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當年無敵「李家軍」 李小鵬帶領國家隊重上高峰

GGWP @ UPower

「李家軍」的輝煌至今仍歷歷在目,並時時激勵著後人,去攀登更高的山峰。

網上圖片

1997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陳佩斯與朱時茂搭檔出演的小品《宇宙體操選拔賽》至今令人記憶猶新。這個小品以為2000年悉尼奧運會選拔人才為背景,陳佩斯飾演的「陳小二」,帶領他的「宇宙體操隊」,上演了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當時的表演陣容中,有已經聲名大噪的李寧,有如日中天的李小雙、李大雙,有中國體操界的前輩李春陽、李敬,還有不滿16歲的李小鵬。那時的李小鵬剛剛進入國家隊不久,臉上寫滿了稚嫩。當主持人問他未來的目標時,李小鵬信心滿滿地說:「我要向這幾位李家大哥學習,在2000年奧運會上力爭冠軍,為國爭光。」

網上圖片

時間如白駒過隙,一轉眼,那年春晚只有15歲的李小鵬,在今天迎來他39歲的生日,走到不惑的門檻前。在這24年的時間裡,李小鵬從初出茅廬的小將,成長為中國體操史上獲得冠軍數量最多的人。在悉尼奧運會上,李小鵬當年在春晚舞台上許下的心願變成了現實——他率領中國男子體操隊獲得了團體冠軍,並在單項比賽中贏得雙槓金牌。

網上圖片

19歲的李小鵬迎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巔峰,在此後幾年的國際大賽上,他幾乎囊括了所有冠軍,並且擁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體操動作「李小鵬跳」和「李小鵬掛」。回顧中國體操的歷史,其中不乏李姓的世界冠軍。體育迷將他們稱為「李家軍」。1983年布達佩斯世錦賽,童非、李寧、樓雲、李月久、李小平、許志強組成的中國隊,6名隊員中3人姓李,「李家軍」那時已具雛形。而在那支「李家軍」中,成就最高的是「體操王子」李寧。

李寧在1982年的體操世界杯上一戰成名。當時只有19歲的他一舉獲得了單槓、自由體操、跳馬、鞍馬、吊環和全能6項冠軍,創造了世界體操史上的神話。兩年後的洛杉磯奧運會,李寧再次震驚世界,他一共拿到了包括3金在內的6塊獎牌,成為那屆奧運會中獲得獎牌數最多的運動員。在此後的幾年裡,李寧一直延續著巔峰狀態,直至退役;李寧先後摘取14項世界冠軍,贏得106面金牌。就在李寧退役的當年,李敬奪得世錦賽雙槓冠軍,李春陽獲得單槓冠軍。更令人驚喜的是,「李家軍」的第二位代表人物——李小雙在不久之後迎來全面爆發。

網上圖片

巴塞隆拿奧運會上,李小雙完美演繹了那個被稱為「體操界哥德巴赫猜想」的動作——團身後空翻三周;此後,世界便記住了這個年輕的東方面孔。之後在1995年體操世錦賽,李小雙又成為第一位登上「全能王」寶座的中國人;隔年,李小雙面對有「體操沙皇」之稱的涅莫夫時,憑借一套無可挑剔的單槓動作,摘得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面奧運男子個人全能金牌。與李寧一樣,李小雙的巔峰時期,亦是中國體操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不知是偶然的巧合,還是上天的有意安排,李寧和李小雙,這兩位李姓世界冠軍的退役都帶著悲劇的色彩,他們都因為奧運會上的失誤而黯然離開。隨著1997年李小雙退役,「李家軍」看似要後繼無人,但就在此時,李小鵬開始在國際賽場嶄露頭角,他續寫了「李家軍」的傳奇。

網上圖片

1997年,李小鵬首次亮相世錦賽。他與隊友合作,一起奪得男子團體冠軍;李小鵬的世界冠軍夢,在16歲時就得以實現。自那時起,他被認為是中國男子體操隊新一代領軍人物,同時也是「李家軍」的第三代傳人。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的那塊團體金牌,是李小鵬職業生涯中的最高光時刻,他完成了李寧和李小雙未能做到的事——在李小鵬的帶領下,中國體操隊第一次摘下了這顆體操王冠上最閃亮的寶石。中國體操也到了一個新高點。

首次奧運之旅結束後,李小鵬已經有7個世界冠軍的頭銜,當年已經沒有一位體操運動員可以媲美。或者只有前輩「體操王子」李寧,才是李小鵬最想超越的人。此後幾年,李小鵬加快了追趕李寧的步伐;2004年雅典奧運會,他第一次等到了超越李寧14個世界冠軍的機會。

網上圖片

然而男團比賽中,中國體操隊集體遭遇滑鐵盧,僅獲得第5名。後來的跳馬比賽,李小鵬落地直接坐在了地上。緊接他又在雙槓比賽落地時移動了一小步,就是這一小步,令之前的努力都化為泡影。李小鵬以一面銅牌結束了這次奧運之旅。伴隨著雅典奧運的集體失利,中國體操隊遭到了口誅筆伐,傳媒甚至戲稱他們為「摔跤隊」。而在那一年,李小鵬已經23歲,他的前輩李寧26歲離開賽場,李小雙則在24歲退役,李小鵬還能堅持多久,還是未知數。

在不斷挑戰極限的道路上,腳傷成了李小鵬最大的障礙。其實在雅典奧運前,他的腳傷已經復發,為了能站上奧運賽場,李小鵬選擇了保守治療。直到2006年,李小鵬才接受了手術,醫生從他的左腳裡取出了一塊碎骨。在手術後恢復期內,李小鵬錯過了當年的世錦賽。沒有李小鵬的中國體操男隊在新領軍人物楊威的帶領下,創造了8面金牌的輝煌戰績。就在人們漸漸將李小鵬遺忘時,傷癒復出的他在世界杯總決賽中,以一面雙槓金牌追平了李寧14個世界冠軍的紀錄。李小鵬距離超越前輩的神跡,只剩一步之遙。

網上圖片

可是就在北京奧運會的前一年,李小鵬的腳在訓練中再次受傷。傷病,就像循環的魔咒籠罩在他頭上,但與雅典奧運會不同,這一次李小鵬打了漂亮一仗成功翻身。在北京奧運會上,「李家軍」的兩位領軍人物,共同完成了一項中國體操史上的壯舉。

2008年的夏天,是每個中國人都印象深刻的日子。8月8日晚上8時正,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正式在鳥巢舉行,「體操王子」李寧以鋼線吊到高空,空中漫步繞場一周後,點燃祥雲造型的主火炬。在退役近20年之後,在商場打拼得風生水起的李寧,點燃了北京奧運的主火炬;而李小鵬則帶領著中國男子體操隊,重新站上了世界之巔。在單項比賽中,李小鵬又勇奪了雙槓冠軍。

網上圖片

相比他的前輩,李小鵬的職業生涯無疑是圓滿的。他的16個世界冠軍新紀錄,成為中國體操史上,一座至今仍無人能超越的豐碑。說來也奇怪,在李小鵬退役之後,中國男子體操隊到今天也再沒有出現姓李的世界冠軍。從上世紀80年代一直到新世紀,「李家軍」創造了中國體操最輝煌的時期。當然,中國體操從無到有,然後又一步步走上世界巔峰,除了「李家軍」的貢獻外,還有無數體操人腳踏實地的努力。

近年來,中國體操又一次進入低谷。里約奧運一金未得,創歷屆奧運會最差戰績;去年世錦賽,又以3銀2銅的成績收官,26年來首次在世錦賽上無金而歸。好在中國體操從不缺少衝出陰霾、重塑輝煌的故事,「李家軍」的輝煌至今仍歷歷在目,這也在時時激勵著後人,去攀登更高的山峰。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