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網公佈參賽名單 拿度退賽 小威廉絲望能奪冠

GGWP @ UPower

2020美網能否如期舉行仍充滿未知數

儘管疫情未見好轉,2020美網8月5日還是宣佈了男女單打的參賽名單。令人遺憾的是,這份名單中不僅沒有費達拿、拿度和梅利,連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芭迪和中國一姐王薔也不在其中;這樣的陣容很難引起大部分球迷的興趣。

AP圖片
AP圖片

拿度宣佈退賽,美網公佈參賽名單——這兩件事幾乎是同時發生,的確非常耐人尋味;看來美網在最後一刻仍努力說服拿度參賽,在爭取失敗之後才公佈參賽名單。官方聲明中只提到費達拿因膝傷退賽,卻對作為衛冕冠軍的拿度缺席隻字未提,似乎美網對拿度的決定多少都有些不滿。但無論如何結果已定,這將會是自1999年美網以來,第一個既不見費達拿亦不見拿度的大滿貫。

AP圖片

值得一提都是,拿度宣佈退出美網之前,馬德里公開賽亦宣佈取消。這意味著拿度早已決定,只不過是選擇在美網參賽名單出爐之前——這個特別的時間來公佈而已。這也從另一個方面說明,法網在拿度心目中那至高無上的地位。

此外,對拿度來說還有一個好消息,就是他在法網的最大對手蒂姆要參加美網。蒂姆不但要為此承擔一定風險,而且在如此密集參賽的情況下,精力和體能亦必然會受影響。另一個主要對手祖高域也一樣,從參賽計劃來看,祖高域顯然將重心放在美網而非法網。

AP圖片

所以看來,拿度所有決定都是為了保證法網萬無一失,再加上主要對手都可能因「一腳踏兩船」而顧此失彼,令拿度的法網之行變得更順暢。若能在法網奪得第13座獎盃,並追平費達拿20冠的紀錄,那麼就算沒有疫情,拿度也會毫不猶疑地放棄美網。

AP圖片

美網女單方面,將會由世界第二夏勒領軍,包括13位大滿貫冠軍在內的百多名好手,展開桂冠爭奪戰。

由於擔心美國的疫情,世界第一、澳洲名將芭迪早已發佈聲明,表示不願將自己和團隊置於風險中,因此決定退出本屆美網。但除芭迪之外,世界名列前茅的選手都幾乎全數出戰,包括仍在追求第24個大滿貫單打冠軍的美國名將小威廉絲。

今年已經38歲的小威廉絲在過去兩年都成功打進美網決賽,可惜都敗北而回,連續輸給兩位年輕球員。教練莫拉托魯之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小威廉絲非常希望能在今年再增加一個大滿貫頭銜,而美網就是最好、也是最後的機會。

AP圖片

儘管小威廉絲競爭對手依然有很多,但在本土作戰還是有很多優勢。根據外國傳媒記者報導,紐約當地要求海外前來的球員必須獨自前往,入住隔離酒店,不能攜團隊同行。部分球員備戰時必定會受到影響,但小威廉絲則沒有這樣的擔憂。在美網前,小威廉絲還會出戰在8月10日舉行的列克星頓站作為熱身,力爭以最好狀態征戰美網,在今年實現超越瑪格麗特·考特、成為史上最佳的夢想。

AP圖片
AP圖片

而中國金花方面,世界排名第29位的「一姐」王薔之前已宣佈因受疫情影響,會退出本屆美網。鄭賽賽、朱琳、王雅繁、彭帥也沒有報名參賽,目前公佈的參賽名單中,只有張帥和王曦雨兩位中國球員。曾奪得美網青少年組女單冠軍的小將王曦雨,今年首次直接憑藉排名入圍,有望彌補去年未能斬獲成人組大滿貫首勝的遺憾。

AP圖片
AP圖片

正在國內參賽的王薔說:「現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勢還很嚴峻,與其冒險參加美網還不如在國內打一些比賽保持狀態;暫時還沒有其他參賽計劃,爭取中巡賽多打一些比賽。」為了能多打比賽,王薔甚至報名參加了雙打,「長時間沒比賽,我就想多打,以前我都不太打雙打,這次也參賽了,希望能盡快找回比賽的感覺」。

AP圖片

按照官方公佈的賽程,本屆美網正賽將於當地時間8月31日至9月13日舉行。不過在美國疫情仍難以控制的情況下,美網能否舉辦仍存有極大疑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