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小山智利進國家隊 張怡寧打出巔峰今仍傳頌

GGWP @ UPower

有好球員,亦要有好教練

2008年北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單8強全是「中國製造」。日本雜誌《桌球王國》日前在一篇介紹北京女乒的文章中再次提到,當時8強中的張怡寧、李佳薇、吳雪以及前歐洲冠軍劉佳被譽為「北京四姐妹」。

網上圖片

8強中,王晨、李佳薇、帖雅娜、馮天薇、吳雪全出自中國。其中,王晨原籍北京,是前中國球員,代表過中國隊參加比賽,奪得1997年世乒賽女團冠軍,李佳薇後來代表新加坡參賽,而吳雪則代表多明尼加。

北京女隊多年來人才濟濟,如今中國女隊主教練李隼的妹妹李雋後來代表日本參賽,改名為羽佳純子。李隼和李雋的母親葉佩瓊也是乒壇名宿。王晨後來去了美國,張雪玲去了新加坡,劉佳去了奧地利。張怡寧和郭焱是為數不多代表中國參賽的北京隊國手。

網上圖片

北京市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也就是什剎海體校,這裡培養出了大量的乒乓球人才,男隊的滕義、王濤出自這裡,大滿貫得主馬龍也是從鞍山來到了這裡。1990年10月,9歲的張怡寧來到了什剎海體校。當時這裡雲集了一批才華橫溢的選手,如吳雪、李佳薇、劉佳等。但除了張怡寧之外,其他幾名選手都去了其他協會發展。日媒指出,或正因為如此,張怡寧的才能才能更超群。如今38歲的劉佳還在打球,但張怡寧已經相夫教子多年,二人也是多年好友;現在中國女乒隊長丁寧同樣出自這裡。

網上圖片

張怡寧在北京隊遇到了恩師李隼,也就是如今國乒女隊的主教練。李隼曾經在電視節目中說過,95年加入國家二隊的張怡寧是一個沒有明顯特徵的選手,因此李隼為此事擔憂。有一次國家隊軍訓時,在最後一天的聯歡會上,李隼對主教練陸元盛說:「張怡寧和小山智利很像,讓她來模仿小山智利吧。」

網上圖片

於是,張怡​​寧進了一隊。當時小山智利的實力不俗,而張怡寧為了模仿她的打法,甚至連球拍的膠皮都不用中國出產,而是用日本出產的。經過幾年的模仿,張怡寧的速度比小山智利更快,打球的旋轉比小山智利更強。

張怡寧就這麼打出來了,但年輕人的成長之路注定不是一帆風順。 2001年全運會,張怡寧和王楠決賽爭冠,張怡寧在2-0領先的大好局面下,卻被王楠大逆轉。賽後,張怡寧因為決賽中的消極比賽被隊內處罰,那是她最低谷的時候,她當時怎麼打都不對,怎麼練都不對。幸好張怡寧能及時走出來,才有了後來2004年雅典奧運會的金牌,並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時代,成為了大滿貫得主。四年後的北京奧運會,張怡寧在開幕式上代表運動員發言,並奪得女團和女單兩面金牌。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一年後,張怡寧結婚,如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

巔峰時期的張怡寧有多強,在她退役多年後仍然是球迷熱話。張怡寧的巔峰期是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到2009年全運會,當然也曾遇到瓶頸,當時一直無法突破王楠這道屏障。張怡寧在世界杯、世乒賽和奧運會三大賽的單打比賽中,從未輸給代表其他國家和地區參賽的運動員。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