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奧運會還難打 中國乒乓球「奧運模擬賽」有什麼看點?

GGWP @ UPower

中國乒乓水準相信也是全球最高水準。

「備戰東京·2020中國乒乓球隊·奧運模擬賽」8月8日在海南陵水打響。比賽持續至21日,將按照「進入東京時間、打造東京場地、設立東京標准、使用東京賽制、模擬東京對手、提供東京保障」的標准,全面模擬明年的奧運會。

網上圖片

雖然「模擬賽」並不是真正的奧運會,參賽的也全部是國內球員,但此次模擬賽的競技水平堪比世界大賽。在正式比賽停擺五個多月後,本次比賽的舉辦也頗具特殊意義。眾國手在疫情期間練得怎麼樣?狀態保持得如何?隊內「排序」是否悄然有變?諸多懸念正待一一破解。

中國男隊此番全員上陣,「龍蟒胖」領銜的參賽陣容堪稱世界頂級。不過,乒球國內大賽一向比國際比賽難打,即便頂尖高手,稍有不慎也可能陰溝翻船。

本次奧運模擬賽根據國際乒聯4月16日發布的最近一期世界排名,確定了五個單項的種子排位。其中,男單前三號種子選手樊振東、許昕、馬龍,正是當今世界排名的前三位。而三人組成的男團「一團」隊,更是中國男隊2018年團體世乒賽奪冠時的決賽原班陣容。若無意外,三人極有可能代表中國男乒登上明年東京奧運會的賽場。

網上圖片

此次模擬賽的男單4號種子林高遠,目前世界排名也高居第五位,他和世界排名第八的梁靖崑、排名第12的王楚欽組成「二團」,將在男團比賽中向頭號種子「一團」發起衝擊。作為中國男乒「第二梯隊」,三人也最有望在單打比賽中對三大主力造成威脅,為鞏固自己的「江湖地位」增加砝碼。

此外,男隊此次還選調了前國手張超、侯英超和一名年輕隊員參賽。張超在役時便是「內戰行家」,曾在2009年世乒賽前的隊內選拔賽中以黑馬姿態斬獲亞軍,收獲橫濱世乒賽單打「門票」。侯英超更是在去年全國錦標賽中,以39歲高齡連克梁靖崑、王楚欽、周子豪等國手奪冠。他們也有望給現役主力造成麻煩。

國乒女隊此次缺少了丁寧、劉詩雯、朱雨玲三員大將,模擬賽的精彩程度或許也打一些折扣。不過,女隊主教練李隼仍認為「模擬賽的競技水平高於奧運會」。世界第一陳夢領銜的眾巾幗將全力以赴,為己正名。

網上圖片

與男隊不同,女隊的內部競爭形勢更為復雜。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帶來巨大變數,老將丁寧、劉詩雯雖手握過硬戰績和豐富經驗,但競技狀態難免受年齡、傷病等因素影響。原本尚顯稚嫩的孫穎莎、王曼昱成長迅速,原已退出競爭的朱雨玲也在今年初呈復蘇之勢,奧運延期無疑為她們帶來更多時間和機會。李隼在隊伍重新集結時就曾表示,不論老將還是年輕隊員,都應該重新定位:「隊內競爭要重新開始,而且是非常殘酷的。」

而此次模擬賽無疑將為女隊重新「排序」提供重要依據。尤其在三位名將缺席的情況下,陳夢必須用成績鞏固自己的位置,孫穎莎、王曼昱則需要用過硬表現搶占先機,三人也將組成女團頭號種子迎接挑戰。李隼表示,希望大家把模擬賽當成真正的奧運會來打,「尤其年輕主力,要充分展示自己。」

此外,世界排名在前20位之內的王藝迪、陳幸同、何卓佳,都有在國際賽場戰勝外國名將和國乒主力的紀錄,有望扮演黑馬,為自己今後參與競爭打下基礎。國乒還特意選調前國手木子、武楊、胡麗梅等參賽,將模擬主要對手,阻擊主力球員。

網上圖片

混雙作為奧運會新增小項及產生乒乓球首枚金牌的項目,無疑是各路豪傑必爭之地。為從東道主日本隊口中「虎口拔牙」,國乒上賽季嘗試了諸多組合,並將在本次模擬賽中做進一步嘗試。主力球員若在混雙中表現出色,將有助於國乒排兵布陣,前往東京的希望自然大增。

本次模擬賽混雙比賽有16對選手參加,將直接進行淘汰賽。現男、女單打世界第一樊振東和陳夢首次配對,被列為頭號種子。上賽季,樊振東也曾與當時的女單世界第一丁寧搭檔,但兩位世界第一在世乒賽中負於許昕/劉詩雯,隨後又在中國公開賽資格賽首輪輸給名不見經傳的朝鮮選手,在日本公開賽中不敵張本智和/早田希娜,搭檔效果不能令人滿意。此番樊振東、陳夢強強聯手,能否產生驚人的「化學反應」是為看點。

網上圖片

許昕此次則與小將孫穎莎再度攜手,列2號種子。許昕和此番缺陣的劉詩雯目前高居混雙世界排名第一,並已鎖定奧運資格。但考慮到老將的身體狀況及兼項壓力,國乒沒有在「一棵樹上吊死」,而是利用許昕的「金左手」嘗試了諸多配對方案,孫穎莎便是其搭檔之一。兩人雖因參賽少,世界排名僅第26位,但勝率同樣驚人,參加去年德國公開賽和今年初的「地表最強」隊內賽均一舉奪冠,實力同樣不俗。

此外,王楚欽/王曼昱列本次比賽3號種子,也有望掀起「青春風暴」,實現攪局。混雙鹿死誰手值得期待。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