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文化藝術的橋樑 用和服超越國界展現國力

GGWP @ UPower

以和服連接世界

奧運會其實並不僅僅是一項體育活動,他還是一項承載著文化交流,展示本國本民族方方面面藝術成就的盛會。

雖然東京奧運會要推遲至2021年,令關注體育的人感到可惜,但對借助奧運會推廣和利用日本文化進行的大型宣傳來說,卻是一件好事,因為這等於多了一年時間向大眾展示。

網上圖片

而且奧運會的推遲,體育賽事的減少,使得人們將更多的目光投入到了這些周邊的文化展示上。日本一般社團法人「Imagine One world」在奧運會申報成功後,用了6年時間策劃並啟動了一場奪目的「Kimono Project(和服計劃)」展。該計劃以不同織染技法、色彩不一的日本和服,展示出全球213個國家和地區的自然歷史和人文風情,並以具有文化積澱感的服飾作為紐帶,來宣傳日本的文化。

網上圖片

這些和服採用了山形縣的米澤織、京都府的京友禪等傳統技法,由18個都府縣的和服創作者及工匠手工織染。每件和服的平均製作成本高達200萬日元,製作費耗費共約4億日元,費用會透過贊助及捐款等方式籌募。

你只要想像成中國用全國不同地方的刺繡和織染工藝,做了213件有著各國標誌性圖案的旗袍,那就會明白日本的匠人是怎樣以奧運會為契機,從而推廣自己國家文化的決心。

我們來看看以下的和服是「代表」哪個國家和地區:

1. 亞洲

中國

和服製作:村山刺繡店

網上圖片

製作者並未採用中國傳統的喜慶大紅色,而以莊重肅穆的漆黑色作為底色,將萬里長城織染成東方巨龍。鱗片有如波浪一樣閃動,再輔以「花中之王」牡丹、「迎春之花」梅花以及翔雲點綴,在畫軸上勾勒出一番富貴祥和之氣。此外,村山刺繡店運用日本刺繡技術,特別設計了一隻正趴在竹子上、憨態可掬的中國國寶大熊貓。

腰帶製作:龍村美術織物

腰帶則根據中國古代唐三彩設計作為素材,再以人手編織而成。

網上圖片

韓國

和服製作:染處 岡田秀樹

網上圖片

結合了韓國傳統色彩和現代色彩,用金箔造出豪華的感覺,同時參照韓服的下擺和衣領的特色,繡上韓國國花木槿和喜鵲作為裝飾。背部以特別技法印繪出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歷史上朝鮮王國的「昌德宮」和「水原華城」。

腰帶製作:服部織物

以高麗陶瓷器中的高麗唐草花紋為主題,用本金箔和青珍珠箔手工編織而成。

網上圖片

伊朗

和服製作:高橋貞雄

網上圖片

採用鮮艷的藍色做底色,美麗而細膩地描繪鳳凰和花的圖案,表現出伊朗文化的優雅。

腰帶製作:紫紘

以沙漠為背景,用手織技術織出伊朗古都伊斯法罕的建築物中,經常可以看到的阿拉伯式花紋。

網上圖片

印度

和服製作:大羊居

網上圖片

以印度傳統文化習俗為主題,加入了大象、孔雀、泰姬陵、蓮花等元素。

腰帶製作:宮岸織物 監修 帛撰

主題是「豐收的樂園」,花朵綻放,群鳥紛飛,以鮮艷的黃色作為底色,用帶有異國情調的明亮配色織成。

網上圖片

泰國

和服製作:千總

網上圖片

為緬懷在2016年逝世的泰王普密蓬,同時獻給即將迎來新時代的泰王國而製作的。服飾的創意是來自於在天空中飛舞的孔明燈、噴薄而下的金花和閃耀的煙花,在黑色的底色中,以充滿幻想的方式描繪出來。

腰帶製作:築前織物

泰國文化習慣用顏色表示日期,於是使用了7種顏色,在腰帶的襯裡可以看到的文字是「世界一家人」的泰語。

網上圖片

2. 美洲

美國

和服製作:成瀨優

網上圖片

以50個州的州花表達出「美利堅合眾國」的國家形象,和服的右上方有一隻展翅的美國國鳥白頭海鵰,而且更加入了美國人喜愛的棒球、美式欖球、荷里活電影、自由女神等元素,以及阿波羅登月計劃的太空船和太空人。

腰帶製作:中居織物 監修 帛撰

這作品包含了作者希望美國以大國身份領導世界和平的想法。

網上圖片

加拿大

和服製作:千總

網上圖片

在《紅髮安妮》描繪的背景下,愛德華王子島上的鮮花絢麗綻放,四周以楓葉裝飾,凸顯疆域遼闊的加拿大的自然風情;而洛磯山脈和湖畔的紅色楓葉則採用了日本的古典設計。

腰帶製作:小川規三郎

採用古代傳承的技法,以加拿大的大自然色彩手工織成。

網上圖片

墨西哥

和服製作:富久洋 監修 井位會

網上圖片

以暗色作底色展現出威嚴和多元的墨西哥文化。

腰帶製作:盛香

以墨西哥傳統紡織品「Sarape」為主題,設計出色彩鮮艷、鮮明的條紋圖案。

網上圖片

巴西

和服製作:千總

網上圖片

用巧妙的技術,以日本的花紋構圖表現出巴西的自然;由千總和龍村兩大巨匠聯手,描繪三角梅和咖啡花的花蕾,並大膽地將巴西的國鳥鸚鵡變形,展現出類似鳳凰一樣的姿態。此外更以里約熱內盧的狂歡節作印象,有序地配置巨大的羽毛,並使用了巴西人常用的字母來傳遞更多信息,包括葡萄牙語中的「boa sorte(祝你好運)」、「羈絆」等。

腰帶製作:龍村美術織物

表現出了巴西天才建築師奧斯卡·尼邁耶設計的巴西利亞大教堂。

網上圖片

阿根廷

和服製作:柴田織物&丹後合作組合

網上圖片

使用了丹後的一種特殊抽絲技術,以及比平時數十倍的時間,製作了一個前所未聞的作品。作品上有阿根廷國旗上的太陽和象徵阿根廷國家色彩的藍與白,亦有發源於安第斯山脈冰川國家公園流出的豐富水資源,以及伊瓜蘇瀑布咆哮而下的流水。製作和服布料需由線開始進行織成計算,看上似單純的條紋圖案,實際上在後期織造結束後,直接形成和阿根廷探戈名曲的節奏相輔相成的花紋;背景紋式也有著4種不同的隱藏圖案。

腰帶製作:民谷螺鈿

底色是使用了黑色的漆來織染漆黑色,而非採用傳統編織技法;用藤蘿的花和太陽構成整體設計。此外更大量使用螺鈿的箔片,與金絲和銀線一起織造出了豪華絢爛的作品。

網上圖片

3. 歐洲

俄羅斯

和服製作:小島敏男(製作協助 松田德通)

網上圖片

加入了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艾爾米塔甚博物館,以及從民間童話故事《青色杜馬》中,伊萬抓住火鳥的瞬間,還有演繹《天鵝湖》的芭蕾舞演員、聯盟號太空船等元素,展現出俄羅斯作為文化、藝術以及科學技術大國的地位。同時傳遞出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白痴》中「美拯救世界」的審美、以及人道主義的烏托邦理念。

腰帶製作:帶弘

使用西陣手織本袋的技法,將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的裝飾圖案和美術館的外觀裝飾腰帶的兩面,織成一幅好像美麗的寶箱一樣、充滿格調的作品。

網上圖片

英國

和服製作:真鍋沙智

網上圖片

設計的主軸是英式庭院,創作受到英國文學和音樂的啟發,吸取了泰晤士河、倫敦夜景、福爾摩斯、莎士比亞的名作《仲夏夜之夢》和《王子復仇記》、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及熱門諜戰片007系列等元素。

腰帶製作:紫紘

以組成聯合王國的「英格蘭」、「威爾士」、「蘇格蘭」以及「北愛爾蘭」四地的國花為中心進行設計。

網上圖片

德國

和服製作:林克彥

網上圖片

融合了古典音樂的主題,將貝多芬的《月光》以跳躍的律動呈現,並將德國國花矢車菊織染成一個個齒輪,印襯了德國在重工業中發展起來的形象。

腰帶製作:紫紘

這是以贊助人施泰因先生給予的動物圖案為基礎的設計,將德國的年輪蛋糕和泰迪熊的設計,在腹部分別裝飾成不同的圖案,由西陣織的資深工匠人手編織而成;年輪蛋糕上有毛茸茸的動物形象,展示作者幽默的一面。

網上圖片

法國

和服製作:春日井路子

網上圖片

日本有一句說話以白色百合花比喻美麗的女性——立如芍藥,坐如牡丹,走如百合花;百合花的自由、舒展和可愛之美,是表現高潔、純白法國形象的傑作。

腰帶製作:龍村美術織物

以井然有序而不失優雅的樣式,表現出法國人時尚和精緻的一面。

網上圖片

西班牙

和服製作:小倉淳史

網上圖片

用西班牙國旗的紅黃色,簡而有力地表現出太陽和陽光這個主題。

腰帶製作:川島織物

以太陽為主題,融合了畢加索、米羅等先鋒藝術家的西班牙風格而織成的藝術作品,象徵著人類生命的光輝。

網上圖片

意大利

和服製作:工藝染匠 成謙

網上圖片

整體描繪出意大利在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繁華。

腰帶製作:龍村美術織物

圖案中有意大利近代極具代表性的汽車工業,如法拉利、藍寶堅尼、瑪莎拉蒂、快意等熱門豪華汽車。

網上圖片

希臘

和服製作:坂原榮

網上圖片

作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代表希臘的和服以鮮艷的藍色底色描繪了巴特農神殿、希臘字母、橄欖枝以及智慧女神雅典娜的象徵貓頭鷹等元素,並運用各種不同技法將古希臘神話及其古代文明的世界,表現出絢麗的一面。

腰帶製作:渡文

採用了希臘傳統建築的直柱以及和樹葉的交叉設計,特殊的線條極富創意。

網上圖片

4. 大洋洲

澳洲

和服製作:工藝染匠 成謙

網上圖片

製作者吸取了高槻市立芥川小學4年級的學生提出的圖標和色彩感覺,以黃色和綠色的澳洲原色作為基礎,重疊了悉尼歌劇院、大堡礁和原住民使用的迴旋鏢等紋樣,再加上袋鼠、樹熊、鴨嘴獸等當地獨有的珍貴動物,頗顯童趣。

腰帶製作:中居織物 監修 帛撰

在鮮艷的藍色土地上,將大受孩子歡迎的飛鏢編織成藝術,配搭得非常完美。

網上圖片

5. 非洲

埃及

和服製作:福村廣利

網上圖片

古埃及的象形文字、金字塔還有各種各樣的鳥類,直線代表著養育埃及的尼羅河,表達了天與地的交融。

腰帶製作:石川つづれ

使用在埃及發明,沿著絲綢之路最後傳到日本的縫合技術製作而成。

網上圖片

南非

和服製作:松田德通

網上圖片

把南非結束種族隔離的歷史,比喻成可以在兩週內,能在不毛的高山地帶上盛開的花朵。

腰帶製作:衣扇四條庵

用日本傳統的「市松」格子設計為排列基礎,將非洲花變形後的圖案,像石板一樣配置,並使用了象徵著南非共和國國色的五種鮮艷顏色——黑、紅、綠、黃、藍,帶來足夠的衝擊力。

網上圖片

6. 難民代表團

和服製作:小松美羽(製作 岡野)

網上圖片

這是以「生命之樹」為印象、充滿能量和躍動感的作品。

腰帶製作:小松美羽(製作 岡野)

陰和陽的生命樹,被織入意味著多樣性的彩色條紋圖案之中。

網上圖片

7. 東道主

日本

和服製作:千總

網上圖片

最後完成的是奧運東道主日本的和服,由京友禪的染元「千總」擔任,腰帶由西陣織的老字號龍村美術織物負責。用和服來表現日本國風時,作為設計選擇的,不是富士山和傳統藝術等,而是作為吉祥的禮服等被廣泛使用的「束禮簽」。製作者表示這是一件「作為項目中裝飾所有國家和地區的壓軸和服」,並希望日本能成為連接世界的和服。經過一流工匠之手,精心製作的和服簡直是藝術品。刺繡也不是用縫紉機,而是一針一線、人手縫製完成等,非常講究。

腰帶製作:

腰帶是以第一代龍村平藏的名作,圓文白虎使用的技術作為基礎,由當代第四代龍村平藏改良而成。經線中除了金線、銀線外,還用了白色的3種絹絲,再用5色的箔上色。

網上圖片

即使語言文化不通,但心連心的藝術是可以超越國界的。據說這213套獨一無二的和服將會在明年的東京奧運會以及2025年的大阪・關西世博會等活動中展出。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