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到德國再落腳英國 徐懷雯細說成為頂尖女單的條件

GGWP @ UPower

從球員到教練之路不易走

在德國羽毛球壇,徐懷雯是一名擲地有聲的人物,她曾兩度贏得世界錦標賽女單銅牌(2005及2006年)和兩次歐洲錦標賽女單金牌(2006及2008年),她也協助德國女隊取得優霸杯決賽圈至今的最佳成績——銅牌,而且是兩次,分別在2006和2008年。

網上圖片

8月2日滿45歲的徐懷雯,最近接受世界羽聯官網的訪問,暢談她到德國後的歷程:「2000年我從中國來到德國,在德國待到2009年,之後我去美國求學。我在美國待過兩年,然後去荷蘭擔任國家隊教練;倫敦奧運會(2012年)後,我跟丈夫去了蘇格蘭,接著在2014年搬去英格蘭。因爲生孩子我休息了2年,自從有了女兒之後,我的生活變得特別忙碌,現在我在英國薩里郡開設了訓練中心。」

最近徐懷雯花了更多時間在訓練上,參與了很多訓練營,不但與人分享,更會聽取其他教練的心得。她也曾主持世界羽聯和歐洲羽協的教練座談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和知識。

網上圖片

徐懷雯從一個頂尖球員轉型為教練,這條路經歷了不少考驗。她憶述剛到美國時,球員的年紀都很小,而且很多都是羽毛球初學者。對她來說是很辛苦的,因為要從新來過,或者應該說是不知道怎樣開始。但徐懷雯覺得:「對於這樣背景的球員,你得找出一個長遠的方法,所以那個時候對我是一個挑戰。同樣在那個時候,我手下有很多不同年齡和不同水平的球員,可喜的是,對於羽毛球,他們都一樣認真。」

徐懷雯對球員和教練,以及東西方的差別有以下的見解:「我認爲你必須培植不同的責任心,在西方和中國,擔任羽毛球教練是完全不同的。在西方,球員經常會挑戰你,所以你要花很多時間好好跟他們溝通,在西方,教球的同時,也涉及了很多的私人對話。」徐懷雯在歐洲生活後期,就已經決定了她要什麽,教練也給了她很大的自由,這有助她變得更强更自立,並清楚知道這才是想要的生活。

網上圖片

「今天的球員們都很獨立,他們可以通過電視、電台和報紙等渠道取得需要的資訊,但這一切當年我們是沒有的,於是我們不敢提出什麽問題,就只是根據指示去做就是了。」對徐懷雯來說,每一面獎牌都是獨特的,不過2005年的那一面意義更深長,因爲那是她離開中國五年後,第一次代表另一個國家奪得的獎牌。她猶記得:「那時候,獎牌握在手上,我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因爲我向那些不相信我的人證明自己,同時也給予德國對我的信任和支持的最佳回報。我很感恩,他們允許我訓練、比賽,那一刻,我非常渴望繼續代表他們。」

網上圖片

歐洲的生活與亞洲截然不同,但徐懷雯認為這不是大難題,因為當她決定去歐洲發展時,是帶著極強的好奇心,而且她的性格都喜歡不時迎接新挑戰。「在德國的生涯,是我畢生中美好的回憶之一。一開始的時候,球員之間產生了許多誤解,他們都明白,我是來幫助他們的;而我,也決心協助青少年球員提升水平。在這個角色上,我是竭盡所能,過後,我們互相信任,並成爲要好的朋友,優霸杯銅牌是我們的最佳禮物。」

此外,徐懷雯認為現時中國選手的訓練長期比任何人多,亦有完善的訓練計劃,足以培育出很多好球員。她認為女單球員也變得更全面:「我,或者比我更年長的那個年代,我們有很多高個子的女單球員,而且她們的進攻很强,很多對手都抵擋不了。過後,女單球員變成打多拍拉吊,因爲我們可以跟男球員對練。」

網上圖片

徐懷雯更認為現時要成為一個頂尖的女單球員,需要耐力、技術和變化,而且戰術上要很堅決,因爲場上的局勢和比賽過程,絕不允許球員有太多失誤。在徐懷雯的年代,前德國女單一姐朱利安申克(Juliane Schenk)是唯一一個可以跳殺的球員,但現在有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

至於往後有甚麼生活規劃,徐懷雯希望在女兒長大後,能重回國家隊當教練,因為栽培更多新生代球員是她其中一個夢想。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