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中的中國體操女團輝煌 程菲率黃金一代奪冠

GGWP @ UPower

體操始終是年青一代的天下,沒有誰能獨領風騷。

從赫爾辛基奧運會上的蘇聯隊到里約熱內盧的美國隊體操女團一直是奧運賽場上的巨星和焦點。

三十多年來,蘇聯女子體操隊連勝不斷。1952年到1980年,她們連續八次奪得女團冠軍,取得了體操史上最了不起的成就。如果蘇聯未抵制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且仍在80年代後半程屹立不倒,連勝紀錄可能會持續更久。

網上圖片

盡管如此,過去三十年女子體操的歷史,不只由蘇聯隊書寫。1988年漢城奧運會,蘇聯隊最後一次奪得女團冠軍;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獨聯體國家獲得團體金牌;此後,賽場上開始出現「新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7位優秀的美國運動員崛起,一舉奪冠,令主場觀眾為之欣喜。

羅馬尼亞女隊緊隨其後。羅馬尼亞女隊雖匯聚了眾多名將,但2000年前還未在常規奧運會上獲得團體金牌(譯者注:羅馬尼亞體操女隊獲得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團體金牌,該屆奧運會遭蘇聯抵制,很多國家未派隊參賽)。卡塔利娜·波諾爾(Catalina Ponor,)的加入使女隊實力大增,並在未來十幾年內屹立不倒。隨後的2004年雅典奧運會,羅馬尼亞女隊再次獲得了團體金牌。

網上圖片

中國女子體操隊,雖不常勝但總能奉上精彩表演。程菲領銜的中國黃金一代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主場奪冠。

網上圖片

懷著再次征服奧運會的決心,美國女子體操隊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里約奧運會上盡顯風采,以近乎完美的表現奪冠。

網上圖片

明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她們希望再創壯舉。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