姝音描述得惟肖惟妙,笑中帶著看不見的淚花。正是因為那些不為人知的苦,才有了在里約一起登台的甜美。

有目標的人不會吃虧

當下的社會,運動員的價值不完全體現在拿了幾面金牌、破了幾項紀錄,還有一項「技能」等待著那些已經登堂入室、有奧運金牌加身的頂級選手去解鎖——那就是全方位開發自己的價值,尤其是商業價值。

商業價值是衡量運動員火與不火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網上圖片

在運動成績之外加上「愛情」這一項,往往能讓自己的商業價值迅猛增長。惠若琪和老公,吳敏霞和老公,何姿和秦凱,有了戀情加持後身價都水漲船高了。

誰讓普羅大眾就愛看這些茶餘飯後的八卦呢?

有些人,沒有話題,創造話題也想上熱搜;有些人,卻是放著極好的條件,心裡還是更想著賽場。趙帥和鄭姝音就是後者;在他們心中,奧運金牌,或者說在東京奧運上的真正突破,才是他們更在乎的。

鄭姝音就表示,他們私下真沒那麼多自己的時間,更多的是去討論戰術、討論踢法,討論和跆拳道相關的事。雖然誰都想紅,但運動員就還是得拿成績說話。

在體育圈、娛樂圈都有多年經驗的營銷專家郭菲就表示,之前也有活動或品牌等來詢問趙帥和鄭姝音的合作意向,但他倆好幾次都以分心為由婉轉地放棄了。

網上圖片

有顏值、有話題、有關注度,他們在用努力等待著屬於自己的機會。但二人非常明白,奧運會能如期舉行,是這一切的根基;否則,這四年的努力將無處施展。

運動員就是要取捨、有側重,要時刻保持清醒,知道目標,從而堅定內心,用持久不斷的努力來實現目標。這樣的人,也許在短期內會吃點「虧」,但把目光放長遠後,他們一定會是最後的贏家。如果明年東京能雙雙衛冕,趙帥與鄭姝音這一對將會成為頂級中的頂級選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