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00後最速! 10秒18百米成績獲官方認可 打破塵封34年紀錄

GGWP @ UPower

在最近的2020首屆川渝田徑對抗賽上,中國最快00後短跑運動員、來自四川的19歲何宇鴻跑出10秒18的個人最好成績,成為目前中國現役運動員中第6個跑進10秒20大關的。這一成績,已經超過他的「師祖」、著名短跑運動員李濤在1986年亞青賽上創造的10秒26這一全國青年紀錄,但由於川渝田徑對抗賽為非認證賽事,因此他的成績原本不能被計入正式紀錄。

網上圖片

不過四川省田徑協會隔日便傳來消息,指何宇鴻的成績已經被中國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承認,意味著塵封34年的全國青年紀錄終於被打破,而且由「徒孫」來打破「師祖」的紀錄,這也意味著四川短跑的歷史傳承。

據四川省田協介紹,此前之所以認為何宇鴻的成績不會被中國田協計入正式紀錄,並非本次川渝田徑對抗賽等級不夠,而是疫情期間國內田徑賽事尚未恢復,按規定不能舉辦認證的正式比賽。

網上圖片

盡管如此,本次比賽從賽事組織上完全按照奧運會、世錦賽的節奏安排,且全程進行了網絡直播,田管中心還特意派遣了兩名國家級裁判擔任比賽監督,因此本次比賽實際上完全符合正式大賽的相關要求。所以,在比賽結束後,田管中心主動發函,要求對何宇鴻補做興奮劑檢測,只要檢測沒有問題,他的成績就將成為新的全國青年紀錄。

四川一直以來有出產「飛人」的傳統,上世紀50年代六次打破中國田徑100米跑紀錄的老飛人陳家全,後來帶出了弟子李濤。在1986年的亞洲青年田徑錦標賽上,李濤以10秒26創造了亞洲青年紀錄和全國青年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網上圖片

李濤退役後長期擔任四川短跑隊總教練,培養出一大批優秀運動員。何宇鴻的主管教練葉森,就是李濤的得意弟子。在李濤之後,四川男子短跑出現一段時間的「斷層」,盡管也出現了葉森、尹華龍等優秀運動員,但始終缺乏頂尖選手。因此,在何宇鴻進入四川隊後,葉森一直將他作為四川男子短跑「接班人」來培養。「經常都會給他灌輸四川短跑歷史傳承的思想,讓他以『師祖』為目標去努力。」

葉森透露,業界都認為,四川運動員保持的紀錄,最好的結果,就是由四川運動員來打破,「所以從去年以來,集訓都是以這個目標來進行的。」而最終,「師祖」的紀錄被「徒孫」打破,李濤也非常欣喜,「這證明四川男子短跑後繼有人。」

網上圖片

賽後,何宇鴻表示,自己其實一直都瞄著李濤指導的紀錄(除了全國青年紀錄,四川省紀錄10秒24,也是李濤保持的)。在今年4月跑出10秒37的個人最好成績,成為「國內最快00後」之後,何宇鴻就跟教練制定了計劃:「今年下半年自己狀態好的時候,看能不能打破這個紀錄,就算不能打破紀錄,也要衝進10秒30。」結果上個月的體育單招考試,他一下子跑出了10秒24,而且感覺還沒有盡全力,這下何宇鴻自信心大增,覺得打破紀錄應該問題不太大了。

「這次其實是沒想要破紀錄的,想的是把這個意義重大的紀錄留到今後更加重要的比賽中去打破,結果一下跑出來了,有些驚喜加意外吧。」對於未來,何宇鴻表示,這次的成績,按照他現階段的訓練和狀態來說,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了,盡管還有一點提升的空間,但已經不大,所以接下來能夠將這個成績保持住,那就很不錯了,「我希望能夠保持這個水平,在在明年的全運會,還有在成都本土舉辦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能有所作為。」至於很多田徑迷期待的他能夠出現在東京奧運會上,何宇鴻笑言自己實力還不夠,還需要磨練。

網上圖片

目前的亞洲青年紀錄,是日本運動員桐生祥秀在在2014年跑出的10秒05,他還在2013年17歲時跑出了10秒01,但由於比賽的風速測量儀不符合規定,該成績最終沒有得到國際田聯官方認可。目前何宇鴻的成績距此還有較大差距,但有機會想這一亞洲紀錄發起挑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